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秘在子宮裏的動物:小袋鼠僅有軟糖大小(組圖)
2008/10/25 11:04:28瀏覽2059|回應0|推薦3

揭秘在子宮裏的動物:小袋鼠僅有軟糖大小(組圖)


新聞來源: 新浪科技 於October 15, 2008 03:14:19 敬請注意: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觀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育兒袋裏的小袋鼠,它要在這裏待上6個月才能出來看外面的世界



帝企鵝卵中僅一周大的胚胎



五周大的鯊魚胚胎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你看過尚未出生的動物的樣子嗎?你知道在袋鼠媽媽育兒袋裏的袋鼠幼崽的畫面嗎?沒看過?這並不奇怪,在育兒袋裏的小袋鼠它還處於胚胎階段,只有豆形軟糖大小,但在紀錄片《子宮裏的奇特動物》中,你卻可以看到利用攝像機捕捉到的這些神奇畫面。

最先進的攝製技術

這部紀錄片由國家地理頻道和英國第四頻道電視臺聯合制作,人與人之間使用的攝像機曾於去年拍攝了令人難忘的大象胎兒在子宮中跳舞的畫面,現在又拍攝了更多的動物胎兒成長的奇異旅程。

這其中使用了革命性的電影製作過程,包括具有開創性質的攝像技術、高科技製圖、四維掃描技術和最為精密的自然歷史建模手段,均被應用到一探那個我們很少有人能夠看到的神秘世界。現在,我們可以首次追蹤四種動物的胚胎旅程:袋鼠,檸檬鯊,帝企鵝和寄生蜂。其中最令人驚奇的一個畫面是袋鼠在即將出生前的一瞥,胡亂踢腿,揮動胳膊,急不可耐地想要儘快降生這個世界。

這是一個仍處在蹣跚起步階段的雄心項目,該項目花費了數年時間,正如《開拓者製片》專案領導人傑瑞米-迪艾爾所指出那樣,展現發生在一個生物內部胎兒的畫面需要非常先進的數位技術和革新性電影製作技術,以及自動精確建模技術,所有這些共同創制出活靈活現的子宮中生命的活動畫面。

內容更加精彩

除了那個小袋鼠外,可以這樣說,與其前部相比,該系列片更加減少了電視劇的色彩,但更加引人入勝,它不是為那些怯懦人看的節目,你會想像子宮中的生命會像在浮箱內安靜漂浮的畫面,但事實卻會讓你大出所料。

該節目製片人比特-遲恩解釋說,系列片中展現的最讓人驚異的畫面是有關檸檬鯊胎兒的鏡頭,“我們看到這種動物的胚胎會吞噬同類,為了生存它們會吃掉自己的兄弟姐妹,在那個特別的子宮內發生的一切是那樣殘忍,令人震驚。”

利用高解析度掃描技術和複雜建模技術,節目組為攝像機再現了子宮內殘酷打鬥的場面。“我們儘量保持它的精確性,那些情景真的太可怕了,就在它們的牙齒開始成型時血腥便開始上演,胚胎還沒有視力,但能感覺到子宮記憶體在自己的生存對手,所以鯊魚胎崽們開始殺戮自己的兄弟姐妹,沒有誰能夠享受安寧之日。”

對於那些可愛的企鵝幼崽來說,羽翼未豐的生命也並非擁有快樂的童年,它們必須與這個星球上最寒冷的天氣做鬥爭,只有最強壯的個體才生生存下來。至於寄生蜂,彼得解釋說,它的幼蟲必須首先幹劫持的強盜勾當,然後利用其他生物的身體,例如,毛蟲。“通過利用無比細緻的掃描,我們能夠看到正在發生的真實場景,當看到毛蟲所遭受的折磨時,不禁讓人想到為了生命的延續,自然界正在上演這怎樣血腥的一幕。”

艱難的攝製過程

彼得和他的小組為獲得需要的鏡頭穿越了三個大陸,很幸運他們目擊了生命的誕生,在不到一小時時間裏,他們見證了14條鯊魚幼崽的降生。拍攝有關鯊魚的畫面極為困難,你可以不用擔心拍攝不到它們交配或產仔的畫面,但我們在一條船裏呆了五天,希望能找到懷孕的鯊魚。

