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房裝修-活到老學到老
2017/03/18 04:23:21瀏覽2345|回應21|推薦115

圖:Rich 在切割石板,挖空套進水槽用的。

人生在世,「活到老學到老」是務實的真理。

我年紀大了,但是沒有一天不在吸收、學習新東西。「學習」不是全在課堂上才能學,也不是非讀書不能學。不一定要自己一個人坐下來才能學,「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有道理的。

「三人行」不一定是三個朋友同進同出。與人打交道,同一段時間與兩個人以上的人打交道,就合乎「三人行」的定律。

2月16日我的廚房裝修施工啟動(目前離完工階段還要兩三個禮拜的時間)。裝修啟動之前,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找 builder 談,談構想,談預算,畫草圖,衡量成本,預想施工結果.......構想一直在變,草圖畫了又畫,呵,我在腦子裡都施工好幾回了。

缺乏經驗,我實在沒信心做較大資金的裝修計劃,最後決定縮小到只做廚房。遇到廚房設計師 Jo ,一拍即合,合作愉快。

我是保守派,只做「廚房」,讓我這個外行人對澳洲室內工程,有獨立監工到底的時間與精力。

理論上,整個工程是 builder 要負責的。通常 builder 負責估價,收款,我以為每一個工人都是他的員工。現在才知道, builder 自己不需要動手,的確是老闆的角色,但是不見得有自己的員工。施工工人都屬於「專業自營商」,有技術執照,獨立營業。

builder 接單後,包工出去,工程項目按部就班,依照施工步驟、程序,不同的專業,不同的工人,不同的日子,輪番出現。每一個階段的工作結束,工人自己找 builder 收款。如果用我的話說,builder 就是工頭。

我的廚房按照施工程序,參與的技術業別有:

1. 拆牆、拆櫥櫃、上梁、補地板的 Daniel and Kallen (澳洲小夥子)

2. 水電工 Ross (四五十歲的中年人)

3. 電工 Michael, Damon, Brett 還有 Heinz (土生土長的德裔)

4. 櫥櫃安裝工 Sam (澳洲幾代居民,歐洲混血白人後裔,將近40,不結婚,同居,兒子剛滿月)

5. 地樁工 Ayman (黎巴嫩移民)

6. 補牆工 Richard (英國、荷蘭、丹麥混血後裔,49,未婚)

7. 流理台石板工 Rich (蘇格蘭與西班牙混血後裔)

8. 油漆工 Ralph (義大利後裔)or John (波斯人)or David (波斯人)(尚未決定給誰做)

9. 流理台玻璃工 Ryan 

10. 地板磨光 Adrian, Steven (南斯拉夫小夥子, 32歲)

設計師是 Jo,Builder 是 Joe (模里西斯人),Kitchen 公司生產經理 Bruce

(施工開始,我才注意到,油漆沒有包含在工程內。原計劃流理台的壁磚,我臨時決定改為玻璃。臨時找人估價,影響完工進度。)

美其名「監工」,對我來說不過是「看家」。不過除了施工噪音、灰塵,屋內秩序凌亂,讓人不太舒服之外,我還是喜歡的,算是「超級主婦」的升級職能。

第一個來的工人 Daniel 建議,把鑰匙放在他們專用的鑰匙箱內,拴在門口,他們可以自由進出,不需要我在家。不過,我是盡責的主婦監工,盡可能不出門。呵呵。

家裏有兩個廁所,但是我們一直只用一個廁所。另一個廁所長年閒置,我幾乎忘記它的存在,從來沒有列為每日打掃的範圍。

現在有一批陌生人在屋子裡活動,突然發現Daniel逕自使用這個閒置廁所方便,我沒有預作準備,真是臉上無光,覺得很丟臉。屋子裡敲敲打打,噪音不斷,我剛好把自己關進廁所,戴上橡皮手套,一手清潔劑,一手廚房用紙,大事洗刷。馬桶平常有蓋子,水沖一沖不是問題,主要是地板、牆壁表面的污垢。我一口氣用了幾捲廚房用紙巾,幸虧那個禮拜超市難得紙巾半價。

用心整頓,閒置廁所煥然一新。維持廁所衛生本來就是我每天晨起的習慣任務,現在涵蓋兩個廁所,我很開心。每遇施工日,至少有一個工人會入廁,甚至還上大號。廁所不再閒置,每天打掃沒有白費,讓我頗有成就感。

配合工人的需要(有的需要,有的不需要),我提供茶水,Daniel 要咖啡,Richard 喝茶。Richard 對我泡的龍井茶讚不絕口,我誇他懂得品茶,因為龍井是杭州特產,便把僅有的半罐茶葉送給他。他喜出望外。

