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油漆」
2017/03/26 08:02:31瀏覽2568|回應34|推薦124

2017年3月24日墨爾本

說油漆,我是百分之百的外行人,一竅不通。

在大陸時,才知道油漆是有毒成份,房子裝修後需要閒置幾個月,經過通風與揮發後才能住人。買傢俱,油漆的品質也是價值衡量的重要因素。

墨爾本現在住的這個房子五年前空出來的時候,曾經油漆過。空屋油漆,找人估價,說油就油,簡單利落。屋子經過油漆,煥然一新,油漆工留下一罐沒有用完的 sugarsoap ,我也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目前廚房裝修的進度是在等玻璃送來。玻璃裝好之後才能裝瓦斯爐及水龍頭,安裝玻璃之前牆壁要先油漆。我找了四個報價,一個義大利裔澳洲人(五年前的同一個人),一個中國人做裝修的業主,兩個波斯人油漆工,基本上價錢都差不多。我翻來覆去的思考之後,最後決定給原來做過的這個澳洲人 Ralph 做,對他的技術有一定的信心,缺點是 Ralph 已經 60 歲了。(我的台灣移民朋友笑我有年齡歧視)

報價只包括天花板及牆壁。因為玻璃門窗上有太多木頭框框,費時費工,工價不菲。既然考慮自己負責門窗,好歹我也必須瞭解油漆的選購。於是我走了三次油漆門市。

第一次去 B 賣場, 大約瞭解一下顏色,因為自己不懂,負責的女銷售員看起來也不是很內行,除了我要的顏色迷津之外,其他無從問起。

跟廚房裝修的補牆工 Richard 聊,他說他們建築行業的人絕對不會去 B 賣場買油漆,因為那裏的人不專業。他建議我去專門的油漆店洽詢。

第二次我去住家附近的小五金零售店 R 店,也賣油漆,算不算油漆專業我不得而知。小店人手少,一兩個顧客就夠忙的,我自己也沒有時間,所以簡單問了幾句話,只是學到幾個名詞,沒有多懂一點。

第三次決定去 Ralph 推薦的 D 店,我以為是油漆專賣店。結果好像中小型的五金超市,四處張望沒看到有店員可以求助。我自己逛到油漆刷子架前,剛好有一個中年男子在挑選刷子,看起來不像外行人。我便請教他如何挑選我要用的刷子,他義不容辭推薦一款他自己常用的小刷,我覺得太大,便換個更小的。

問他有沒有時間繼續協助我選購油漆,他爽快應允,陪我到油漆櫃台。油漆分室內、室外,水性、油性,有味道、沒味道,亮光、半亮光,.....。還要瞭解建材、新舊、是否有損壞......,還真複雜。

油漆之前必須先用砂紙磨過.......嗯,這個我聽過,實際怎麼做,我也是茫然。

這些手藝的技能,對我來說現場示範最實在,難得遇到有人不厭其煩,一對一耐心解說,正是可遇不可求的免費課程。這個人名字 Mario,義大利裔澳洲人,也許看我一問三不知的茫然,他說可以到我家看看窗子的情況。我問他是油漆工嗎?問他要名片。他說沒有名片,他不是兜生意的。

他說他目前有工作,可以搭我的車回家,然後我再送他回到原地。我說,我家不是很遠,但是也有一點距離,又是交通尖峰時間,來回路上會花太多時間。我說我有興趣看看他的工作地點,工作成果。

於是他讓我開車尾隨他的車。跟車時,發現他的車子竟然沒有掛車牌(沒掛車牌是違法的。)。

幾分鐘後抵達 off Thompson Road 巷子裏一個已經建好的新屋工地,我問他為什麼車子沒掛牌照。他說,車子剛買來不及掛牌,但是他有臨時許可証。我看車子老舊,心裏納悶。他說,「唉,我離了兩次婚,一言難盡。」西方男人離婚破產的故事很多,我也不多問。

