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
2008/04/05 21:33:29瀏覽7922|回應1|推薦4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


一直仰慕諸葛亮“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的人生觀。

其實,寧靜是淡泊的內核,淡泊是寧靜的外延。兩者相輔相成,可分而不可離。

宇宙產生前是寧靜的,宇宙滅亡後仍是寧靜的。寧靜,悠然地主宰著人類的序幕和結局,沒有誰會是例外。寧靜,是生命的真實狀態。生命從寧靜中來,終須歸於寧靜。然而,喧囂紅塵使寧靜變成了昨日黃花,到處充斥著人心的浮躁。寧靜,是一個文化概念。享受寧靜,需要文化的介入。就像一幅對聯所說:柴米油鹽醬醋茶,不可不要;琴棋書畫詩酒花,非要不可;橫批,活得像人。文化給予人類最寶貴的是思想的能力,有了思想的能力,我們才能抵禦孤獨享受寧靜。寧靜,能使生活更有品味。

人只有在寧靜中,才能真正意識到自我的決然獨存,從而觸摸到深藏的靈魂。否則,我們很容易在眼花繚亂的虛幻裏迷失自我。

人類一直追逐著幸福,殊不知幸福是一種心靈愉悅的感覺。有人愛你是幸福,有人為你分擔苦惱是幸福,有人願意等著你也是幸福。幸福存在於生活中的每時每刻,它不一定是物質的,也不能量化。獲得幸福,首先需要的是一顆寧靜的心。 寧靜,是“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遠離喧囂;是“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優雅休閒;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的恬淡從容;更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超脫人生。 前人曾有“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之說,其實隱者無大小,無論城市鄉村塞北嶺南,皆可隨遇而安。寧靜是心境,所謂我心即萬物,我心寧靜,萬物即寧靜。 寧靜,並非消極隱居和不思進取。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說明為學原本應該心思寧靜,努力耕耘而不作奢望貪欲。

諸葛亮卓越超群的智慧才能,正是寧靜學習的結果。 寧靜,是一種領悟生命的境界。“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清澈悠遠的歌聲,至今飄蕩在萬裏長空。李叔同,這個曾在文學音樂、書法繪畫、話劇表演均有極高造詣的風流才子,竟然在事業巔峰時期出家為僧,成了青燈黃卷持齋誦經的弘一法師。 美麗的,未必是快樂的。李叔同由情欲走向空靈,以其獨特的方式走進了寧靜。

人的欲望可以很小很具體,也可以無限膨脹。當人們共同承受患難的時候,每一個平凡寧靜的日子就會變得無比美好,那種只求在天長地久之中享受粗茶淡飯的願望,就足以成為幸福的期盼。痛苦與快樂永遠是相對的,凡是享受過極頂歡樂的人,歡樂結束便要承受極頂的痛苦。以寧靜的心態去感受生活,雖然世界還是那個世界,卻能享受那份平淡之中的永恆安詳。 一個人的幸福,大多取決於自己的內心感受。

傳統經濟學認為,增加財富是提高人們幸福水準最有效的手段。但近年來,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奚愷元卻認為,財富只是影響幸福很小的因素之一,人們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很多與財富無關的因素。物質只是精神的載體,它不是目的。 盧梭曾經斷言,人類可以有兩次誕生:一次為了生存,一次為了生活。也就是說,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不僅有肉的誕生,還必須有靈的誕生。 寧靜,是誕生和滋潤人類靈魂的綠茵園地,是人類追求圓熟通達境界的必由之路。

人的生活,分為精神和物質兩部分。物質在下,是根系;精神在上,是花葉。根系發達了,花葉自然茂盛。人的物質生活達到了一定的程度,自然就會追求精神的享受。然而,只有心境寧靜,才能享受精神上的歡愉。為此大凡崇尚精神生活的人,都嚮往寧靜。實際上,那些不屑追逐名利的隱者恰恰有著更大的欲望,他們孜孜追求的是更高級的生命內在的東西。 佛祖釋迦牟尼的安詳面相,是最寧靜的心靈流露。人的臉部肌肉運動和內在情感變化有著密切的聯繫。面相,是長期面部表情的凝固。悲觀之人長期愁眉苦臉而成“苦相”;樂觀之人經常喜笑顏開而呈“福相”。美國有位將軍曾經向林肯總統推薦某人擔任要職,林肯沒有答應,理由是“那人長相難看”。將軍不理解,認為人的容貌是天生的,不該因為容貌不好就不錄用。林肯回答說:“一個人過了四十歲,就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林肯的意思就是“相由心生”。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類55%的資訊通過下意識的肢體語言表達。美國心理學家保羅•埃克曼能根據嫌疑犯的面部表情鑒別供詞真偽,他可以在幾秒種內抓住他人面部表情的8個細節,從而判斷出他是否在說謊。這種測謊技術的準確率高達90%,竟比測謊儀還精確。 寧靜和寂寞是孿生姐妹,有人在寧靜中感到寂寞,有人卻在寂寞中享受寧靜。前者因為靈魂的空虛,後者得益於靈魂的豐厚。 寧靜,是經歷滄桑後的沉靜,是一種充滿內涵的悠遠。寧靜不是消極退縮的同義詞,它是看透歷史風沙後的平和,是撫平歲月滄桑後的恬淡。寧靜含有一種震撼生命的力量,它不僅是人生中的一種豐盈和豁達,更是心靈上的一種抵達和昇華。寧靜,孕育著人類的睿智。 外面的世界雖然很精彩,但是,我們依然渴望回到家裏品味那份寧靜。我們的心靈只有置身於家的寧靜中,才能像那杯浸泡在開水裏的綠茶一樣,徹底地舒展放鬆。寧靜是人生最美好的境界。

誰都可以擁有雨打芭蕉那樣的美好境界,只要你把心靈託付給那芭蕉綠葉和瀟瀟雨滴,在清淨優雅之中過濾掉那些浮躁妄念,你就會在心底生長出清逸純真和安詳快樂。 寧靜的心靈,是快樂的源泉。 歷史的寧靜沉澱了歲月的艱辛,社會的寧靜充滿著人類的磨難,生活的寧靜蘊含著平淡的幸福,在寧靜中我們領略宇宙的奧妙,思考生命的意義,感受愛的真諦。 享受寧靜,就是享受生命旅程中最感動的時刻,就是享受靈魂的安詳。一片落葉,一絲陽光,都會使你感受到生命深處悄悄蔓延開來的美好。 海德格爾說過:“人應當詩意地安居”。這“詩意”,正是指現代人生活中缺少的那種寧靜。寧靜,既是工作時的寧靜、思索時的寧靜、享受時的寧靜,也是痛苦時的寧靜、失落時的寧靜、反省時的寧靜。當這份寧靜慢慢滲入我們心底深處的時候,生活就會變得豁達灑脫。周國平說:“有錢又有閑當然幸運,倘不能,退而求其次,我寧願做有閑的窮人,不做有錢的忙人。我愛閒適勝於愛金錢。金錢終究是身外之物,閒適卻使我感到自己是生命的主人。” 羅曼•羅蘭把幸福形容成“是一種靈魂的香味”。

享受寧靜,就是享受那份清幽淡雅的閒適,就是享受那份靈魂深處的香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1756727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境界
2008/04/06 14:57
清心寡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似可淡泊、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