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交流須知 - 有用的公告
2013/08/25 00:07:50瀏覽2854|回應39|推薦185

以年月算,我在 udn 成立部落格已經三年10個月,第八級會員,也算是資深一族了。(為了寫文方便,我將採用四捨五入法,就算四年了。)

我從  1985 年開始使用個人電腦後,電腦幾乎取代我的人腦,加減乘除的反應變遲鈍了,沒有 excel 我大概無法走回30年前的職場生涯。我 25 年前離開台灣,從此中文寫作、寫字能力都幾乎歸零,歸零太誇張了,可能是小學程度,直到我開始上部落格,學習打中文,從簡體字到繁體字,我的中文寫作能力慢慢走向中學水準。但是手寫中文,就不敢嘗試了。

使用電腦將近30年,我的生活不能沒有電腦,接著不能不上網,都是為了工作。直到四年前我上網成癮,不是為了工作,不是為了 email,不是為了 MSN 或 skype,不是為了炒股,只是為了部落格。

四年之間,老公看待我的沉迷網路,從埋怨變成接受、理解。老婆上網耽誤正事,但是生命似乎饒有生意,對生活中的遇到的大小事更有興趣,甚至名正言順的掛上退休牌,吃定老公,成為不事生產的【坐家】。老公能夠坦然接受,是我的幸運,他總笑我是名副其實坐在家裡的坐家。

我每天一早起床就先上網,把逛格子當成辦公。四年下來,我的部落格經驗足稱豐富,經過讀文、回應,我認識很多部落客,也看盡網上人來人往,好友變陌路的人情冷暖。正應了一句話,因為誤會而認識,因為瞭解而分開。道不同不相為謀,無可厚非。在網路上,不管是相敬如冰,還是相敬如賓,都是好的,至少曾經網上友誼一場,終於認識彼此,也是人生的遇緣。

這裡我要分享,很多老部落客傳承的交流須知 --

1. 部落格交流的方式有文章回應及訪客簿留言。

2. 留下文章回應之後,如果覺得不妥,可以從自己格子的管理中心刪除留在別人文章的回應。文章的主人對於訪客留下的回應也有刪除權。

3. 在訪客簿留言有公開與不公開兩種。不公開的留言就是悄悄話,第三者看不到,但是電家族應該看得到。公開的留言,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到。

4. 在別人的訪客簿留言後,只有訪客簿的主人有刪除權。

四年來在網上經常有格友翻臉成仇的紙上紛爭,也經常看到各造事主公開原來是好友關係的悄悄話,成為公開的鬧劇。

曾經讀到有 naive 的格友發現自己的留言被刪除而不快,其實等你發現你的留言被人惡意公開、變造、抹黑的時候,你就知道格友選擇直接刪除你的留言的話,其實是有利無害的。不愉快的留言因為刪除,將會從腦子的記憶裏很快消失,這是對彼此身心有益的。

網上以文會友原是美事一樁,但是網友憑著文章與回應,畢竟不是真正認識對方,之後如果發現彼此道不同是可以理解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能夠做到彼此不傷害,不做沒有理性的攻擊,是正常的網上交情。多年來大家在網上有目共睹的很多案例,有部落客會把只有彼此明白(其實也許不明白才會有誤會)的悄悄話留言,故意公開並且加上誣衊的論斷,似乎有製造網路公審的目的,這就缺乏理性了。

很多資深格友教我立刻刪除他們的悄悄話留言,以前我不懂。後來我也仿效告訴格友刪除我的悄悄話留言。這個月我發表很多文章談論網上造謠的可怕,這個部落格交流須知對新進格友應該是有價值的提醒,所以特此分享。

祝大家網上交流愉快。

【交流須知補充】

悄悄話被散播引起的鬧劇在 udn 每年都有戲上演,悄悄話本身沒有錯,但是寫的人不知道會被傳給誰,又誰會寫文公開 - 當然啦!資深部落客都知道誰會公開,這是某些人的特殊習性,也傳染給一些崇拜者,成為物以類聚。顛倒是非黑白,真真假假撲朔迷離,這些部落客是典型的台灣媒體樣板。

為什麼這四點交流須知需要知道,因為這一幫人散播,回應不可以刪除的歪理,即使是刪除的回應,他們也會想辦法替你還原,公開,誣衊,譭謗,指責 - 那時候你真是叫天不靈叫地不應。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 網路交流的關鍵。

