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是說話的地方
2017/01/22 07:27:42瀏覽1616|回應11|推薦112

我小時候是不吭聲的孩子,這是我自己的認知。我真的不愛說話呢?還是膽小不敢亂說話呢?現在仔細回想,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我的工作史是當「會計」起家的,年輕的小會計不需要說話多,但是要能靜下心,能專心、細心工作。所以我習慣「有耳無口」直到二十多歲。

不說話的人如何表達呢?「以筆代口」是很自然的,所以年輕時的我滿喜歡寫的。即使不是正式的書寫文書,沒事時我也喜歡拿起筆來胡亂寫字,說好聽點,也可以美其名練字。

英文打字機開始到電腦的普及,老早就不手寫英文了。中文是因為移民出國,28年前就不寫中文。2009 年建立部落格,開始打中文,於是手寫中文跟打算盤一樣正式成為我個人的古董技能。

家裏習慣有很多筆在筆筒裡,放久不用,要用時才發現一隻一隻的筆芯都乾枯了,不得不丟進垃圾桶。

最近這幾個禮拜我每天會用筆,不是寫字,是畫線。就報紙刊登的電視節目表,把想看的節目畫線。呵呵,其實很想畫圈圈的,但是印刷字體細小沒有空隙,一圈起來 上下左右的文字就被蓋住了。

說到「以筆代口」之餘,年輕時的女孩都愛說電話。記得當年的職場,女同事在辦公室煲電話粥最為人詬病。

自從手機普及後,我就開始不愛說電話了。說真的,我也忘記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但是綜合起來的原因不少,列舉如下:

1. 電話費貴。

2. 收信訊號差。

3. 老朋友距離遠,有「時差」,「時差」、「距離」,還有「地理人文環境」的差別,說電話如隔靴搔癢,頻率不好調。說話難免「雞同鴨講」,不如不講。

最終,說電話的主要對象都是陌生人,都是與對方業務有關,譬如:水電電話費用諮詢之類的。

有了 line 與 wechat 之後,老朋友與家人親友都不需要說電話了,任何時候有事沒事都可以留言,如果留言只是通知性質,對方也可以不必回覆。已讀就是基本所需的回覆。呵呵。

對了,有群組的功能讓生活更方便了,留言一次一群人都接到了,意見不同的發表與交流也很有效率。

寫這篇文章的開始,先定了標題的,結果一寫,內容又走偏了。

回過頭來說部落格。想說話但是內容不屬於我的老友話題的,我就寫部落格。

老朋友基本上都是幾十年的交情,可以談很私己的,芝麻蒜頭的家常話。部落格是另一個空間的朋友,天南地北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同的話題自然有不同的交流對象。這是人間的另一種心靈思想之友。

人在澳洲,聖誕以後一個月內都屬於假期氣氛,整個城市,整個國家都像是靜止的。我的人生從「好靜愛獨」開始,一路走來,年紀大了反而喜歡人多的氛圍。所以此刻特別懷念大陸,懷念的街頭及小區,人來人往,好不熱鬧。更懷念大陸的各種電視節目,說到電視節目,很多格友說到好節目就想到國家地理雜誌,其實大陸的好節目豈止於地理雜誌,人文、歷史、科學、生活、國際局勢....太多了。

畢竟今天世界上除了「美國」是國際上公認的老大哥外,也只有大陸的「中國」能夠跟美國平分秋色。看看美國新總統川普從競選到當選,最熱門最引世人矚目的話題就是他如何看待中國。中國的地位豈是台獨份子的思維所可以理解的?

當年「國民黨」選擇「偏安」一島,「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安全理事」位子也被迫讓給新中國是鐵生生的事實,「中華民國」成為「舊中國」。「舊中國」、「新中國」都是中國,新中國爭氣,有了舊中國沒有預期的成就,值得全體中國人驕傲與自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1:24

也許是因為年少時,涉世未深,經歷不足,自然就會比較含蓄一些;而今已非昔比,五湖四海,見識練達,已經獨當一面,並且足智多謀,自然也就比較敢於發言。

 

平常比較少與外界往來,算蠻自閉吧。但是,最近老頑童一頭闖進來部落格玩,一開始,也沒認真看待,現在,發現這個環境,真的有太多可以學習的地方。最近正在研讀子健兄的作品,但有些功夫真是看得到,但也還學不來。

 

珍珠之語如女俠般仗義直言,您是社會中流砥柱,並傾力發揮著輿論的力量。而我很平凡,您的抬愛,實在愧不敢當。琴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16 18:46 回覆:

謝謝琴的再次來訪。

第一段的回應讓我拜服,我自己都沒想到,你的詮釋卻如此深刻精闢。你的 IQ 果然不同凡響。

再看到「中流砥柱」- 這四個字的力道很足,我就沒讀到或想到這四個字。經你這麼說,真覺得我們都是這一類的人。就像梅莉史翠普最近演講時說的,因為她在金球獎中得獎致詞公開指責川普,遭受負面評論,她也不後悔,因為這是為了社會不能不說的話。

我們都是走到人生後段的人,既然是公開的言論,就無法拋棄良心的使命感。

有意義的議題,我都喜歡參與交流,但是也看讀者的修行與解讀能力。

如果你真的很少與人交往,那麼我真心鼓勵你 reach out。我認為閉門修行無法突破瓶頸,因為任何修養只有在與人接觸時才看得到真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07:28

對我來說, 我愛在部落格抒發自己思想及情緒, 亦愛把一些有用資料及有趣的事情在部落格分享.

