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證神蹟 - 靈性思考少年 Pi 的故事
2013/09/06 07:27:31瀏覽2626|回應20|推薦162

Pi 的本名是 Piscine Molitor Pator。Piscine 是法國一個游泳池的名字,聽說那個游泳池的水非常清澈,但是諧音 pissing (尿尿) 讓孩子從小在學校成為被取笑作弄的對象。(人對自己或孩子的生命總有最好的構想與計畫,但是現實不見得如人所願。)

進入中學時,Piscine 自我介紹名字的縮寫是 Pi 數學的圓周率。連續幾堂課的自我介紹,到最後一堂數學課,Pi 向同學們解 Pi 的無限數值,把數字寫滿了黑板。 Pi 的數學能力驚動了全校師生,從此擺脫了尿尿的諧音綽號。(小小年紀的 Pi 是一個用腦筋的人,經過小學幾年因為名字被取笑的鬱悶,懂得在新的學校生涯替自己開路,甩開舊日的不快。)

Pi 的父親篤信科學,是個無神論者,經營私人動物園。母親是虔誠的印度教徒,自己吃素,兩個孩子也跟著吃素。Pi 除了印度教外,因為追求生命的意義,也接觸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他看起來像是什麼教都信。有一天父親在飯桌上突然對 Pi 說,什麼都信等於什麼也沒信。Pi 認為自己只是愛神,印度教的神有千百種,基督教主張神只有一個。對 Pi 來說,三種宗教各有特點。不過談話結束,在飯桌上 Pi 對全家說,我要受洗。(此刻14歲的 Pi 顯然已經決定信主。)(做父母的瞭解自己的孩子,有時候必須點破孩子的迷思。有沒有效果不是最重要的。我想。Pi 此時已經決志信主。)

有一天 Pi 到老虎的籠洞前想要跟老虎耍玩,父親發覺,大怒叱喝。父親警告兒子,老虎是野獸,天生獸性,不是人類的玩伴。Pi 辯說他從老虎的眼中看到人性。父親說,兒子在老虎眼中看到的是自己的映像。為了驗證老虎的獸性,父親讓人把活生生的山羊放在老虎籠前,不消片刻,老虎衝上獵物,孩子們眼睜睜的見證羊入虎口的慘狀。(不只是野獸,人也有性惡的一面,遇到性惡傾向重的人,還是要有所警覺。)

因為戰爭時局混亂,Pi 的父親決定結束動物園的事業,全家帶了一些動物搭上一艘前往加拿大的日本貨船。出海沒有幾天就遇上強烈暴風雨,貨船沉了。暴風雨過後,Pi 發現自己躺在救生艇上,一起的有一匹受傷的斑馬、獵狗、猩猩與孟加拉虎。(天災奪去了最親近的家人,心痛欲絕但是沒有怨天尤人。當務之急是如何讓自己生存。雖然生命是在神的手中,也需要自己的努力。)

Pi 驚嚇目睹獵狗先後咬死斑馬與猩猩,孟加拉虎又咬死獵狗。老虎上船前有藥物麻醉,尚未完全清醒。Pi 利用可以浮游的器具製造了一個漂遊筏,用繩子將筏跟救生艇連結,躲到筏上跟老虎保持距離。(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救生艇艙內有補給品,饑渴的時候,Pi 就跳上船拿吃的,還要躲避老虎的攻擊。補給品最終吃光了。從補給品箱子內的海上逃生指示,在動物園內耳濡目染學到的一些馴獸常識, 以及現實的狀況, Pi 與老虎同舟共濟,人獸之間建立了和平相處的模式與感情。(分劃地盤互不侵犯,生命力有互利的激勵作用。)

孟加拉虎的名字原來被叫做 Thirsty,但是在登記的時候意外的在文件上跟養虎人的名字 Richard Parker 對調,所以成為 Pi 家動物園的成員後,正式名字就是 Richard Parker。電影在 Pi 的童年曾經因為玩耍惡作劇,要到教堂偷喝聖水。牧師看到孩子,端給他一杯水,對他說,你一定渴了。 You must be thirsty。這個情節似乎隱喻著,Pi 學習跟老虎共處的時候,就是把老虎當成自己。也可能說老虎 thirsty,Pi 的對待老虎就是給它水,給它食物為基礎(基督信仰常用 thirsty 描述靈裏的饑渴)