這是兩層樓的新屋子,滿地的工具顯示油漆工作進行中,他教我看牆壁,看門框,看踢腳板,看樓梯,哪邊的油漆成功,哪邊的油漆工作有瑕疵。什麼是亮光,什麼是半亮光。

他又拿了刷子示範,先沾水,再如何把刷子甩乾,然後沾滿油漆,如何運行刷子。油漆完畢,如何收存刷子,一兩年後再用也不會損壞。給我看他使用的砂紙,砂紙有什麼不同,以及使用的技巧。

不只是油漆,其他各種建築的活他都能做。他說他過去是個 builder,問他有執照嗎?他說原來有的。為什麼現在沒有,他說,「唉,都因為離婚。我老婆跟我離婚,所以.......」他沒說清楚到底怎麼回事,我心想難道他「殺妻」不成?不過,殺妻應該不至於,八成是動粗被法院裁決之類的結果?

他寫給我他的電話號碼,讓我回家後把窗子的木料狀況拍照發給他,他才能提供正確的指導。他靦腆的說,「你知道我不是壞人的。」我說,「我如果當你是壞人,我就不會來了。」

我很高興,今天收穫不少,終於對油漆懂了一點皮毛,足夠我實際操作了。

在澳洲不像在大陸到處有人可以詢問。在澳洲能說能寫非常重要,能寫,靠 email 發短信,也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很好。在澳洲「能說能寫」是讓自己生活滿意的必要條件。

但是像我今天認識 Mario 的經過,一般人(尤其是女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基本上 Mario 面孔看來像是個老實人,他對我的態度是尊重的。但是他的車子沒有掛車牌讓人心驚,萬一我的言談舉止給人可乘之機,會有什麼後果,那就難說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3 07:42
我沒有甚麼專業。只是從小就是問題兒童,問題少年。到現在是問題老人。一直喜歡問『Why』。問了Why就想要找答案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03 11:58 回覆:

Den 是過謙了。

從小就有探索習慣,你的成就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如此低調,更是難能可貴。

謝謝你常來指點迷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2017/04/01 17:18

越來越難登入了,任何人的文章都無法登入。

舊版、新版都不行,我進到自己的文章也是費了幾個小時,說 24 小時也不為過。因為耗時太久,我只好離開電腦做別的事去了。

我用 ipad,也用電腦,都一樣。顯然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1 11:13

哇...好棒喔~!

只是你要在哪一塊寫IPAD上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31 11:55 回覆:

哈哈!瑩雪讀文都有做筆記,不對,是有用心,記憶力好,還加上分析。

鏡頭照的就是屬於烹調操作的地方,道道地地的廚房。

我站的地方就是流理台的另一邊,三面落地窗,光線明亮,有一個家常吃飯的桌子相對太舊了,還有一個電視機,還有一個跑步機沒地方放的。所以我就不攝入鏡頭,破壞美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剩爐兆固定,大致完工
2017/03/31 10:22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1 01:17

關於漆氣味的問題。

漆氣味產生是因為漆裡面含有的高揮發性有機物﹝VOC﹞。但近年來,有口碑的諸多漆廠已將配方做改善,水漆裡面含VOC量已經幾乎為﹝零﹞。所以大雪紛飛寒冷冬天在屋內使用水漆也不必開窗戶 。

據珍珠所述,目前整修工程木頭部分是用油漆。油漆就含VOC。唯有靠時間才能解決。當然,用活性碳或其它方式可稍微減緩。但時間和通風仍是基本。

是要選用水漆還是油漆?有點像台語愛美和流鼻水之間的選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31 09:19 回覆:

謝謝 Den,我也很好奇 Den 到底是什麼專業,你懂的東西似乎不少。

所以,油漆就是油漆,水漆就是水漆,油漆的粉底厚,像歌仔戲的演員化妝?呵呵。裹著濃妝的臉自己都難過,別人看了也不怎麼好過。但是油漆的效果的確不錯,好看又不容易掉色。

今天明顯感覺天氣冷了,秋天已有冬天的感覺。我還是需要24小時開窗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09:03