有沒有知音人也沒關係, 一切隨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30 09:00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部落格是自己的,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如果不是這樣,要我連續七年不懈可難了。

人間萬事,都是緣字,完全同意。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新年快樂
2017/01/26 15:27

部落格是說話的地方~還真希望是如此!跟 珍珠 ㄧ樣的時間入格,卻早已成了格外的局外人了!ㄧ直佩服珍珠的學術和能力,寫起文章來,就有如吃豆花ㄧ樣,輕鬆到不用吹風之力 ! 而且,內容充實..ㄧ點都不像我,處處偷斤減兩,還外帶擺不上檯面的雜草圖文,真是羞愧到,再也寫不下去了………

說了半天,只是說出自己的真心話,憋在肚子很久了!

藉著珍珠這裡 “部落格是說話的地方” ㄧ時間ㄧ吐為快.這大膽行徑,卻是為著向 珍珠 祝賀 新的ㄧ年 :萬事如意 新年快樂 金雞行大運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30 08:58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

難得讓文達來訪說這麼多話,而且還是好聽的話,真是榮幸。

文達真厲害,關閉回應,一關就是幾年了。到了貴府,想說話都不行。

感謝文達新春吉言,開懷暢言,最好每次來都說說話,可以保持健康。

當然,不想說話的時候就偷偷懶。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ne 的視頻分享
2017/01/23 11:58
山裡兩對夫妻 - 很感人的視頻。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3 05:04
我覺得 line 比 wechat 好的地方, 在於你可以知道對方有沒有讀到你的訊息.
至於手機打電話, 我其實覺得這是一種很 "invasive" 的動作. 因為你打電話過去, 對方不見得方便講電話, 或立刻可以答覆. 所以傳簡訊, 相對的是比較 "有禮貌" 一點,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23 05:36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的確,line 有「已讀」的顯示很不錯,用在群組也知道幾個人讀了。wechat 如果沒看到回應,只好再追蹤探詢。

打手機會有侵犯的感覺?這我倒沒想到,我通常不會關機,除非手機沒電自動關機。我女兒就有關機習慣,或改為無聲,她就很懂得各種不受侵犯的辦法,讓打電話的人束手無策。呵呵。你說的用短信有禮貌,也有道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3 00:04

珍珠條理分明,不管是用筆書寫或是講話口條,都是朗朗上口。

想當年盛行交筆友,所以字體漂亮,文筆流利的人非常吃香。

現在的小孩活在3C充斥的世界,少有拿筆書寫的機會,

字跡能登大雅之堂的人不多。

我是那種沒學問又沒口才的人,不能說太多話。

很快就會露餡兒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23 05:15 回覆:

繽紛太謙虛了。

第一句話的形容詞歸妳才是正確的。

你的文筆功力看得出來,我的寫只能說是寫字。不過年輕時看人家的書法,還會想自己也有潛力。十年前去大陸,一口氣買了好筆,好硯、好墨,結果從沒動筆。

寫文章,我比較會寫商業文書,簡單、委婉,寧可用隱喻,也不要大剌剌的。只適合聰慧的人讀,繽紛就是聰慧的典型。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23:13
“兩岸統一不能托,托越久隔闔越大”現在隔闔已經顯現了,民進黨於大選之後何以能完全執政?拜年青人之選票爾,這是時代的必然,而青年人正不也是從受啟蒙教育的少年一路成長過來的。所以衹需十年時間的教育便可以使原本強勢主導的政權逐漸垮台,而這就是拜國民黨的顢頇咎由自取的?教科書版本攻防戰的節節敗退就是一明顯的例子,在野的用心如今正在享受收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23 04:49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日子好的時候,容易有得過且過的心理。現在年輕的獨起來了,日子不好過了,就會意識到不能再拖。

年輕獨走上政治,看看這些獨政客登上高堂,什麼「畜生」都說得出口,不就是太陽花行動的模樣?副總統懂得「不朔既往」這個詞,但是用得不妥。整個民進黨執政沒有開新路,都在顛覆既往。教給年輕人的思維就是讓前輩吐出來給晚輩享用,晚輩不努力正事,只努力搜刮。

看看對岸的年輕人,他們的工作投入的時間與精力。

民進黨現在得意接到特朗普就職典禮的邀請,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看到特朗普的就職之後,全國分裂的瘋狂。特朗普的政策是美國第一,台灣能有本錢美國平等做生意嗎?唯一的價值就是當中美談判的籌碼。就好像自願當強盜勒索的人票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與大陸人
2017/01/22 19:31

接觸時,肯定會有隔閡,畢竟生長的人文環境各有不同。交往需要時間的磨合。

住在大陸,有充份的時間與機會認識瞭解在地人的人文,地方民情習慣,普通話相通,但是用字用詞有別。

住在大陸一段時間就能體會兩岸一家人的情懷。

兩岸統一不能拖,拖越久隔閡就越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川普的演說
2017/01/22 14:17

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希特勒,類似的激情。

忘記是哪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評論說的,人民選出希特勒,希特勒卻摧毀人民。川普的當選會如何影響美國,需要審慎的觀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說話
2017/01/22 13:28

總會說到「中國」的議題。

是啊,在大陸十年,認識真實的中國。

在海外認識接觸世界不同的文化與民族,再回頭看大陸與台灣,

如何能不愛中國?我們的祖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