在水上繼續漂流,曾經漂到一個小島,島上有很多狐獴及藻類。老虎吃狐獴, Pi 吃藻。到了晚上藻起了酸性作用,把甜美清澈的水都變成了毒。Pi 打開一朵蓮花的花瓣,發現花瓣裏面有一顆人牙,他推論這是個食人島,趕緊帶著老虎離島而去

電影中有一個畫面,這個食人島的外觀像是印度教的一個神。吃素的 Pi 在島上吃藻,沒想到這個島是吃葷的。(是否隱喻一心吃素為了消減業障的人,有可能在生活上繼續犯下這一世的業障。畢竟人類靠自己的修為是有限的 - 純屬個人解讀。)

最後他們的船漂到了墨西哥岸邊,Pi 筋疲力盡的躺在沙灘上。老虎在沙灘上邁著闌珊的腳步往前面的叢林走去,Pi 望著老虎,心裏知道老虎會走進叢林,但是沒有想到他以為會對他有感情的,他海上餘生夥伴老虎頭也不回的消失在叢林裏。這時 Pi 遇救了,他應該喜極而泣,但是,他痛不欲生的哭泣,只是因為難以接受老虎的無情離去。(電影中成年的 Pi 解說沒有機會告別,不只是對老虎,還有自己最親愛的父母,是他感覺最痛苦的。我個人認為不是沒有告別痛苦,而是沒有心裏準備的痛苦。告別只是形式罷了。人生無常,不能把生命 taken for granted 認為理所當然。)

Pi 總共在海上漂流 227 天(227 隱喻Pi 的數學值 22 除以 7)。

從獲救後成年的 Pi 跟小說家描述的童年及海上漂流故事,我看到了 Pi 所見證的神蹟。

【後記】

少年 Pi 的奇幻歷險自從開映以來,我讀過很多人寫的電影觀後感,都沒有讓我對電影產生興趣。前天我在電視上看到電影的重播又重播,看了兩次;昨天我又找出家裡原來就有但是沒有開封的 DVD 又看了一次,總共看了三次。我很有感動,所以急著寫下來我的觀後感分享。

我現在瞭解,李安去年為什麼可以擊敗其他非常優秀的導演得到最佳導演獎,而且廣受所有導演的敬重 - 因為這是一部見證神跡的電影。電影宣傳沒有把神跡當成重點,應該是為了票房,也為了宗教議題的敏感。

有記者採訪李安,問他電影中故事的隱喻。李安不肯正面回答,他說電影拍出來就是觀眾的,讓觀眾自己解讀。事實上,電影故事已經昭然揭示,神是萬物的主宰,淩駕人間萬神之上。

Does anyone see what I see?

【靈的思考】

一個有慧根的孩子,用基督徒的說法,被神揀選的,神會有很多機會點醒他。

從 Pi 的父母為他取名字開始,稍大與孩童遊戲進教堂偷取聖水,接受牧師以為他口渴而端來的水,父親給他看到老虎獸性的警告與啟示。- 一連串的生命知識,我看到神的預備 equipment。

他從母親那裡耳濡目染,對蓮花的景仰。對女友的愛慕從舞蹈蓮花手勢的注意開始,還有他從小吃素,顯示他自幼就有的宗教情懷。

父親決定全家離開印度移民加拿大,這將是一個改變生命的重大旅程。誰能想到海上遭遇暴風雨,父母及哥哥全部遇難。外面的風雨吸引 Pi 走出船艙,睡眠中的父母哥哥卻因為風雨船艙進水而滅頂。生死一線間,豈是凡人可以定奪?

