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茫茫談「靈魂之窗」
2017/04/05 06:14:19瀏覽2066|回應12|推薦107

平日戴的黑框多焦變色眼鏡曾經掉在地上多次,兩年前壞過,在台灣配新眼鏡時,順便修了。

當時配的新眼鏡,因為我自己要求不再驗光,戴了顯然視力不適,似乎失去平衡;精心挑選的淡色金框又沒有變色功能,戴在臉上像透明的,我對鏡而照實在不喜歡,便將之收在旅行箱內當作緊急需要時的備份。

原來的黑框眼鏡修了之後能用,便繼續用,直到兩個星期前又掉在地上幾次後,又壞了。 不得不戴上備份的金框眼鏡,找這裏的眼鏡行求救。

眼鏡行的年輕華人女孩判定這眼鏡修不了,我只好考慮配新眼鏡。 要配眼鏡,先選鏡框,勉強挑了一副鏡框。

然後驗光。驗光師讓我戴著金框眼鏡單眼輪測視力,左眼還行,右眼對圖表上的大小符號,居然都是花花的,一個也看不清,想猜都無從猜起。怎麼有這種事?我又不是失智,不能辨識英文字母,一試再試,都不行,不是開玩笑的。難道我右眼矯正視力是零?

透過儀器檢驗肉眼,驗光師說我右眼的白內障已經滿了,需要找醫生動手術。什麼?

已經好幾年了,台灣的驗光師說我有白內障,但是還沒成熟,不到動手術的時候。一晃數年,現在就是白內障「成熟」的時候嗎?

雖然平時心裏已有預備,猛然聽到判決,還是有點心驚。原來「成熟」就是要「收割」的時候了?

其實這兩年聽到很多人接受手術,我都有關注,越關注越害怕。台灣有朋友做了,在成都時司機的母親也聽說做了,在墨爾本這次聽到兩個朋友的家人也做了。在 udn 也讀過好幾篇手術經過分享。

當前的問題是,要找哪個眼科醫師呢?這裏的驗光師都是二十多歲的小女孩,缺乏讓我信服的經驗,她很樂意寫看專科醫生必須的推薦函,我說我還是先打聽一下要看哪個醫生再寫。

十多年前曾經被驗光師懷疑有青光眼,嚇得我趕緊去看GP,去看眼科,在墨爾本,也在台北,做過幾次檢查,最後不了了之。當時對眼睛檢驗覺得很辛苦,眼睛敏感,經不起強光照射,還有散瞳劑,實在很怕再找眼科。

這幾年覺得視力不佳嚴重,夜晚不太敢開車,讀書覺得會跳字,讀報紙也是草草的讀。現在我才搞清楚,應該是因為我只有一隻眼睛的視力,所以視力無法集中,所以有「跳字」的感覺。看數字常常會看錯,譬如 6 與 8, 2 與 3,1 與 7 都會有混淆現象。所以我說我不愛讀書,實在是視力有礙啊!

在 line 宣佈驗光師報告後,台灣及墨爾本的朋友都催促我趕快就醫。J 才四十多歲,她說她七十五歲的母親手術之後,像「重生」一樣快樂。 Hmm,想想「重生」的快樂,再想想古人說的「視茫茫」,現在才開始能夠領略古時老人的辛苦。

難怪小時候看到的老人眼球都是渾濁的,我想到女兒幾年前聽我說白內障,她就認真看我的眼球說沒有。其實我現在的眼球也還沒渾濁,等到渾濁時,大約就是失明了?

[後記]

人的身體真如經書所說的「臭皮囊」啊! 器官會衰老,皮膚會皺,骨頭會萎縮,毛髮會掉,眼不明,耳不聰.......這就是人生。

慨歎自己今日眼不明,忍不住懷念起年輕時候的美麗眼睛,不能不記。

年輕時自認為很醜,但是很愛照鏡子,研究自己臉上的優點與缺點。眼睛眉毛是我全身最美的部位。 上帝對我真是厚待,沒有櫻桃小口,沒有白雪肌膚,卻有美麗的靈魂之窗。

自己對鏡而照,看到的是伊麗莎白泰勒的眼睛,奧黛麗赫本的眉毛。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裏最喜歡拿絲巾把自己的嘴巴蒙住,像俠女一樣只露出雙眼,明亮的雙眼,長長的睫毛,側著看鏡子,多美啊!對著鏡子,當年少女情懷的自戀真是如醉如癡。

(從高中開始,有山地人(原住民)同學說我像山地人,有印尼僑生說我像印尼人,甚至二十多歲有一次參加大型國際會議,有一個台灣男士說我像印度公主。呵呵,不只是因為我的膚色,他(她)們讚美的是我的眼睛。對了,當紋眉開始流行時,居然有朋友拿她的紋眉跟我的真眉相比。)

