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把年紀 - 機場發飆記
2016/11/30 11:55:06瀏覽2139|回應12|推薦106

這把年紀,還有人存心找我麻煩,讓我日子不好過嗎?我想,如果有的話,一定是他們搞錯了,以為我沒這麼大年紀。

最近跟做廚房的室內設計師閒聊,我心裏覺得我跟她年齡相仿,便告訴她我幾歲,她聽了誇張得掩住嘴巴,不敢置信。昨天從北京機場搭的嘀嘀打車,司機說他 80 後的生活心得,我說「80後年輕得很。」他以為我四十多歲,聽得我心裏暗喜,還得意的說,台灣的女人都看不出年齡(呵呵,大概失言了。)。

在部落格裏,我談我的大陸經驗,好像人人都應該知道我進出大陸已經十年了,把大陸當成另一個家了。沒想到前天在墨爾本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竟然差點被阻止登機。

我這個人遇事喜歡分析探討原因,為什麼?是因為中國大陸開始對台胞有意見,所以找我麻煩?還是因為我穿著不體面,所以被勢力小子刁難?還是因為我看起來不像良民,所以被盯住了?還是因為我看起來像是拿假證件的?

我真想不通,航空公司擔任通行把關任務的工作人員,起碼也要有辨別好人壞人的識別力吧?我這把年紀需要非法闖關嗎?我看起來像惡人嗎?不要說別的,年輕人看我的證件,也要有點敬老尊賢的態度吧?

如果不是我的問題,那就是這兩個華人小夥子有問題:1. 年輕無知,閱人不夠;2. 新手缺乏專業的判斷力與業務有關的知識不夠。

第一個小夥子收了我遞上的證件,一聲不吭就起身去找小主管。過了好一會回來,說我的簽證與機票姓名不符,不能登機。我告訴他們,我進出大陸十年了,怎麼突然找我的麻煩,因為我是台灣人嗎?

他們倆,一個叫 Kelvin, 一個叫 Jack,堅持我的簽證名字不對,飛過去也進不了關。我又氣又急,出門遠行當天總是精神緊繃,沒有工夫展現修養。我生氣的用英文跟他們理論,我善於用英文表達情緒。Kelvin 說,Jack 打電話回大陸問,如果他們說我這個人沒問題,就會讓我過。這是什麼話?我氣得提高嗓門斥責他。

Jack 打電話給中國大陸的邊防人員,我聽他電話線上回話的口氣,對方似乎沒有疑慮。電話中 Jack 堅持我的證件名字不符,後來掛斷電話,不了了之。我真該罵他 stupid,但是當時沒想到這個字眼。我只是罵他不可以這樣對待航空公司的金牌會員,大陸人也不可以找台灣人的麻煩。

原來是很長的隊伍,這時只剩我一個乘客。Jack 不死心的對我說,他要試試電腦通不通得過,通不過也沒辦法。我真是火了,那他們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試電腦?

我板著臉在櫃台前等,這時是頭等艙的華人女孩協助 Jack 操作。顯然沒有問題,最後問我要什麼位子。我說,我要升艙。Jack 說他沒辦法。女孩機靈的安排給我貴賓室的邀請券及快速通關證,我不置可否,也不堅持了。這時 Jack 已經走開。

我當時跟他們說,我一定要投訴這兩個 rookie ,竟然對忠實顧客金牌會員這種態度,所以問了姓名。

回到北京,我心想,這兩個小夥子膽大包天對我這把年紀的人找麻煩,他們大概不相信我的年齡。如果這樣也值得我開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08:56

有一個可能性, 他們後來知道自己不對了, 但礙於面子及不肯認錯性格, 所以就繼續刁難你.

我也曾經在5星國際級大酒店遇上這狀況, 當然結果是我回家後便開始向酒店投訴.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04:39
可是, 簽證和機票的姓名是否真的不一樣? 如果不一樣, 機場是有權利查核的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2 06:52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中華民國護照有本人的中文名字、英文名字,還有別名。澳洲護照是姓及名。台胞證也是姓名而已。說起來中華民國護照的設計比較全面 什麼名字都包括了。

所以我的機票名字根據澳洲護照,跟台胞證名字略有不同,但是中華民國護照裏包含我的其他別名,所以三個證件合在一起,就可以證明是同一個人。在澳洲,護照的身分證明力度是一百分。所以我的身份證明是很充分的。

