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音的魅力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3 10:06:43瀏覽2030|回應39|推薦172

此刻,我在大陸家中瀏覽部落格,電視開著,正在播映法蘭西的歲月電視劇。這個電視劇我看過,但是我正在上網不想停下來去專心看電視。

邊上網,邊聽著電視傳來的劇中人對話 - 我認得兩個重要劇中人的聲音,一個是周恩來,一個是鄧小平,演他們年輕的時候在法國的奮鬥日子。

我忍不住停止上網,決定 po 這個短文 - 標題是聲音的魅力。

我這一代年輕的時候都曾經被一個人的聲音著迷過,那是李季準的聲音。每天早上七點鐘,大家都打開收音機聽李季準的聲音。女孩子會藉著迷人的聲音想像一個英俊的男士,後來才知道李季準離英俊有一段距離,但是聲音的魅力沒有因此減少,他甚至上了電視。

李季準之後,我想不起還有誰的聲音讓我難忘。 當然費玉清的歌聲也是令人動容,不過我不是談歌聲,而是說話的聲音。

在大陸的節目,我聽到很多好聽的男士說話聲音,我喜歡檔案還是紀實節目的,帶著眼鏡的那位主持人的聲音。我記不起他的名字。

但是總歸起來在我的記憶裏,想不出任何聲音像這個電視劇演周恩來的劇中人的聲音如此讓我著迷的。

因為演員的選擇,不只是外表相近,聲音也這麼好聽,讓我對真正的周恩來從電視上常看到的影像,因為這部劇的角色詮釋而具體化。周恩來成為一個讓我傾倒的偶像 - 風度,器識,紳士,君子,睿智,遠見,仁慈,賢德,胸襟,有容 .......集所有優秀於一身。

台灣能有這樣的人才演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的塑造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
2013/07/03 23:17

李季準的聲音是我非常著迷的,珍珠是第一個說出來的人。

我喜歡他不急不徐動人的聲音,他的長相我也不失望,男人的內涵是重過於長相的。早年只有收音機的時代,聲音的魅力勝過一切。

現在許多演員和政治人物的聲音,只能用不敢恭維來形容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23:30 回覆:

孤鴻果然是百分之百同一個年代,對李季準的記憶是相同的。我真的是那時候開始了早上開收音機的習慣,既聽報時,也聽李季準感性與知性兼具的聲音。在澳洲我也喜歡起床就開電視,喜歡聽第九臺的今天節目主持人溫馨的談話。在台灣,任何時間打開電視,尤其是早上,就是耳朵與心靈的受罪與污染了。真的是不敢恭維。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季準
2013/07/03 22:54

我想沒幾個大陸人知道

但這年紀的台灣人應不陌生

 

周在校是話劇出色演員   沒幾個台人知道

祇知是當代 政治要人

 

這也算是兩岸差異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23:33 回覆:

周恩來曾經是話劇演員?這個我也不知道,看法蘭西歲月是碰運氣看的,沒有每一集都看全了,搞不好裏面有演話劇的劇情?

如果這樣,電視劇中周的角色能有這麼高水準的知性對白是合情合理的。鄧小平的角色就沒有安排如此領導人特質的對白。

謝謝 thy 的補充。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22:29
觀察過,聲音很有特性,聽起來吸引人的,通常外表不及聲音迷人,
有時就想,老天畢竟是公平的,給了這個長處,就不會再給那個,
十全十美是異數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22:46 回覆:

琪仁這話可靠嗎?我看鄧麗君外表甜美,聲音也美。我想,聲音是可以訓練的。大家都讀過丘吉爾的故事,他就是有心練演講的,還有很多大人物的演講都是要訓練培養的。

對了,聲音好聽說得不夠明確,是抑揚頓挫的語氣恰到好處,還有說話內容,這就靠優秀的編劇寫的高水準的對白了。

所以真實人物要像演員一樣十全十美是不太可能。 - 甄嬛的角色也是配音的,就是明證。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3/07/03 20:59

這是否與智慧有相關....

一如....如果我們聽見珍珠的聲音一定會很動容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21:16 回覆:

林大賣咖啡不賣酒,大家都很清醒。我的聲音絕對沒有魅力 - 朋友只有在我感冒的時候說,我啞著嗓子的聲音比較好聽。呵呵!我們高談闊論的時候都很忘我,不會想到自己,所以我這裡談的人絕對沒有我。大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鄧小平的專業戶” 鍾秋
2013/07/03 14:42

pearlz 說得是,飾演少年鄧小平的是“少年鄧小平的專業戶”成都男孩 鍾秋。

鍾秋的真實自然表演,被鄧小平的女兒鄧榕誇為 “一點没有表演痕跡,太精彩了!”  這是他在該劇中的造型,(請注意左邊的是真正的少年鄧小平的照片。)

 

另外,鍾秋在2004年的電影《我的法蘭西歲月》(這裡的“我”指的是鄧小平)也是演的少年鄧小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15:04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再次提供演員鍾秋的介紹。

此刻正在看電視人物七君子 - 哎!台灣自從去蔣的行動開始,台灣媒體再也沒有值得民眾學習的榜樣值得做節目。

中國經過文革的大破壞,好像他們懂得珍惜了。無法想像央視能夠默默的製作了這麼多的紀錄片詳細留下近代史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物的介紹。

如果年輕人有機會常常在家裡的客廳,看到這些優秀的前人的聲影,這是多麼好的社會教育啊!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3:54
以前中廣廣播劇中,也有好幾位播音員的聲音令人難忘,如崔小萍、趙剛、白茜如、王玫. . . 等。聲音的魅力實在驚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14:01 回覆:

謝謝雲霞的補充,你說的這幾位的確也是有名的,只是我沒有自己聽過。 - 奇怪,難道我們不同年代?

聲音的魅力真的沒有年代的區別,好就是好,不需要刻意的廣告。愛你喲!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亞文
2013/07/03 13:18

在《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裡飾演周恩來的朱亞文是因於2008年演《闖關東》而走紅。他的確是一位聲音、形象都極有魅力的性格演員。

他主演不少叫好的電視劇,其中包括2011年《遠去的飛鷹》裡的高志航。這是他在該劇中的造型,

  

從聲音來判斷,想像不出他是郝柏村的同鄉,江蘇鹽城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13:57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提供的照片,我試著在網上找劇照,卻找不到 (當然我沒有花很多時間)。我只是在這一部劇中看過他,鄧小平角色的外形也很像,演出鄧小平年輕時候的純真。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是有表情的
2013/07/03 11:53

秦漢的聲音平板無趣

成了他演藝生涯的致命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12:07 回覆:

的確,單靠照片相親是不可靠的,現場說話的聲音更能透漏一個人的人格與性格,雖然不見得準確,總是有徑可循。

想到奧黛麗赫本,不只是看到她的面貌、舉止,還有聲音, the fair lady 就是聲音力量的最好見證。

林志玲雖然被批評有童音,但是她的聲音表現的開朗、溫柔、智慧也是她的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魅力
2013/07/03 11:51

聲音是很有魅力的

想當年李季準磁性的嗓音迷倒很多人

費玉清的歌喉也很讓人神往

想當演員 聲音就是最好的表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3 12:03 回覆:

聲音的魅力好像被一般人忽視了,在台灣的電視我聽不到好聽的說話聲音,真是媒體的恥辱。

不過大陸的電視,有配音喔!甄嬛的角色所以成功,說話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因為她的說話吸引了我 - 結果,原來那是別人的配音。

這一部電視劇我們的法蘭西歲月非常吸引我,每一次看到,裏面大部分的角色聲音都讓我神往。- 不知道有幾個是配音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