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之道,在於明白何事可以略過不論。
2013/07/24 16:10:40瀏覽298|回應1|推薦3

智慧之道,在於明白何事可以略過不論。

——威廉‧詹姆斯(美William James 1842-1910)

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總是咄咄逼人,因為理直而氣壯,不為別人留情面。有智慧的人,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問,什麼時候不該問;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不該說。去問,是因為把問題丟給對方,讓對方自己去想,人必須在思考心才能成長;不問,是因為對於事物有足夠的觀察能力,能夠去說,是因為要激盪出彼此思考的盲點;不說,是因為清楚明白自己的立場。

問與不問,說與不說之間都是一種智慧,一種在待人處世上的真切與寬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800764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3/07/25 08:51

知所進退

為所當為

是智慧

漂流人生(peggy0814) 於 2013-07-26 15:52 回覆:

是的,

擁有智慧

懂得分寸

知所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