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垂簾聽政 vs 洋務運動
2013/09/18 14:01:04瀏覽1171|回應14|推薦95

我唸書的時候,歷史是我最沒有興趣的科目,大學聯考的歷史分數是最低的,不及格的。中國歷史要死記年份朝代,是我的致命傷。學到很多歷史情節,都是片段的,沒有完整的年代變化的概念。

住在大陸,很幸運可以從電視上看到各種人物與有名事件的記事,都很吸引我。譬如:中國最早的留辮子的小留學生,包括梁啟超、胡適、詹天佑.......我隨便想到的名字,無關年份次序。

這兩天我看電視的慈禧生平節目,我才發現晚清走向民國的腳步不是從溥儀開始的。據我自己這個俗人的推斷,大概是從同治時代,26歲的慈禧太后垂簾聽政開始。

 

垂簾聽政

同治年間是 1862-1874 前後共 13年,慈禧的親兒子愛新覺羅載淳(咸豐帝長子,懿貴妃所生) 6 歲登基,19 歲身亡。清史學家一般認為慈禧太后用同治一詞,是要代表她與同治帝共同治理。

咸豐帝 20 歲登基,在位 11 年,31歲病死。

咸豐被後人稱為無遠見、無膽識、無才能、無作為的四無皇帝。他登基不久就發生太平天國農民起義,之後又有英法聯軍進攻北京,火燒圓明園,他在重大事件面前大都優柔寡斷,束手無策,迷於酒色、荒廢朝政。寵愛葉赫那拉氏(日後的慈禧),誤國殃民,留下千古遺憾。

1860 年 8月英法美俄入京,咸豐率宮中一行人到熱河行宮避難,住在承德的避暑山莊,依然沉迷酒色逸樂,又得癆病,在生日宴會之後往生。臨終時立載淳為皇太子,又把兩個御印交給皇后慈安與皇貴妃慈禧掌管。慈禧與恭親王奕訢聯手,達到兩個皇太后垂簾聽政的事實。

洋務運動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恭親王奕訢親歷接觸洋人,簽訂北京條約。看到洋人的堅船利炮,又不懂英文,溝通還要靠洋人的中文翻譯,自然興起向西方學習的決心,學習西方科學技術以及思想文化。

慈禧在咸豐帝還在的時候就已經經歷洋人入侵,皇帝束手無策的場面,對於恭親王奕訢提出來的洋務運動當然支持。

所謂洋務,是指外事交涉、訂條約、派遣留學生、購買洋槍洋炮、按照洋法操練軍隊、學習西洋科學、使用機器、開礦辦廠等對外關係,與外洋往來有關一切事情。

除了奕訢之外,有關的人物有:

曾國藩(1811 年生) - 舉辦洋務,建立新式軍火工業,製造武器,武裝湘軍。

李鴻章(1823 年生) - 雇用外國侵略軍頭目訓練淮軍,招募外國工匠製造軍火。1870 年開始陸續開辦軍火工廠,籌備北洋海軍,設立輪船招商局,開平煤礦,天津電報局、津榆鐵路、上海織布局等。他簽訂的賣國條約有煙臺條約、中法新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等。

左宗棠(1812 年生) - 辦蘭州製造局、蘭州織尼局,福州船政局。

張之洞(1837 年生)- 建湖北織布局、漢陽煉鐵廠、漢陽兵工廠,督辦粵漢鐵路及湖北境內的川漢鐵路。

洋务运动

 

同文館

恭親王奕訢奏請設立外語學校,培養外語人才和外交人才。1862年京師同文館成立。學員學習漢文外,主要學習外文。聘外籍教師有英國人、法國人、俄羅斯人、美國人先後任教。美國人丁韪良從1869年任總教習,總管教務達30年。

完全按正規學校辦理,陸續開設英文館、俄文館、德文館和東文(日文)館。只招收 13、14歲以下八旗子弟,後又招收 15-25歲的滿漢學員。學習期限初定3年;1876年後分為兩種:

