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果然還是沒有言論自由的
2008/05/06 02:28:54瀏覽747|回應0|推薦4

上星期五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送,引起全港人民的注意。奧運聖火這趟在不少地方都吸引了示威者,當然香港也不例外。

香港是中國的領土,也有許多親中人士,更是奧運馬術項目舉辦的地點,出來支持奧運的人自然很多。但也出現了少數呼籲中國重視人權的團體 - 例如個民主派的黨員 - 他們都選擇溫和的站出來作爲群衆的良知。可惜的是那天出現了一些狀況,令我覺得香港的言論還是稱不上很自由。

港大學生陳巧文拿出了西藏雪山獅子旗在路邊揮舞,馬上就遭到周圍支持奧運的“愛國”人士辱駡。就在情緒越來越激動時,香港警方出動了一批警員包圍/保衛陳巧文和她的支持者,並把他們押上警車帶走。陳巧文一直高喊她在此有言論自由,跟對方一樣有權在此,但不敵群警力量,終被帶離現場。另一名外籍人士Tom Grundy也因高喊支持西藏人權的口號而被警方帶離現場。

事後香港警方聲稱帶走這些異議人士是爲了公共安全,以及確保這些人士的人身安全,避免與群衆發生衝突。這種説法實在荒邈!這些少數異議人士並不足以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麽事,那也只代表一旁“愛國”的人士無法控制他們的情緒而使出暴力,再一次驗證我視他們為暴民的看法。在一個有言論自由的地方,難道不能和平的允許不同意見的人士發表他們各自的看法嗎?還是港府覺得有人抗議太沒面子?

另有報道指出在上星期五之前,陳巧文曾利用Facebook聯絡網友準備星期五的抗議行動,但她的Facebook帳號卻無故的失效。這難道是繼數年前Yahoo!爲了討好中國而洩露異議分子的私人資訊,又一宗國際網路公司拍中國馬屁的例子?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184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