我跟每一個工人說話,瞭解他們的工作與技能,也對他們的家世背景略知一二。他們都不諱言自己的家庭狀況。也替他們的現場工作留影。(真巧,最近舊文重發的標題「每一張臉」,我這四個禮拜又認識了好多張臉,腦子裡又增添了幾個臉的故事。將來我不見得能認出每一張臉的變化,但是此刻的臉都會是記憶的永恆。)

業餘監工很有趣。這一次只是廚房當做熱身經驗,下次若要做大工程,我的心裏就有底了,但願那時候我的身體還行。大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2 08:48
我不知道廚房是甚麼型。說是長方形也沒錯。

如果珍珠壁磚是改成上背漆的大片玻璃型,考慮中式烹飪清潔方便,這在台灣頗流行。對美國人觀點,大片玻璃型顏色單調了一點,加上成本考慮,所以住家目前較少使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2 15:47 回覆:

換成玻璃的決定的確有台灣移民友人的建議,我也是後來在廚房公司展示中心看到樣品,才改變主意的。成本不見得比瓷磚貴,看瓷磚選用的品質來訂。

對我這個烹飪不多的人似乎沒有特別的好處。等實際裝了再做評估。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2 02:19

Builder 也叫 primary contractor(承包商),需有 General Contractor執照,其他為 Sub-contractor(分包商),有的需要專業執照,像電工、水工,各司各職,分工合作。

Builder需要相當多經驗,熟悉法規,掌握多個分包商及建材商,還要和政府工務局關係良好,工作範圍很廣,向客戶建議估價,討價還價簽約,工程設計圖,施工程序計劃書,向政府申請 Permit,購料送貨,安排分包商工期,控制施工時間進度,確保材料及施工品質,通過政府檢驗,最重要是客人滿意,事情一大堆。

請問是你自己向建材行電器行購買廚台石板、洗碗槽、廚櫃、烤爐、抽油煙機、洗碟機等主要建材電器嗎?還是承包商連工帶料一並承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2 04:36 回覆:

謝謝 ST60 的回應。

真好,在這裡什麼都可以談,很有收穫,難到你就是屬於這一行的,這麼清楚。

我以前一無所知,以為 builder 就是台灣說的造房子人。記得我二十多年前租房時有一個房東就是 builder ,看起來就像是工地裏工作的人,聽說每天清晨必須出門。所以一直給我這種誤解。

在看廚房時遇到一個年輕小夥子,看起來很嫩,大約30歲。他給我估價很便宜,讓我猶疑不定。因為跟我談的設計師(等於是銷售員)屬於某一家廚房公司,他們有自己固定的 builder 負責水電之類的工。考慮這樣的 builder 總是可靠一點,所以最後給他包敲牆的工,我覺得估價太高了,有點上當的感覺。

廚房部分是跟廚房公司簽的,石板透過他們,其他你列舉的 appliances 是自己去買的。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1 16:06
看樣子, 這次裝修的工程不小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1 19:41 回覆:

只是廚房而已耶!到今天,我可是累壞了。

今天早餐午餐都來不及吃,車子沒有先開出去,早上這個電工是我自己找的,不懂得替人著想,就把他的車開進來擋住我的車。我以為他的工不會太久也不以為意。

電工離開,補牆工大概認為今天的工也不久,車子也開進來。所以我一分鐘也無法出門。

累壞也餓壞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1 04:25
我家是小房子,廚房不大,所以沒有island。 這裡有一張是當時工程做到一半的時候所拍的照片。流理台的3公尺長邊可以看到一個Sink﹝洗碗槽﹞和一個Cooktop﹝爐頭﹞。兩者之間是洗碗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1 20:08 回覆:

謝謝 Den 的照片分享。

看來你也有習慣拍進行中的工程,呵呵。你們的廚房大概是長方形的?

