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文明見證歷史
2013/09/20 09:43:33瀏覽1173|回應16|推薦84

走在時代的前面,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像是年輕時候的勵志標語。印象中,這句話是鼓勵年輕人加快腳步學習新的東西。

有人走在科技時代的尖端領導時代,需要有靈敏的科技頭腦,個人的努力不只是創造財富也造福天下。我是普通人的頭腦,也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幸運,但是我的一生是沒有停止的歷史與文明的見證。這是我這一代人的驕傲。

我見證的科技文明進展如下 -

算盤、心算、計算器、大型電腦(NCR)、郵局電報、Telex 電報機、影印機、傳真機、email、辦公室各種人工系統進入各種電腦系統。印刷報紙進入網路言論。中文打字、英文打字進入電腦文字處理。中文寫字從鉛筆、鋼筆、原子筆、毛筆,從手寫草書、簡體並用到只用手指打字,繁體或簡體各取所需。語言從閩南語、國語、英語、其他外國語、走入普通話、中國各省方言與地方腔調的體驗。

生活從燒飯的木炭爐、煤炭爐、煤氣爐、大同電鍋走入各種電子、電氣爐、烤箱.....枚不勝舉。聲色享受從收音機、電視機、點唱機、錄音機、錄音帶、CD、錄影帶、DVD、walkman 到現在更精細的 MP3 、手機、愛配等等。

認識新科技產品越來越多,層面也越來越廣,新的東西不勞我的詳細介紹,到處可以看得到。但是真正見證代代相連歷史演變的人越來越少。新時代出生的人不知道學不學科技演變的歷史?大概不會太在意。我想,年輕人沒有經過世代生活變遷的觀察,會不會影響他們對人生的觀察與思考?

七年前我前進大陸,落腳杭州。飛機抵達杭州蕭山機場,感覺中國不大,機場很小,很像年輕時候看到的松山機場。從蕭山機場進入杭州市區,看到沿途的房子是蕭山的特色房子。屋子不管是幾層樓,頂上都是尖尖的,加上避雷針,避雷針可長可短,聽說是屋主們的另一種財富競比。

避雷針是我小學生時代學到的名詞,沒想到幾十年後在杭州看到,好古老的感覺。當時杭州與上海之間的鐵路火車行駛時間至少兩個小時。我們原來考慮上海的國際學校,如果家住上海,大人每天去杭州上班,不耽誤孩子的教育品質。但是想想到路上通車時間,還是作罷。

過了不到一年,杭州上海之間有了動車,火車通行只要 75 分鐘。再過兩年,有了高鐵,滬杭之間一趟路只要 45分鐘。現在從北京到上海火車最快的高鐵不超過五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如果坐飛機,從住家到登機至少要兩個小時跑不掉,加上飛行時間兩個小時,從目的地機場進入市區也要一個小時,所以路上交通比空中交通便捷。

定了這個標題,可以好好發揮,一下子寫不下去了,暫且擱筆。

【後記】

有好多的人生心得想寫,可歎我就是沒有寫作的本事。我想記下我走過的文明與歷史變遷,親身見證是人生智慧的來源。想寫的太多了,慢慢來,隨意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見證
2013/09/20 18:17

我要強調見證,因為聽過一些人談過他們的父輩、或祖輩、或鄰居,道聽途說的一些事情,沒有親身見證的故事,很有可能是謠言。

聽說的,傳說的,聽來的故事最好說明是聽來的,親身見證的價值肯定不一樣。

我自己在台灣、澳洲豐富的工作與人生經驗是不可否認的,再加上大陸的親身見聞,我對各種人生百態的觀點當然是有自信的。



火龍果廚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的日子好 過的單純自在
2013/09/20 17:25

世界再進步

科技帶來便利也帶來問題

沒水沒電沒油的生活一天都沒辦法過

過敏 汙染 全球暖化 今年夏天超級熱

咖啡不是咖啡 雞蛋麵雞蛋布丁沒有雞蛋

以前有新生活運動 常說請 謝謝 對不起

經過教改 禮貌不再是重點教育

建構式數學取代了九九乘法

會風氣也變了

還是以前的日子好 過的單純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0 17:33 回覆:

謝謝火龍果的回應,成熟一點的台灣人來大陸會歡喜,年紀輕的我就不知道。但是我看到網上住在美國的台灣人比較多對中國人的負面評論,我猜他們都是生下來含著金湯匙,年輕就到美國去,忘記了他們的成長年代。

按照網路看到的台灣政治與社會,海峽兩岸的社會風氣一個是向上,一個是向下,蠻嚴重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4:29

科技的文明一日千里

但道德的文明卻追不上

兩岸好像都需要再次提倡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0 15:0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你說到我想說的了。其實我看得到大陸的中華文化復興工作正在進行,我倒是擔心台灣在走後退的路。

在大陸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資源很多。你有沒有看星期日某電視臺,好像是 CCTV 10 下午一點有我的一本課外書節目,目前有孩子的競賽,我覺得很棒。

上個禮拜,有一個孩子講演談的書是什麼博弈的詭計,評審員因為孩子選讀這本書就沒有讓他過,理由是選書選得不好。我也有同感,讀書要看書的內容,名字叫詭計,真的不是好的觀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3:24

記得小四時學校開始教算盤

因為不會撥珠子還被老師打

後來的計算機風行後

以前所用的算盤就進入了博物館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0 14:57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回應,不知道現在的孩子還學算盤嗎?我覺得還是要學比較好。

在國外,三四歲的小孩子也學算盤,英文說算盤,但是跟我們的算盤不一樣。

其實算盤的理論跟電腦 0 與 1 的二進位理論相似,很有意思的。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0:55

謝謝分享

觀察我們身邊的變化,豐碩人生的歷練

我也常往返中國,近來來各方面的進步明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0 11:52 回覆:

謝謝呆媽的回應,你常常往來於兩岸之間,所以會心裏有數。但是不住在這裡,實在很難想像真實的變化速度。

七年前澳洲沒有直飛大陸的航班,兩岸之間也沒有。後來澳洲跟上海直飛,接著杭州也直飛澳洲。然後成都也直飛。兩岸之間的直飛更是大快人心啊!

我常跟老公開玩笑,怎麼我們走到哪裡,哪裡就開始變了。老公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會到那裡的。

大前天下午,我走路經過家裡附近的一個地方,看到人家在架東西,像是黑色的屏幕。第二天下午,我再走過,已經是奔馳汽車的推廣視頻,播出音樂與速度的美,加上中外男女的雙人舞競賽。一流的主持人,一流的舞者,我就站了好久用手機拍攝錄影。第三天走過,什麼東西都清乾淨了。

我手機錄影,下載到電腦變成上下顛倒,無法分享。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如何轉正?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0:46

眼見人類越文明科技越發達

人心的變化也越來越可怕

從李師科搶銀行 銀行已經被搶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0 11:44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靈婆當年學法律,在法院工作是不是要接觸李師科的案件,所以印象深刻?我只是看報紙標題,倒是記不清楚怎麼回事。

不過移民出國後,在銀行工作才知道,澳洲的銀行管理對櫃檯人員的第一要求是自身的安全為重。二十多年前澳洲銀行櫃檯就有鐵欄杆或透明類似玻璃的隔板,如果顧客伸手進窗口,就會被隔層傷害。

近代金融業的盜竊因為科技以及文明不同,花樣就各有不同了。說到搶劫,大陸的銀行搶劫作案就非常落伍,很容易就被抓。不過,網路或者發短信讓人家寄錢這些就不一樣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