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同理心和人性到哪裡去了?!
2014/05/28 01:14:20瀏覽1941|回應0|推薦4

今天晚上回家,打開電視,看到新聞報導鄭捷的父母出來道歉。聽到周圍的人嚷嚷著要他們跪下。

我不確定是誰在那裡喊著要鄭捷的父母跪下,但老實說,如果你不是受害人或他們的家屬,你憑什麼要求他們下跪?這件事跟你有關係嗎?你也只不過是吃飽沒事做,出來湊熱鬧的路人甲而已!

接下來又看到關於受害者家屬的報導,讓我更火大。

潘碧珠的兒子邱錦榮說「鄭捷的父母若不到靈堂道歉,就不原諒」。還說養子不教是父之過。

解青雲遺孀陳瑗瑗更離譜,居然說出「要是我沒小孩,我現在立刻就想殺了他」這種話。還要求鄭捷的父母出面釐清,說他們不出面很不負責任。

老實說,身在國外的我看了很傷心。台灣人,你們今天真的完全失去了人性嗎?

如果今天是你的孩子犯下了殺人的滔天大罪,你覺得你的心情會如何?你會第一時間跳出來面對來自社會的龐大壓力嗎?你覺得你的心情會好受嗎?你覺得你不會為了你孩子犯的罪感到歉疚,痛心嗎?你懂得什麼叫做「將心比心」嗎?你今天只顧著你自己的感受,有沒有想到人家的感受?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最重要是嗎?

這個世界上,真的是「養子不教父之過」這麼簡單嗎?你覺得鄭捷的父母從小沒有教孩子要好好做人嗎?你真的覺得他的父母曾經告訴他殺人放火這種事是可以做的嗎?你們是要他的父母負什麼責任呢?是要他們把所有家當賠給你們,還是要他們馬上在你們面前以死謝罪?!

陳瑗瑗說的那一番話真的很不可思議。妳現在是要殺人嗎?妳這是在教妳的小孩是非嗎?妳的人性在哪裡?今天妳沒有小孩就可以殺人報仇嗎?!社會就應該允許妳這樣做嗎?!你這樣還配做孩子的媽嗎?!

看看美國這兩天發生的聖塔芭芭拉的槍擊案。其中一位受害者的爸爸還對外說希望與兇手的父親見面,因為兩個人都失去了他們的兒子,兩個人在這方面有交集。還希望與兇手父親聯手讓悲劇不再重演。

這種才是有人性的反應!人家一樣喪失了親人,為何他就能理性地作出反應?

台灣人,我真的對你們好失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1368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