終於,這對美麗的靈魂之窗在五十歲之後就開始慢慢凋零。 終於,正在走入「視茫茫眼花花」的境界........ 呵呵,這是珍珠「悼眼睛篇」,絕不誇張。

這是2017年3月16日在墨爾本 Box Hill 的眼鏡行試戴眼鏡的自拍照。已經老化鬆弛的眼皮使眼睛原有的美麗光澤在歲月的侵蝕中消失殆盡。(眉毛也因為疏忽被修得變形了。)- 備註: 原來附了照片在此,已經刪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1 01:04
原來白內障還有分成熟與不成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1 06:29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前兩天去看眼科專科醫生做術前診斷,那個負責測量眼球大小弧度的人,給我看模型。白內障就是水晶球體的周圍佈滿黃色的污垢,阻礙了視限。也有人污垢集中在中心,顯然那很糟糕。一般人都是周圍開始慢慢增加,慢慢往中心靠攏,到最後就失明。

我晚上特別看不清,有人以為是夜盲。醫生說,因為夜間瞳孔放大,白內障越來越嚴重,就遮住放大後的瞳孔更多,所以看不清。白天瞳孔小,還可以從中間清晰的水晶部位看出去。我也長了一智。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2 18:36

真可惜 ! 沒看到你po的照片.

白內障在台灣眼科算是小case, 如果回來可到書田醫院, 專看眼睛的.

現在的人很幸福, 大多數的病痛都有相對的醫療.

記得小時候看過老人的眼睛白白的好奇怪, 可能就是白內障長滿了?

別擔心, 這個手術很簡單的, 20分鐘就OK了.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2 18:48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呵呵,有沒有發覺這個相片 po 了又拿下,便讓這相片在錯過的人心中多了一分想像與好奇。人的基本個性從小到老,不容易改變。我還是比較「保守」的,雖然老了皮厚一點,自己看這麼大的大頭照(因為用 iPad 不懂得如何缩小)放在文章底下,自己還是覺得不好意思。

很高興又多了一個人對白內障手術成功的見證,增加了我的勇氣。我們這個世代能在老年享受這些醫學的進步真是幸福。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20:51

哎呀, 我晚了一步, 沒看到原 po 的照片!

我媽媽也是雙眼白內障, 曾經一度無法好好看電視看報紙. 開完刀後, 重見光明, 我還記得她那一天突然很高興地跟我說 "看東西好清楚, 這感覺好棒喔!"

所以, 珍珠姊不要掙扎了, 趕快去處理吧! 現在對眼科醫師而言, 這是小刀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2 18:5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原來令堂已經開過白內障,我可以想像她有明亮的雙眼,難怪她會 enjoy 遊山玩水。我現在也開始恨不得能恢復年輕時的視力了。

有老魔王醫生的打氣,我回墨爾本就立刻去看醫生。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14:01
真是一对“秀外慧中”的眼睛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8 15:59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完全同意。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6 22:58
我左眼摘除白內障,真的大放光明,是衛生署(現在改編為衛生福利部)轄下的醫院,美女眼科主任親自看並且操刀.一周即拆除紗布眼罩而且不痛,但半個月之內小心養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7 17:51 回覆:

謝謝上山的補充。

我本來有點性別歧視,打算找男醫師呢!第一次聽到女眼科醫生開刀的例子。

很高興聽到成功例子的分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6 21:50

眼睛和眼鏡的問題時常困擾我

雖然還沒有白內障(害怕這個老年會中獎的毛病)

老花和近視卻必須戴眼鏡開車和看電視

新的框子老是往下滑,修不出名堂挺煩惱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7 17:49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按照我自己聽過的人的案例,似乎有白內障的男多於女。嚴格說,好像女的年齡比較大才有。當然我這個說話不可信。

我們同年,你還沒有可見你的視力很不錯,也許 80 以後才會有。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5 23:45

通常醫師會給建議什麼時候對眼球動刀,現代醫學精進,除非厄運上門遇到不良醫師,否則謹遵醫囑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6 04:19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你這句話後半段真是說到了關口,所有求醫的病人大概都是這麼想的,呵呵。

我記得你不是很久之前才手術過,有「重生」的感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北京
2017/04/05 21:06
明天飛北京。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5 15:00

白內障是很普通的老年眼晴退化的情況,

只是會造成視角模糊,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我也有,但現未沒有考慮手術,手術很平常,

如果考慮動手術可以回來台灣做,只要半天的時間,

台灣的這項技術非常的純熟,一般坊間大型的眼科都能執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5 15:37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是的,我的好朋友 50 歲就做手術,她的情況特殊。當時聽到消息,也以為是個大手術。已經十多年了,她自己很滿意,介紹很多人去找同一個醫生。這麼多年,我才知道台灣幾乎50歲以上做了的百分比很高,想來臨床經驗應該非常豐富。

澳洲畢竟人口少,不過跟台灣比也差不多呢!我回台灣做的缺點是必須住酒店,然後飛回澳洲提行李不方便。聽說不能抬重物,仔細想想,如果是需要休息兩個禮拜的話,住酒店也無妨。我考慮考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5 13:50

現代醫療技術也很「成熟」
透過手術

靈魂之窗可以重新開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5 14:12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的確,這幾年好像做白內障手術跟配眼鏡一樣平常。台灣的眼科醫師應該臨床經驗豐富。

大陸也有在做,但是我了解這個領域。

澳洲也不熟悉,聽起來似乎也很平常,不知道臨床經驗夠不夠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