我也沒有 Island 是 u形的。兩個邊有門,三個邊有四個大中小的窗子,所以很難突破原來的設計。幸虧遇到這個設計師,指點迷津。呵呵。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房屋裝修
2017/03/20 23:15
再談房屋裝修,為了將地毯除掉換上地磚與地板,我早在三個多月前就開始打包所有書籍,傢俱,各種用品,淨空家中所有東西,真的工程浩大,結束之後又得歸位,不過好處是我也趁此機會捐出了許多閒置多年的東西,也算大掃除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1 20:13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進一步分享。

真的提醒我,我家的臥房是地毯,也考慮把地毯拿掉。這個地板加油漆真是動全身的大工程。我廚房弄完,若繼續弄,真怕吃不消。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06:40
不是這行的,許多細節不清楚。多是直到發生才知道。所以好的包工或者下包一些細節就會注意。

兩年前我整修約四十年的老廚房。十英尺長的流理台石英板也是要切一個水槽和一個爐頭槽。

尋訪商家時,發現大型只做流理檯面或櫃子的『專業』店家﹝如Home Depot﹞都會將詳細工程流程及時間說得很詳細,但價格相對高些。

想想如果沒院子的房子或高樓公寓,在住屋裡面切磨石板不就變成沙塵暴難以收拾?所以專業皆是用雷射丈量,再傳回Shop用CNC電腦切割。最後搬來工地裝上去即可。獨立包工就只能自己磨,用勞力賺工錢。這也是機器人與人類競爭的一個例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0 17:13 回覆:

謝謝 Den 的經驗分享。

你的流理台是 Island bench 嗎?水槽與爐炤都在 Island 上?

我這個人很好奇,特別在窗口看著他們作業,他的儀器似乎也不錯,切割出70x45 cm 的大洞,速度也蠻快的,當然不能以秒計。不過那個沙塵暴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房屋裝潢
2017/03/20 04:15

前年我也整修了家中地板,樓下地磚,樓上地板,加油漆所有牆,雖然沒有像妳的工程浩大,但也烏煙瘴氣了三個禮拜,如果加上各家來估價時間超過了兩個月。

有一樣和妳敘述不同的地方是所有工作人員都不用屋主家的洗手間,他們會在休息時間去解決方便,他們說這是公司的基本要求。不過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是否也有如此規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0 04:40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分享。

說真的,油漆與地板照道理應該整個房子做的,一做就要搬動全部傢俱,真的是大工程。只是廚房本來還好,主要是我拆了半個牆,也不算是牆,就是流理台上面弄了個窗子。屬於老式的設計,我買房子的時候覺得有這個窗子不錯,結果窗子從來沒有關過,根本就是累贅。每一個朋友來都極力勸我打掉,我因為沒有回來定居就擱了這麼久。

施工人員不用顧客家的洗手間?這我沒聽說,但是我自己原來真的沒想過。一般來洽事的人很少要求使用洗手間,第一次遇到那兩個歐洲來的小孩子,借用廁所,難怪我覺得稀奇。

你的說法讓我聯想,搞不好工人看那閒置廁所像是廢棄廁所,所以大方使用。呵呵。有機會我也問問朋友的經驗看看。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22:35

為了賞心與順手,又花一筆了吧?

真氣人!,務必個錢大爺當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0 02:30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自己是爹,自己就是大爺,不必找別人。

說到「裝修」,其實不是純「花費」,而是一種「投資」。

早投資成本低,自己還可以享用。晚投資成本高,自己沒機會享用,那才是虧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11:20
一般廚房流理檯面﹝Countertop﹞應該是現場丈量後,依尺寸在Shop切割打磨完成後搬來現場裝即可。在業主院子煙霧瀰漫地切割打磨花崗岩或是石英板對環境不太合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11:29 回覆:
謝謝 Den 的回應。

我過去沒有經驗,設計也沒說明,我只知道那個水龍頭水管的圓孔是裝設好之後在廚房內鑽洞,聽說很簡單。

在 driveway 上鑽水槽的大洞,還有爐炤口的大洞,這是我現場才知道的。

是不是正常作業程序,我不清楚,以後有機會我打聽打聽。不過鑽洞後留下兩塊石板,我可以另找用途,我私心倒是覺得不虧 - 是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10:19

我的經驗是如果整修的工人每天工作後還會留一個乾淨的環境給屋主,

施工後非常自覺地保持周圍的清潔,這就是位好的工人,

沒有因為善小而不為,這也是技術好壞最好詮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10:4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第一個裝修公司代表跟我談的時候,因為考慮我保留臥房睡覺,還是搬出去幾個月的問題時,他說過人不住在這裏,施工當然方便一點,如果住在這裏,他們對工人的要求就是每天完工都會保持環境的清潔。

這個廚房施工的實際狀況是,每天完工後,他們基本上會打掃。當然打掃的品質跟我自己的要求品質有距離。那個石板的工人切割石板後,也自動用後院水管沖洗地上的石灰。

所以我想,保持環境清潔可能是態度的基本要求,技術歸技術。說真的,對顧客來說,大半都是外行人,只能參考他們有沒有執照來信任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