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台新金和吳東亮叫屈
2008/08/23 01:08:05瀏覽579|回應0|推薦0

阿扁家族洗錢案爆發,波及了不少周邊的人。媒體又開始報導二次金改,影射這些案子主導的家族都有牽涉到不當行爲,意味著他們之所以能成功入主倂購目標背後世靠著與扁珍的關係。

辜家入主開發金及插旗兆豊金的事,由於我不清楚内幕,所以在此不便評論。但我覺得台新吳東亮被扯進來是很冤枉的。

當初彰銀釋出特別股引來國内外各大機構競標,包括新加坡國營主權基金淡馬錫控股。台新是在公平競爭下,以高於最接近對手40%的天價標到這批彰銀特別股。消息出來時台新股票還因被投資人大砍而下挫,因爲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太貴了!

我想問邱毅及彰銀工會的問題是:如果標售過程真的有什麽不法的内幕,當初台新金又何必出這麽高的天價?這不是很奇怪嗎? 在競標過程裏,爲了勢在必得而出了最高價 - 更何況高出別人那麽多 - 爲什麽還有人會質疑過程的公平性呢?哪有人會去做檯下給錢,檯面上還要出高價的冤大頭?

至於有人批評台新金倂彰銀是“小魚吃大魚”...其實這一點也不稀奇- 國際上的例子多的是。網路泡沫高峰期李嘉誠之子李澤楷用一家什麽都沒有的空殼把香港電訊這家藍籌股吃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只要買方能夠動員足夠資金,就可以出高價把目標吃下來。

更何況台新對彰銀注入了那麽多寶貴的資金,讓它得以在打消大筆呆賬的同時,維持銀行的資本適足度。這些對彰銀都有極大的幫助。

我覺得批評這案子的人一點都不專業,只是自己有一些特別利益,不想由吃公家鐵飯碗轉成吃民營老闆的飯,少了工作保障。既然改朝換代之後的金管會都已公告二次金改過程沒問題,請這些批評的人不要再吵了吧!

我聽到台新金決定控告邱毅的事,覺得這是應該的。雖然邱毅有時爆料是有它的作用,但我覺得他嘴巴實在太大,常常沒把事情弄清楚就亂發言。我希望他可以收斂一點,等到證據比較足的時候在爆料,不然他在人民眼中的可信度實在不高,會變成那個喊“狼來了”的孩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215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