由外文而及天文、化學、測地等科學制 8 年。

年齡稍大,僅用中文譯本學習天文、化學、測地等科學制 5 年。

後來又增設算學、萬國公法、醫學生理、物理、外國史地等。學生最多時達120人。畢業生大多任清政府翻譯員、外交官員和其他洋務機構官員。1902 年同文館併入京師大學堂。

1872年開始留學生出國學習。

1875年開始派駐英法公使。

洋務運動發生的幾個插曲(也是笑話)

A. 購艦計畫

1862年花了80萬兩白銀向美國購買7艘以便壯大國防實力。1863年交貨的時候

B. 保守派不願洋化,慈禧認為洋務不能妨礙她的封建專制。

C. 第一批留學生計畫中止,1881年9月召回所有學生,只有兩人完成大學,28人只念了中學,學而未成,悲憤憂傷。

D. 馬拉火車

因為恐怕破壞遵化東陵的風水,1881年 97 公里的鐵路建好後,卻只能用馬拉火車。幾個月後,才正常行駛。

(以上花邊是電視上看到,記不清細節,有機會再增補)

洋務運動的評價

洋務派提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希望利用先進的技術維護封建統治,改革不觸動封建制度。後來的甲午中日戰爭失敗發現,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但是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生產技術,培養了一批科技人員和技術工人,在客觀上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對外經濟勢力的擴張,也起到一些抵制作用。 

受制於封建制度的架構,洋務運動進行了30年,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之路,卻在自強求富的口號下,養肥了第一代軍閥。

由於洋務派組織翻譯了不少外國科技書籍,派遣不同年齡和資歷的留學生,因而培養了一批外交和科技人才,介紹西方社會科學知識,對於促進民主思想的傳播,也起到開風氣的拓荒作用。

【備註】

看了電視匆匆忙忙怕忘了,所以我參考網路資料,只是簡潔摘要。

我在看慈禧的一生故事時候,想到台灣目前的狀況。 - 台灣媒體引導的民眾思想恰似慈禧太后的垂簾聽政,只想要自己的利益,不過國家前途與大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22:58

好友珍珠:

聯想力驚人,可從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到現在的名嘴媒體的誤導!

靈婆回應的好:有些主持人像江湖賣藥郎中!

的確現在的政論節目,都採立體式,發言人要走向大銀幕前指手畫腳

像演相聲!國事亂矣!

昨天笑笑看到民進黨立委霸站發言台,不讓江院長上台施政報告,

笑笑的心都涼了!一向樂觀的笑笑心開始沉淪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9 18:52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今天抵達墨爾本後,稍微逛了一下格子,看到馬王有關的文章,瞭解台灣的真實狀況,真的讓人感到心寒與悲哀。不知道要說什麼,台灣的媒體是台灣的王 - 當然,誰跟媒體有關,都是始作俑者,污染台灣社會的人心正性。

我又仔細想了一下,其實人的可信度是有限的。王真的有人言說的那麼樣的好人?圓融?(這個詞太好了,實在不相稱。)今天民進黨搞這種黑道的姿態,不是真的挺王,只是樂得推井下石,讓國民黨大亂,這樣民進黨才有機會啊!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3/09/18 19:29

祝中秋佳節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9 18:58 回覆:
謝謝冰薔薇,祝中秋節愉快。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戲
2013/09/18 17:26

台灣的媒體操作過當

簡直像演連續劇

有些主持人就像江湖賣藥郎中

可笑至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9 19:04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台灣媒體的言論嘴臉,我自己每次回台北,都有領教,真的是像江湖賣藥郎中,這個描述太逼真了,儼然手裏還拿著鑼鼓呢?

我自從知道有海峽兩岸這個新聞節目,就記住播放的時間不想錯過。白天晚上都有,我白天看了,晚上就可以不看。前兩天我白天沒看,晚上要看,一聽到台灣那邊的分析,老公就受不了要轉臺。他說,他實在忍受不了那個聲音,這些人的談話已經比台灣電視上出現的那些人好多了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15:08
媒體有時候也是迎合老百姓所好,以增加收視率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9 19:06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台灣媒體的表現如果是迎合老百姓的話,那麼豈不是瞧不起台灣老百姓的 tast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