工作人員不是有權,而是有義務有職責查證。據我所知,如果乘客到達目的地被因為沒有有效簽證遣返的話,辦理登機手續的航空公司會受罰。

查證是職責所在,不是權力。查證就應該正面跟乘客交流,詢問核實。這兩個小夥子的態度不對,不問我,就直接認定我不符合規定,不讓我飛。我跟他們說明,他們根本不當一回事。所以他們犯的錯是,沒有溝通能力,沒有工作所需的知識,胡亂判定結果。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22:49
不懂就不想插上嘴,但我肯定您是對的,所以發飆有理。但是不是有時也該換個角度想,同情他可能覺得自己很寃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2 07:11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聽你這麼說,我也有點同情他們了。他們就是脫不開華人的習性,不懂得溝通技巧。他們顯然是移民澳洲不像我這麼久,年輕經驗、知識與能力都不夠。

我想到他們兩個人的對話說,我的機票應該用台胞證買機票,如果用澳洲護照買機票,就要申請入境簽證。 - 這表示他們真的不清楚兩岸的關係。

請看我的新文章說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17:00

明年起
大陸的機場將實施一證通關
不需登機牌
持身份證(臺胞證)可刷證登機
及早發卡式證件會方便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2 07:1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還沒換新卡,不過沒有登機證,乘客就要記住座位號碼,記錯了是不是有點麻煩?呵呵,我常常記不住,要一看再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 G
2016/12/01 09:33
我大約是最後一個劃座位的人,我想那個女孩有用心,給我的位子是 10 G 很前面。走道位置是我的一向選擇。最重要的是,旁邊有兩個空位。如果是巧合,那是幸運,不過我相信是那個女孩的用心。有貴賓室,又連佔三個位子,讓我可以躺下睡覺。所以飛機抵達目的地,我的氣也消了大半。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20:58
哈,該投訴,航空公司才知所改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1 05:44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不知道這個人是屬於航空公司的員工,還是屬於機場的員工。

如果是墨爾本機場員工,國外單位也許對這個投訴不太能瞭解。如果屬於航空公司的員工,真的應該投訴,因為有損航空公司的服務聲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18:10
我對墨爾本機場櫃檯人員的印象也是極差!拿出一副大官兼法官嘴臉的,不只是中國人,還有「大洋洲種」的。大概是小人得志吧!白人的水準就比較「靠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1 05:54 回覆:

謝謝陸游的回應。

你常跑墨爾本嗎?聽你一說,這些櫃台服務人員屬於墨爾本機場的員工,不是航空公司的員工?

這種在職的華人如果不是本地生長的,還無法融入白人的應對技巧。譬如這個 Kelvin 對我的證件有疑問,應該先跟我說明狀況,再離座去請示上級。但是他沒有,完全把我晾在櫃台前,很不禮貌。

這個 Jack 如果是上級,更不上道,他把 Kelvin 支回櫃台面對旅客,只能等。Kelvin 再把我支開讓我去 Jack 的位置等。整個處理方式太沒水準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16:51

別飆 別飆 您說的情況我也遇過

當時是機票上的拼音比護照上的拼音少了一個h(因為拼音法不同)

只好去電旅行社更改機票上的姓名 花了半小時 也就過關了

Pearlz姊別太敏感 應該跟台灣無關 跟兩隻菜鳥有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1 06:06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的經驗的確類似,只是我的機票名字沒錯。證件名字也沒錯,只是兩個證件名字有出入。但是證件連串起來,也可以證明是同一個人。這個 Jack 就是腦筋不開竅。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11/30 15:31

用中翻英姓名好啦

不是為您是為那些死守規定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1 06:11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我用同樣的證件,同樣的機票名字,飛了這麼多年了,不是第一次飛。之前沒問題,怎麼突然因為這個 Jack 菜鳥上工,就不對了。折騰的最後,不是也讓我通過了?正面他們的處理態度不對,沒有足夠的在職知識。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14:20
在美國都用英文名字,和䕶照不一樣,也是踫過幾次麻煩,後來出國全用護照上的中翻英名字買機票才沒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2-01 07:23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記得你出國四十多年了,當時的護照可能還沒想到用英文名字。護照是主要證件,機票必須與護照名字相符。

來往大陸有台胞證,就不需要拿護照申請簽證。台胞證是根據中華民國護照及身分證的中文名字發給的。澳洲護照是英文的,沒有任何中文字樣。台胞證只要出生以來的官方名字,沒有其他英文名。呵呵,說起來有點複雜,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