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名嘴”們閉嘴
2009/08/15 11:28:31瀏覽1342|回應1|推薦8

八八水災過了一個星期,我們還陸續收到關於災區的消息。每天看到這次颱風造成人命及財產的損失,感到痛心。

但另外令我痛心的是媒體人物與一些政客,在這個時候利用這個機會出來做秀。只聽到在媒體報導裏批評政府的聲音不斷。

從批評中央氣象局對颱風降雨量的預測,到質疑政府救援動作反應太慢,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幾乎每個批評政府的人都被媒體捕捉到了。如果不知情的人看媒體報導,可能真的以爲臺灣政府真的無能到極點。

無意中轉台看到一個“名嘴”節目,看了幾分鐘後感到反胃。一群自己為了不起的人(當然也是被其他人捧到的了大頭症)不知做些實際的動作,只會坐在攝影棚舒服的環境裏批評其他人的無能。請問這些人到底做了什麽?他們對救災救援有做出真正的貢獻嗎?

我不是馬英九的超級粉絲,但我站在公平冷靜的角度覺得他今天發表的言論是正確的。如果山上居民肯早點疏散,今天發生的慘劇也許就不會這麽嚴重。

遇到這種天災來臨,相信會有許多人不願意在事前疏散,堅持要留守在他們的家園。這種情形在各國都一樣。就算颱風過了,我們也看到目前留在山區的一些民衆依然不肯離開家園,讓早已被疏散,等著跟他們團聚的親人着急。山下的親人直喊要政府強制疏散山上的人。 但是這種事在臺灣是說得容易,做起來可非常難。臺灣人民一向是不聽話的,只會照著自己的意思做。

政府救援是不是太慢?我不是專家,不懂得判斷。但我相信沒有一個政府會在這種時候坐著不動。山裏的重災區本來交通就不方便,道路橋墚中斷後更不用説。政府能夠動員飛行器有多少,適不適合救援,在什麽情況下能派出執行任務...我不敢置評,相信政府掌握最好的咨訊而會自行作出判斷。

現在我們最需要的是大家多給政府一些支援,讓救災救援工作能夠順利進行。我們需要的是有建設性的動作,而不是一群人無謂的批評政府有多無能。世界上許多政府在遇到前所未有的天災時,應變難免會顯得有些遲鈍。當事人民的心情理所當然的焦急,所提出的要求自然以他們自我爲主,而不會考慮到整個大局或其他因素。臺灣媒體的特徵是它們會把焦點集中在人民們情緒激動的反應上,因爲那樣“比較有看頭”。這種畫面看多了,你真的會相信政府無能,爲什麽不能照著人民的意見與呼喚起舞。

這個時候我很佩服民間的企業家 - 許多大型企業已第一時間做出捐款救災,有魄力些的像郭台銘便直接捐出自家產的LED照明燈,直接派上用場。這些人知道在這個時候人民需要的是實際,有建設性的行動。我們在過去幾天裏,又聽到哪一個真正有在做事的企業家站出來批評政府的無能嗎? 反而在媒體上看到給與負面意見的都是一些無所事事,只會在媒體前面耍嘴皮的“名嘴”。

請臺灣的“名嘴”們閉上你們的大嘴,站出來做些有用的事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322719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法懲治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的名嘴
2009/08/15 12:27
倒也不必請名嘴閉嘴,國家社會也需要評論家,不過要設法防制名嘴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譬如立法懲治名嘴只根據片面事實或並無實據的消息而大發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