我相信有些人把悄悄話傳播給信任的朋友,不是惡意的,但是 udn 有惡意傳播悄悄話的人,最可怕的不是傳播悄悄話,而是斷章取義,不公開的誣衊比公開的誣衊更可怕,因為受害人完全被埋在鼓裏。

 

以下四張照片是今天走訪成都黃龍溪所攝,看男女老少戲水之樂可解暑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電視報導
2013/09/11 16:11

中國政府現在積極立法打擊網路謠言之類的言論。

新聞介紹才知道大陸有所謂的網路水軍,這種人的言論是有目的的。

剛剛看到訪問一位有名的人,某公司的董事長,微博的使用者,談到他自己被攻擊誣衊的經驗。說到一點,有人會藉著滋生言論紛爭提高知名度。

這也是事實。所以小心不要無知的捲入紛爭被人利用。



簡單 自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23:08

感謝分享喔!很棒...!

好友晚安週日假期心情愉快ㄛ!

祝福好友~天天快樂、開心哦!快樂生活每一天!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6:54

我在部落格五年,只顧專心寫日記

有時候聽到一些事,也覺得部落蠻複雜的

不過,我是懶人,懶得管這些事,來這兒就是寫自己喜歡寫的,如此而已,其他不管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3 12:52 回覆:

我以前長住澳洲也不會有興趣淌混水,反正也搞不清楚。誰叫我現在常在海峽兩岸之間走動,看到睜眼說瞎話的公開言論真的很難裝聾作啞。

謝謝悅己的回應,家有喜事即使不忙,情緒上一定是頗有感觸。下一個喜事有計畫嗎?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營部落格
2013/08/31 00:15

總想自己快樂滿足就好

其他就不多想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31 01:29 回覆:

謝謝思于的回應,本文所謂的須知就是避免讓自己陷入網路夢魘的境界。沒有前人的經驗提醒,對於部落格有夢想的人,就會美夢破碎了。

祝福思于的部落格紅紅火火,凡事順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悄悄話
2013/08/30 03:50

我給udn朋友留悄悄話,
大多數是『賀卡』、『謝卡』……或頂多問:『妳住哪一州蛤?』

不怕別人散播…… 得意

其實,只要不背後議論人,就不怕被議論。
這是我處事原則,
——淡泊、淡定……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30 08:42 回覆:

我的經驗觀察 - 只要是影響部落客自己切身利益的人,他們的留言就會沒有理性直接做人身攻擊不遺餘力。

彥琳有空可以注意一下,什麼樣的議題會影響什麼樣的人的切身利益或者有利害關係。 - 這樣的人是會立刻不理性攻擊的人,這時候就可以看到一個人的修養與性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30 08:01 回覆:

謝謝彥琳的回應,是的,這一篇文章就是提醒大家,把悄悄話用來寫賀卡或問你是哪一州的就可以。別把悄悄話當成可以信任說心事的地方。

彥琳一定是個聰明人,不在網上談政治,很多沉默的大多數都是明哲保身,不接觸政治議題。我的文章從來不論斷個人,但是我會對社會現象表示看法 - 糟糕,這就會招禍了。碰到沒有理性人身攻擊的人,最好列入黑名單,保持耳目清靜。

今天讀到有格友談論黑名單,我個人贊成對有人身攻擊留言的人列入黑名單。順便藉這個機會補充文章漏掉沒有提的,如果有人失去理性對格主有人身攻擊的文字,直接列入黑名單,不必在格子裏爭執。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用的公告
2013/08/29 13:36

在聯網寫文

我最怕遇到的是那些居心不良,三姑六婆型的格友

感謝pearlz常為除弊發聲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9 18:08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支持與瞭解,也是鼓勵。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當學乖
2013/08/28 11:03

隔著網路, 帳號後面, 到底是誰?

老丐也曾被追殺許久. 好在: "仇家"因為行為過度惡劣, 被聯網停權幾年!

有此教訓, 不管聯網與這些傢伙, 到底有啥關連!

曾經:

聯網裡面, 吵吵鬧鬧, 天翻地覆. 聯網給老丐的讚許: 說老丐能夠置身事外?

這些假像, 就像那個: 1985, 明顯是假裝出來的幻象! 值得去浪費生命嗎?

