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莉莎白女王的婆婆(菲利普親王的母親)的傳奇一生
2017/01/03 06:32:25瀏覽14137|回應16|推薦112

[穿着修女装的愛麗絲公主和36歲的菲利普王子]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17日消息,每當人們仔細觀察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加冕儀式的新聞短片時,總能在王室成員中發現一位孤獨站立著的修女。她帶著灰色頭巾,小心翼翼地走在隊伍後面。等到所有人坐下之後,她的形象才能稍微清晰一些。然而,世間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的真實身份。

其實,她就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婆婆(即菲利普親王的母親)、希臘巴驣堡(Battenberg)的愛麗絲公主,同時也是维多利亞女王的曾孫女。

根據愛麗絲公主的傳記作者雨果•維克爾斯(Hugo Vickers)所述,愛麗絲的一生既飽含苦難,也充滿了正義色彩。她在國家的政變中幸存,歷經逃亡、因病被囚禁、宗教信仰遭人質疑等磨難,還致力於救贖難民。

1885年,愛麗絲公主出生在英國的温莎城堡(Windsor),儘管雙親都是德國人,但愛麗絲一直被當作英國的公主撫養着。愛麗絲公主天生麗質,但患有先天性耳聾。1902年(17歲),在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的加冕典禮上,愛麗絲認識了希臘的安德魯王子,僅此一面,愛麗絲便深愛上了這位風度翩翩的外國王子,二人很快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截至1914年(29歲),愛麗絲繼續為安德魯誕下4位公主。1921年(36歲),希臘革命爆發,菲利普王子出生。自此以後,希臘的王室家族開始四處逃亡。18個月後,他們搭乘一艘英國戰艦逃至法國巴黎,在那裏他們只能依靠親人的救救濟,過著難民般的生活。

漸漸地,他們的生活出現了矛盾:整個家族開始使用愛麗絲的通行税,而她個人的宗教信仰也變得越來越古怪:1930年(45歲),當愛麗絲的耳朵恢復了疑似微弱聽力的時候,她竟然相信自己和耶穌以及其他基督教徒之間存在密切關係。

在柏林接受子宮恢復手術失敗之後,愛麗絲又被確診患有精神分裂症。最终,她被送到瑞士一所療養院,在那裏她度過了兩年半與世隔絕的歲月。

雨果•維克爾斯說道,愛麗絲公主被送走的那晚,年僅9歲的菲利普王子由祖母照顧。當菲利普返回的時候,他只看到一輛遠去的汽車和一羣穿着白大褂的陌生人的背影。

遭遇了骨肉的被迫分離的痛苦,愛麗絲又不得不默默承受丈夫安德鲁的背叛和無情的拋棄。

雖然愛麗絲一直没有和丈夫安德魯王子離婚,但是安德魯却已經和情婦在法國的里維埃拉(Riviera)同居。

菲利普王子瞬間變成了無家可歸的孤兒。依靠親戚們的救濟,他在寄宿學校度過了大半時期的少年生活。有一年聖誕節,菲利普在禮物上留下的地址名稱也是“無家可歸”。

1932年(47歲),愛麗絲終於離開了療養院。爾後她却成了一名孤獨的流浪者。

一位孩童時見過愛麗絲的德國人回憶說,她總是捲縮在台階上,仰望着天空。每當他躺在愛麗絲的懷抱時,愛麗絲嘴裏就會開始念叨“菲利普”。

1937年(52歲),這對被迫分離的母子終於重聚,那是在女兒的葬禮上。重逢後的愛麗絲想帶著16歲的兒子前往雅典安静地生活,但兒子的未來已經注定與英國皇家部隊緊密相連。

然而,儘管歷經了太多的人生苦難,愛麗絲公主仍然心懷仁慈。

1941年(56歲),希臘被德國納粹黨占領。愛麗絲的生活再一次陷入了窘境,她總是把家人送來的食物轉送給别人。在這樣的非常時期,愛麗絲公主仍然冒險收留了一家猶太人。她讓這家人藏在自家頂樓上,即使房子距離納粹黨總部很近。

面對納粹軍官的懷疑搜查,愛麗絲利用自己的失聰理由冒險躲過搜查。

為了感激和紀念愛麗絲,以色列的猶太人特授予她“正義之士”的榮譽稱號--以色列民族對外籍救命恩人最高的讚揚。

另外,基於虔誠的宗教信仰,生前的愛麗絲公主把自己的大量珠寶首飾捐獻出來,在雅典建造基督教教堂、修道院、福利院等等。

1967年(82歲),希臘軍隊發動政變。而愛麗絲打算堅守在雅典。直到兒子菲利普親王和兒媳伊莉沙白女王共商後派遣飛機前去,她才離開希臘。來到英國的愛麗絲被安置在白金漢宮。

當然,愛麗絲對於兒子菲利普的愛也十分深厚,且令人羡慕。1969年(84歲),愛麗絲公主逝世前,曾给兒子寫了一封信。信中說道:“親愛的菲利普,媽媽從來没有離開過你,一定要勇敢的活下去。只要你需要,媽媽隨時都會出現,給你我所有的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4:24
傳奇的故事充滿誘惑和可讀可看性,我喜歡。有人從白手起家到富可敵國,有人高樓處處起竟在一夕之間崩塌。本故事主角愛麗絲公主原是貴族出身,卻天生殘障一生又飽受坎坷之遭遇,其如戲劇性的故事發展,著實不讓人感動也難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03 14:5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說的一點都不錯,這也是為什麼我昨天晚上看完電視立刻 po 文。因為怕忘記細節,還好網路有現成翻譯。大陸的網站信息真的很跟得上國際資訊。

我猜想這個紀錄片也許是新的,不然以前怎麼都沒聽說。

完全想不到菲利普來自這樣不尋常的皇室家族,有這麼不平凡的母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0:32
這就是氣質,因為堅強,因為仁慈,貴在大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1-03 15:05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貴為皇室子女,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先天的優勢。譬如:那個說話結巴沒有自信的喬治國王,還有一個左臂畸形的國王,還有血友病基因,以及這位德國後裔,但是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孫女(還是曾孫我忘了)。

從前歐洲各國皇室都是姻親,都是表兄弟,也彼此對打。

這個愛麗絲外表姣好,先天缺陷,難得她有堅強的意志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紀錄片
2017/01/03 09:15

愛麗絲逃難期間,沈迷宗教近乎瘋狂,甚至有侍女說她遇到希臘王子之前已經情竇初開,心中有別的男人。所以那個男人也許是愛麗絲口中的耶穌幻象。這是影片中的旁白說的。

當年的皇室是保守的,不容許婚姻之前的性接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的四個女兒
2017/01/03 06:55
都嫁給德國人,在她患病期間,沒人告訴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麗絲公主
2017/01/03 06:52

先天聾啞,不得父母寵愛。

愛麗絲自己刻苦學習,學會說話,讀唇。

因為先天缺陷,自卑多疑。不喜歡皇室生活,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經親自到前線親自照顧傷兵,所以有護理的技術。

後來在希臘建立教堂時期,設立護理站得心應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麗絲公主
2017/01/03 06:45

我是看了電視紀錄片厚上網找到這一篇文字介紹分享。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隊菲利普親王的身世背景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是英國海軍部隊的軍官出身。

沒想到他原是希臘王子,德國後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