Pi 被水手送上救生艇,一隻斑馬從大船上飛躍到水裏的救生船,卻奄奄一息。Pi 協助落水的獵狗(還是猩猩?)上船。老虎跟猩猩已經藏在救生艇的帆布蓋下。四隻動物共聚一處,老虎是弱肉強食後的勝利者。老虎的生存不由自主的成為 Pi 孤獨歷險所需要的生命夥伴。老虎與 Pi 難道沒有特殊的緣嗎? Pi 已經決志信主,老虎原來的名字叫 thirsty,他們顯然都有讓神偏愛的理由。

悲傷、恐懼、無助,掛在船尾桅干,Pi 痛苦呼喊爸媽。嚎啕大哭之後,睡著了。醒來後,本能的在船艙內尋找補給品,冷靜思考求生的法子。從躲避老虎的膽卻,變化成馴服老虎的勇氣 - 平常從他父親那裡聽到的常識,事實上也是神對他早有安排的預備。

補給品吃完後,海上唯一的食物只有魚。現實的需要挑戰 Pi 因為宗教原因吃素的習慣。他假想印度教的神化身為魚,供應他的身體所需,所以他開始吃魚。在食人島上耍玩盛開蓮花,發現層層花瓣內的一顆人牙。蓮花在他的心中有崇高的意義,沒想到是食人的花朵。可口的藻類在夜晚竟然起了巨大的酸性作用,腐蝕了清澈的湖水。不管這是真實還是夢境,這難道不是神給他的啟示嗎?他會如何解讀?

他的童年生活與海上經歷的險境,一件件的連貫起來,都有神的見證。

在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中,處處都有神。有多少人看得到? 感受得到?

 

[補記]

Pi 與老虎,人與野獸,也可以是人與魔鬼。神愛世人,但是不會因為愛人而摧毀魔鬼。人的生命也許因為魔鬼的威脅,更具意義。- 詳細如何就看各人的領悟,總而言之,萬事效力,神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14:02

我也覺得這篇是很好的討論信仰的作品,李安拍的比原著更好

這小説是咱家孩子小時學校的必讀書籍之一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1 06:35 回覆:
悅己有讀 Pi 的原著?那麼你說的是有根據的,你有沒有發覺,李安找來演成年 Pi 的印度人,面貌輪廓跟李安有些類似,不太像傳統的印度人。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4:03

這部電影,第一時間就往電影院瘋看了,對我有特別的意義,在婚後放棄的興趣中重新找回來的的第一個興趣,所看的第一部電影。電影的隱喻,若僅僅只是看電影,觀看人自由發想的空間很大。若是僅僅以靈性的角度延伸思考,似乎簡單多了。 曾經在一篇文章分享了下面一段.......

稍稍翻閱Life of PI 繪圖版電影書,對照電影情節,克服困難中的少年,不忘記自己的宗教儀式,每天一個人做禮拜祈禱,沒有神像,沒有教友、沒有彌撒,所有記得的宗教儀式,祭禮雖然能使他安慰,後來卻模糊了。但是,對上帝的信仰確信是一種敞開胸懷,一種心靈釋放,一種深刻的信任,一種去愛的自由,但有時去愛卻是難上加難。當心灰意冷失意的時候,少年會自我提升的說,
會碰觸著用破襯衫做成的頭巾,大聲說:「這是上帝的帽子!」

會拍拍褲子,大聲說:「這是上帝的服飾!」
會指著方舟,大聲說:「這是上帝的方舟!」

會攤開雙手,大聲說:「這是上帝遼闊的天地!」

最讓我們台灣人開心的是,這一部戲,看見了現在執政黨有了國際觀的支持,電影的場景全都在台灣拍攝,我記得那幾可亂真的海浪、海嘯出自國內廠商的傑作,還有老虎演員也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四隻老虎擔任,這一部戲有多少上帝的愛在當中,是我看這一部電影意外的高興,也意外的身為台灣人為榮。午安!本文寫得真好,好喜歡,簡單回應囉!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9 22:05 回覆:
謝謝卡娃思的回應,李安的成就真的是台灣人的驕傲。老虎與海上漂流的戲的確是最引人注意,所以我就略過沒有提及,謝謝卡娃思的補充。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2:29

這部電影描述的靈魂,信仰非常深, 另一件有意思: 法國在游泳池舉行了Life Of Pi 首映!

http://diefordesign.com/2013/05/10/life-of-pi-cinema-on-the-wate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9 12:46 回覆:

謝謝小虎的回應,真巧,我昨天晚上很想再寫一篇文章,結果沒有寫成。我想談的大致是,人生就像是大海,我們每一個人各據一個小船。小船上如果孤零零的歷險一定很難,身邊最好有另一半。小船上的兩個夥伴,如果是 pi 與老虎的組合是最理想的組合。