人是如何發現懷孕鯊魚的呢?在一年的一段特定時間,懷孕鯊魚會聚集到一起,與我們合作的當地的專家大致知道在什麼地方能夠發現它們的身影,儘管這種情況會通常發生,但還是需要耐心和運氣。

一旦他們確定了他們所需要的媽媽鯊魚,潛水夫立刻攜帶如手掌大小的特殊硬碟攝影機,“鯊魚的降生過程在以前已經被拍攝成電影,但不具備如此優質的影像。這是工作在這個領域值得注意的事情,隨著技術的不斷更新,拍攝的範圍也不斷擴大。”

在對這些懷孕動物進行掃描方面,醫學的進步使它變得更加簡單直接,彼得說:“我們同醫學界有過很多合作,我們使用一種安裝有整個攝像機的特殊內窺鏡,這就使我們可以和胎兒進行更好的接觸,那樣我們就可以像拍攝袋鼠的育兒袋一樣拍攝子宮內的情景。”但現在也只有攝像機能夠進入子宮,你不能將它簡單插入子宮內,因為你很有可能因此殺死裏面的生命。




還有一周就要出生的小貓寶寶



一周內就要出生的吉娃娃犬寶寶



寄生在繭內的黃蜂幼蟲開始發育為成蟲


電腦完成掃尾工作

當拍攝和掃描這些工作完成後,電腦圖像處理系統來接手下面的工作。雇用一個建模小組描繪出胚胎不同階段的圖像。

皮特說:“這些人有一件非常難以置信的艱難工作要做,他們原來的工作是創作小精靈模型並讓它們動起來,但對我們來說,他們必須製造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動物胎兒的精確畫面。每一個細節都必須是完美的,一組專家通過對比掃描圖像對所有的一切要進行檢查和再檢查,例如,對於鯊魚的每個腮都必須要精確的描繪到它所對應的正確位置,這是一個相當曲折費力的過程。當這樣的研究設計到企鵝的時候,事實上為了做出它們的模型如此近距離的檢查他們的蛋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都是受到法律所保護的。我們就只好依據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來自於大概1910年的老樣本。”

然而,這樣的結果是,這樣的一個程式是如此的流暢以至於你完全不能說出哪里是電影膠片的結束,哪里是電腦類比影像的開始。皮特說:“這完全沒有欺騙的意圖,我們明白我們的攝像機可以深入多遠。但是我們可以創制的畫面卻可以比我的瘋狂的夢想更進一步。”

那些喜歡看到動物幼崽看起來像可愛的毛絨球的觀眾在看到系列片其他劇集眾展現子宮內的動物時提供了一種更為傳統的觀察方式將會釋然了。讓一台攝像機觀察貓,提供家貓和獅子胎兒發育的畫面,利用4維超聲波技術展示我們的貓科朋友在子宮裏伸展身體的畫面,而利用紅外線捕捉的則是小獅崽和狗崽降生的過程,從灰狼到小型吉娃娃犬,攝像機甚至還捕捉到幼小胎兒氣喘息的鏡頭。

有趣的巧合是,彼得的妻子在系列片製作期間恰好懷孕,他的專業知識是否很大程度上幫助了他的妻子呢?“我不聽地告訴她一些有關在我們的寶寶也會處於的一特定階段袋鼠胎兒會發生的一些有用事實,我不是完全確定這些是否能對她有所幫助,實際上,她對此有些惱火,她會說,‘你能不能不要再對我講有關鯊魚吃自己同胞的故事’。”

通過超聲波顯示幕看到自己的寶寶四肢不停舞動的畫面,或許最讓人深思的是生命之旅真的是多姿多彩,彼得承認說:“對比之下,我驚異於人們的生命之旅是如此安謐,考慮到所有生命,它真的會讓你感激我們人類進化的簡單,我們沒有爭鬥,一切都是如此平和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232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