鳳梨不需切開且用後拋棄
觀賞用小鳳梨亦可
記得以防水器皿盛裝

櫥櫃內食物密封並移出油漆區
待味道去除後再歸原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30 17:30 回覆:

謝謝多硯坊。

真後悔沒有早點寫這一篇,因為油漆幾乎是最後,我之前已經把所有廚房的東西放進櫥櫃裏。譬如:米、油、鹽、調味料。油有好多瓶新的沒開過的。碗盤杯筷....等等。

冰箱當然不在廚房。鳳梨是特別能吸收油漆味道,上述米油鹽應該不會吸收吧?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06:02

石棉有不同種類,其『毒性』亦不同。

以前台灣住家加蓋遮雨棚或工寮屋頂所使用的波浪石棉愣瓦,是屬相對較溫良型。不切不磨的話,理論上不會四處飛揚。軍艦上面用的防火石棉就屬侵害性較大。

可以向市政府詢問鄰居這種狀況有無公權力介入的可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30 06:34 回覆:

我只知道 asbestos 這個名詞,其他都不懂。十多年前有一所大學的某大樓就傳出來因為有師生因病死亡,所以被關閉。後來進展如何不清楚,現在大樓應該已經改建了。

隔壁家屋頂有這個我也一無所知。直到幾個月前,有人來估裝修價,也跟我提過。我跟鄰居說,鄰居才搬來 7 年,比較年輕,四十多歲。她碩他們買房的時候就知道。

現在 Ralph 也說,我才想到問題是否嚴重。

你提醒得對,我可以打電話問市政府。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04:36
油漆工說得也沒錯,珍珠應該沒有上當。


油漆﹝Oil-Based﹞塗在木頭上是相對於水漆﹝Water-based﹞光滑。貴寶地可以購得油漆,油漆工也沒有違法。


油漆應不應該被禁止而完全改用水漆是環保議題。每個人看法不同,只能使用者自行決定。


石棉﹝Asbestos﹞與含鉛漆是近半世紀來建築材料裡兩大危機。另外,鉛水管也是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30 04:45 回覆:

謝謝 Den 的 prompt reply。

asbestos 在澳洲也已經禁用,但是老房子會有。

我家房子的地勢比隔壁房子高,看得到隔壁的屋頂,我們以前通常不開面對鄰居的窗簾,這一次油漆必須把窗簾全部拿下來。Ralph 看著隔壁屋頂就說,太醜了,而且是 asbestos 。我心裏有這個問題,但是沒問他,因為我想澳洲人會小心說話,不會想惹麻煩。

我的問題是,隔壁的屋頂已經損壞, asbestos 顯然暴露,會不會影響我這邊的健康?對他們自己的健康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15:24

除了通風
茶葉渣、木炭及鳳梨
都可幫助吸收油漆的異味

但鳳梨酸霉後的汁液會腐蝕石材及木器
宜以金屬器皿隔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9 16:11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們都很有常識,我是昨天朋友指點才知道。但是我沒有切開鳳梨,可以嗎?

還有櫥櫃裡原來擺著的食品,會不會受影響?

所有的碗盤需要再洗過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15:03

我在健康很低迷時,實在很想把家裡已烏黑暗沉的牆壁重新粉刷。

但老公說:妳知道有多麻煩嗎?東西要如何擺放?還有滿屋子的粉塵......

所以為了不製造麻煩,我對老屋的容顏視而不見。

油漆的揮發味道很傷肺,所以油漆工都要常吃清肺的一些食物。

剛油漆過的房子,最好也能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好像曾經看過一個小秘方,在油漆過後的屋子裡,放置削下來的鳳梨皮有幫助。

求証看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9 16:08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瞭解你的心情,事實上做裝修必須先搬出去,這是我這次廚房裝修的心得。廚房煥然一新,浴室、廁所、臥房、客廳......每一個地方都想整一整,沒完沒了也是麻煩。

昨天有一個朋友來指點了,我趕緊買了兩個鳳梨分置在廚房的兩個點。我沒有切開鳳梨,需要切開嗎?有的,這兩24小時天都開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