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憂心的大陸“愛國”潮
2008/04/23 06:45:40瀏覽604|回應1|推薦0

最近中國大陸出現一片表面上“愛國”的潮流,在許多地點都有民衆遊行示威,針對法國領事館及法資企業(例如家樂福)抗議。現又傳出要抵制麥當勞與肯德雞等美資速食店。這一連串的暴民行爲實在令人擔心,大陸社會中長期隱藏的許多不滿情緒又再一次浮上檯面。

其實這些年來在中國經濟迅速成長過程中,雖然致富了許多人,但其中也隱藏了許多社會上對於現狀的不滿。多年來我們斷斷續續能夠觀察到一些這方面的跡象, 並不時看見民衆利用一些事件作爲藉口而趁機發洩情緒。中共官方也充分了解狀況,所以會對這些行爲有一定限度的包容與默許,但會在適當的時候(趁事件還未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時)開始做些“降溫”的動作。

之前最好的例子就是當美軍“誤炸”中國駐貝爾格萊德大使館的“五八事件”。當時引發了全中國示威潮流,並出現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及速食店遭民衆破壞的事件。海外人士(包括我自己在内)懷疑中國政府在背後縱容並不是無道理的。這一波的行動看似比99年要好一些,畢竟這次並沒有牽涉到法國或其他西方國家實際上因行爲而導致中國人民死亡。而且奧運會離現在只剩短短幾個月,北京在國際上必須維持一個好的形象,要做給看。

在電視上看到訪問民衆的片段,不得不搖頭。這些人真的只能用“暴民”兩個字形容,毫無知識。或許是因爲大陸政府長期封鎖媒體,讓大陸民衆觀點變得非常狹窄,完全無法客觀思考。問到爲什麽要抵制家樂福,民衆說是因爲家樂福贊助法國政府支持達賴,真是笑死人了。這是由常識的知識分子會說的話嗎?如果是的話,那大陸的教育系統真的很有問題。

令我擔憂的是大陸民衆對現狀的種種不滿,借著所謂“愛國”,“民族意識”的名義的方式發洩出來。如果不好好控制住,會不會最後演變成像一戰後的德國,及二戰前後日本的民族運動?  那這一波被排斥或遭侵略的受害對象又將會是誰呢? 將來的中國人民,是否有朝一日會覺得自己所向無敵,開始向鄰國展開侵略的行動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18077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也給你看看暴民
2008/05/01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