我的意思是,婚姻失敗的人應該跟 pi 學習。如果是老虎的那一方,他更需要一個 pi 的夥伴。

藉著你的回應,把我這個無法成篇的念頭寫下來。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7:05

妞看見李安導演拍此電影的認真

妞看見Pearlz前輩看此電影的認真

妞上半生活著的心得

就是清楚看見上帝高過一切的旨意

謙虛虔誠順服上帝的旨意與生命的帶領

謝謝您的認真

那樣的態度一直感動著妞呢。

在上帝面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9 09:46 回覆:
謝謝妞的回應與分享,能夠在上半生就清楚看見上帝高過一切的旨意,謙虛、虔誠、順服的你是福杯滿溢的。我們都要向你看齊。祝福妞。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8:23

我在該片首映時就趕去觀賞...劫難的宗教體驗,加強人生的深度...使

[少年 Pi 的故事]和其他文學作品有了永垂不朽的可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8 09:04 回覆:
謝謝張鳳百忙中的回應,原來我以為李安拍這部片子需要高度的導演技巧,又是老虎,又是 3D。完全不知道有這麼靈性的深度。看了特別有收穫。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7:44

謝謝分享!!

現在真是老土

不是您的解說

還不知道這個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8 08:13 回覆:
謝謝 li li 的回應,看電影的時候我喜歡關鍵性的細節與對話。Pi 的電影宣傳海報好像著重在少年與老虎的情景,對我們成年人可能就缺乏興趣。原來除了老虎之外,是有故事的,而且是意義深遠的。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1:57

謝謝珍珠的好文分享

我沒看過原著只因仰慕李安的才華走進電影院

第一次看3D電影沒有特別的感受

卻為全片流露的深厚人文氣息感動

可惜我的英文不好無法深刻體會其中的靈意

現在看了珍珠的解說回頭再想

李安借水洗隱喻靈洗的手法實在高明

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祂的奇妙作為我們只有嘆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8 08:23 回覆:

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 的確如此,謝謝大邱的金句分享。

聖經裏有很多的神蹟,但是對一般人顯得難以置信。我不在那個年代,所以我不太在意,但是我自己能夠體會神在自己生命裏的很多神蹟。相信大邱也是。

神的崇高與奧妙值得人們的俯伏在地,我對於那些硬頸的人感到可惜。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蹟奇事與戲劇張力
2013/09/08 01:41

今年初在美西,正值李安這部戲劇性濃厚的電影,隆重的上演了~~

於是;帶著驚喜和讚嘆的心情,去看了這齣,充滿了傳奇性的3D巨片 ^.^

直到現在,還不知道?!李安大導,是如何把這樣的場面,拍攝出來的 !!

除了出乎意料的劇情之外, 少年Pi 和 大虫老虎 的 互動與矛盾........

更是讓全場的觀眾,驚呼連連~~至於,大海的特效和影片的色彩 *!*

簡直是叫觀眾, 沉醉在夢幻與真實之間, 用力的掙扎與翻滾~~~

佩服李安的功力,也直覺的賭定這次,這部片;一定是奧斯卡的大贏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8 08:27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呵呵!你有趕上時髦看 3 D,我好像還沒有看過 3 D的電影,所以對於少年與老虎的精彩互動,理解對於感官的感受。聽你提醒,看來有機會我要看看這電影的 3D 版。我這篇文章只注意靈性的意境,謝謝文達幫我補充李安的優異導演技巧。

桃花源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0:23
這部影片真是發人省思...沒想到人與虎的相處竟然讓人改觀...也許這真是神的旨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8 09:00 回覆:
謝謝桃花源境的回應,凡事都有神的旨意,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孟加拉虎
2013/09/07 10:36

孟加拉虎的名字原來被叫做 Thirsty,但是在登記的時候意外的在文件上跟養虎人的名字 Richard Parker 對調。

*** 我看了電影, 沒有看到這段, 或許是電影沒有字幕, 沒聽清楚這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7 10:48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是的,是成年的 Pi 對那個作家朋友述說的。這就是為什麼我當時有慾望連續看三次,而且是有字幕的。短短的英文很容易被錯過,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老虎取這麼個人類的名字,所以聽到那句話,我才瞭解。 忘記了英文怎麼說的,好像是 document switch 之類的。peterNJ 有機會再看看,如果我有誤解再告訴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