聯網拼命用自己的資源, 捧出來的假像, 抵擋不住真正的民意:

聯網捧麾下大將滿月, 比不上真正有見識網友, 一天的流量!

許多來使用悄悄話的傢伙, 來說是非者, 就是是非人!

期待珍珠: 多寫提醒同胞的好文, 少與那些三姑六婆接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8 11:19 回覆:

台灣的網路亂象反應台灣的媒體與社會 - 都是因為政治,顏色的排斥,統獨的派別。不得不承認,反中與反馬的人多缺乏理性,所以動作都走極端。

跟政治無關的案例也很多,被拖下水的人範圍就比較小。但是公開攻擊對當事人也是頗為難堪的。......老丐的話真的讓人有點毛骨悚然。 Big Brothers 就在這裡呢!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悄悄話
2013/08/28 09:12

呵呵!

珍珠好說!

老丐已經練習到: 貼上的任何言論, 不怕別人傳閱, 或是故意扭曲, 詆譭!

不過, 老丐經常給網友悄悄話, 這是為了保護留言對方!

他們, 以及聯網, 都可以做證!

美國的雪登 - Snowden, 不是因為宣佈: "網上的一切, 都被美國政府監視!", 所以跑到蘇俄去了! 美國也有將軍(官夠大了吧!) 因為和外遇在網上傳情, 被抓包了!

如果需要對方刪除的留言, 老丐是不會貼上去的!

無論是悄悄話, 還是電子信件, 就算是雙方都刪除了, 網管和政府的監視單位, 還是一清二楚!

從前有個四知堂: 天知, 地知, 你知, 我知.

現在還要加上: 聯網當局, 和美國的NS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8 09:28 回覆:

哈哈!老丐是老薑,udn 的網管很奇怪,有人天天在網上公開色情廣告的部落格竟然視若無睹好長的時間。被小人變造網路回應的經驗,我是親身經歷,自己留的回應都記不清了,還不知道如何辯解,直到後來耐心去找出原來的回應,公開辯證才讓風波平息。

老丐在這裡是來無風,去無影,當然安啦!

親眼見證這些古怪的網路風波,這是沒有經歷的人無法理解的。所以看到史諾登的消息,覺得他很蠢,wait! 你說他跟外遇傳情?那犯得著如此?

說到網管,難道那些部落客正是網管的化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02:54

若要留悄悄話 一定要很謹慎 因為還有駭客會偷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8 05:42 回覆:
NJ過客也是資深格友,是的,駭客也常聽聞,我比較不明白駭客的伎倆。畢竟能進入悄悄話,必須有密碼,除了電家族不需要密碼外,任何人如果有興趣設法 hack 的確是可能,什麼樣的網路客都有,不可思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02:39

珍珠講得太好了

對新進格友一種善意的提醒

才能使他們保護自己

不受到惡意攻撃

從前我還是菜鳥時就做過這種傻事

以為沒什麼大不了

把別人給我的悄悄話傳給另一人看

結果那人以悄悄話公開寫文

我惹了一身腥尷尬

我也寫文道歉但是於事無補

我後來學到一個教訓

悄悄話千萬不可以再傳出去

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太相信別人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8 05:29 回覆:

謝謝藍鳳凰的回應,更難得你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這些可笑的鬧劇在 udn 每年都有戲上演,悄悄話本身沒有錯,但是寫的人不知道會被傳給誰,又誰會寫文公開 - 當然啦!資深部落客都知道誰會公開,這是某些人的特殊習性,也傳染給一些崇拜者,成為物以類聚。顛倒是非黑白,真真假假撲朔迷離,這些部落客是典型的台灣媒體樣板。

為什麼這四點交流須知需要知道,因為這一幫人散播,回應不可以刪除的歪理,即使是刪除的回應,他們也會想辦法替你還原,公開,誣衊,譭謗,指責 - 那時候你真是叫天不靈叫地不應。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 網路交流的關鍵。

我相信你不是惡意的悄悄話傳播人,但是 udn 有惡意傳播悄悄話的人,最可怕的不是傳播悄悄話,而是斷章取義,不公開的誣衊比公開的誣衊更可怕,因為受害人完全被埋在鼓裏。

【你的分享提醒我文章內容忘記說明清楚,這個公告的重要性。特此補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