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痛的一巴掌
2007/01/10 00:40:09瀏覽4047|回應59|推薦147

這兩天媽咪感冒,晚上望著坐在客廳看電視的她,突然覺得,媽咪的臉蒼老了許多...少了過去那種,幹練的光芒。這令我不禁回憶起,當年讀國中的時候,她第一次,可能也是這輩子唯一一次,動手打我的事。
 

父母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離異。剛開始,我是跟著父親的,直到小學畢業時,父親因公受傷,才把我交給媽咪照顧。媽咪經商頗成功,因此經濟狀況頗佳,也請了個阿姨照顧我。我跟著媽咪,要什麼,有什麼。這可能是因為她經常需要往返海內外,加上擔心我想回到父親身邊,無奈中,只好盡可能地用物質來彌補她的母愛以及我欠缺的父愛。她只要求我把書讀好,品行修好,其他一切都隨我。
 

記得第一次在家裡拿起掃把想幫忙掃地,媽咪突然從我背後走過來大聲喊著:「外面在下紅雨耶!」我緊張地趕緊跑到窗戶旁探頭看;只聽她笑出聲,然後對著我說:「不然妳怎麼會掃地啊?」這還不夠,接著又說:「我怎麼會生出妳這麼笨的孩子,連下紅雨這種事妳也信?」我的媽呀,因為是妳說的嘛!從此,我沒有做過家事。
 

直到我國中畢業,晚上她要就寢前,都會到房間看看我,親我一下(她老以為我睡著了,其實我是裝睡,怕尷尬)。每年生日她也會幫我辦小型的雞尾酒會(她調的雞尾酒,不過是一點點酒,加上兩大罐的汽水和果汁),而且年年不會錯過。滿滿整桌高熱量的餐點,很受到發育中的孩子們青睞,所以同學們都相當喜歡到家裡來玩。
 

被捧在手掌心的我,不覺中開始驕縱。仗著母親的疼愛,自恃功課好而無視於學校的規定,老是跟師長們唱反調《註》。以升學率為重的校風,使得導師對我的倔強無可奈何;媽咪也因為我在學校表現優異而始終支持我,畢竟她對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品學兼優。直到有一次,我幫同學作弊被監考老師抓到,除了該科目以零分計算,還要記過處分,並且通知家長到校了解狀況。碰巧的是,當時媽咪在國外。因為導師了解我的情況,知道家長無法出席,所以決定在成績單上註明我被記過。儘管媽咪再疼我,我卻十分了解這件事對她來說打擊會有多大。此時的我,再怎麼後悔也於事無補,於是,我自作聰明地偽造了一份成績單...
 

原以為天衣無縫,只要等到學期結束,媽咪就不會知道,怎料到另一位同學(共犯)的父親,得知是他女兒拖我下水,堅持要帶她到我家向媽咪道歉!(天啊!我當時真想死了算了!都什麼時候了,還分誰是主謀,誰是幫兇啊!我向您道歉好唄?)聽到這個消息,當然一口咬定我媽咪沒那麼快回國,可是...可是...她父親竟然知道我的生日快到了,因此我媽不可能不在。唉!沒辦法,誰叫他女兒是我的死黨。有那麼一刻,我希望媽咪從沒幫我過過生日!
 

事已至此,我只好硬著頭皮帶他們父女倆到家裡。在同學父親說明來意後,從頭到尾在一旁如坐針氈的我,連頭也不敢抬,沒想到媽咪卻語氣平緩地說:「QQ沒有阻止她,就是不對,兩個犯的錯是一樣的。不要太責怪你女兒,也真的不需要向我道歉。」說完,用胳臂摟著我,摸摸我的頭,笑著道:「妳唷!做的什麼好事?讓人家爸爸專程跑一趟!以後不可以囉!」此時,我才敢抬起頭看著她,這才發現,她的眼淚已經盈眶。

媽咪強忍著哽咽,然後對同學的父親說:「真不好意思,早點讓孩子回家做功課吧!孩子很聰明,點一下就懂,你就別再怪她了。」我想,當時伯父應該也看到她的眼眶,所以匆匆道了再見後,就帶著同學回家。
 

關上大門,母親奪眶的淚水再也按耐不住,轉過身,狠狠地給了我一個耳光!我整個人愣住,動彈不得,腦子裡一片空白,卻仍聽得清楚媽咪用盡力氣抽搐地說:「妳平常撒點小謊,媽媽不拆穿,是因為這樣只有我一個人難過,如果拆穿妳,我們倆個都會難過!媽媽愛妳,所以就算天塌下來,我也會幫妳頂著,可是今天...今天...妳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垃圾!」
 

這是自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被媽咪狠狠地打,狠狠地罵!一向伶牙俐齒的我,這時候,一個字也吐不出來.......只能呆立著,陪著媽咪,一起流淚。
 

《註》國中時放學後,導師會強制將我們留下來「溫書」,當然,這是校方私下默許的行為。因為我有家教,所以不想浪費時間,硬是讓媽咪跟導師商量放我回家。後來聽說,全校只有我一個人沒留下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2q&aid=642272
 引用者清單(1)  
2007/01/24 13:54 【梳子 的網誌】 屁股開花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Q~
2007/01/10 08:51

有媽媽的關愛...

很幸福喔...

要好好珍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Q~
2007/01/10 08:47

"打在兒女的身上,疼在爸媽的心裡"

這篇文章道出了媽媽對妳的疼愛有加

我覺得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兒女成器

還好妳圓了妳媽媽的心願

雖然她打了妳一巴掌

可是我想她心底應是流著淚的~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還是母親啊
2007/01/10 07:01

 

要不然家裡的剩菜剩飯都是誰吃的呀?!

這篇很嚴肅, 別害我笑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說“肚量”啊?
2007/01/10 06:55

肚量最大的是

*

*

*

*

*

*

彌勒佛啦!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把照片換張嚴肅點兒的...
2007/01/10 03:05

 

普天之下最有度量的人,

應該就是母親了...!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2007/01/10 02:37

唉..我老母更是對我呵護有加.打一比方好了.就算大臣竟做壞事.我老母還是站在我這邊力挺.幸好大臣跟妳一樣.不是慈母手中的敗兒...咱倆也唯有多盡點孝道報答親恩了.....說"咱倆"好像怪怪的?要改成"妳我"才對....^^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李非、小丑魚不游泳
2007/01/10 02:16

給 李非
  

 因為是親身經歷,
 難免描述得比較詳細,
 算是我目前在城邦最長的一篇文吧!
  

 事實上,
 我寫到最後一段時,
 真的是一個字一滴淚...
 回想起當時的情景,
 簡直歷歷在目!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當時我媽有多麼痛心!
  

 謝謝你耐心的讀完了。
 

 

給 小丑魚
  

 沒關係,
 等妳準備好的時候再來.


 ♀小燕愛大兔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7/01/10 02:02

對不起~

請原諒我找時間再來看

半夜看到這個會想媽媽

想媽媽又會讓我哭

等我準備好再來看


               謝謝你

仲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故事裡的情景讓留下深刻感受.....
2007/01/10 01:54
年少的人生, 回味起來
有點迷迷濛蒙的感興.
親人的歲月變化, 心情轉折
有時候離我們很近, 有時候又遠些
這故事裡的情景讓留下深刻感受.....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