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音的魅力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3 10:06:43瀏覽2031|回應39|推薦172

此刻,我在大陸家中瀏覽部落格,電視開著,正在播映法蘭西的歲月電視劇。這個電視劇我看過,但是我正在上網不想停下來去專心看電視。

邊上網,邊聽著電視傳來的劇中人對話 - 我認得兩個重要劇中人的聲音,一個是周恩來,一個是鄧小平,演他們年輕的時候在法國的奮鬥日子。

我忍不住停止上網,決定 po 這個短文 - 標題是聲音的魅力。

我這一代年輕的時候都曾經被一個人的聲音著迷過,那是李季準的聲音。每天早上七點鐘,大家都打開收音機聽李季準的聲音。女孩子會藉著迷人的聲音想像一個英俊的男士,後來才知道李季準離英俊有一段距離,但是聲音的魅力沒有因此減少,他甚至上了電視。

李季準之後,我想不起還有誰的聲音讓我難忘。 當然費玉清的歌聲也是令人動容,不過我不是談歌聲,而是說話的聲音。

在大陸的節目,我聽到很多好聽的男士說話聲音,我喜歡檔案還是紀實節目的,帶著眼鏡的那位主持人的聲音。我記不起他的名字。

但是總歸起來在我的記憶裏,想不出任何聲音像這個電視劇演周恩來的劇中人的聲音如此讓我著迷的。

因為演員的選擇,不只是外表相近,聲音也這麼好聽,讓我對真正的周恩來從電視上常看到的影像,因為這部劇的角色詮釋而具體化。周恩來成為一個讓我傾倒的偶像 - 風度,器識,紳士,君子,睿智,遠見,仁慈,賢德,胸襟,有容 .......集所有優秀於一身。

台灣能有這樣的人才演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的塑造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特色
2013/07/05 11:06
演技一流 蕭之華



張三:我有一位朋友是演員,他的演技真是一流!

李四:怎麼個一流法?

張三:他演小偷像小偷,演流氓像流氓,演小癟三更是傳神。

李四:還有呢?

張三:他最近改演古裝,簡直是古人復活。

李四:他演誰?

張三:小李子,李蓮英,太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12:12 回覆:

謝謝蕭之華提供的笑話,真是讓人捧腹,太好笑了。

但願台灣的電視臺能開始動腦子拍攝一部有品德、有建樹,大家公認的大人物的電視劇。耐心尋找一個有辦法詮釋優秀氣質的演員,如果找不到,就要開始訓練培養這樣的人才了。


火龍果廚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5 09:38

格友多硯坊有驚人的記憶 有如百科全書 誰的聲音最有魅力問他就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12:14 回覆:
謝謝火龍果,你說的沒錯,多硯坊的記憶力驚人 - 咦!我記得他來過,他好像沒有反對 - 我最後回頭檢視一下他怎麼說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
2013/07/05 08:53

小時候住在花蓮。在台灣其他地區有電視之後,因中央山脈緣故,東台灣還沒有,所以得多聽幾年廣播。甚至有電視之後,因節目很有限,收音機仍然是大眾的娛樂工具。

李季準我記得他的聲音,可是不記得早上聽他的節目,因為那時段,都是我爸爸在聽:空中英語教室。所以我很記得彭孟惠老師的聲音和她講英語的腔調。

我對於人的臉孔不一定記得清楚,但是對於聲音,聽了就不會忘。所以,人家打電話來,一聽聲音,即使不是太熟悉的,對方還沒說是誰,我已經喊出對方的名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09:11 回覆:

原來貞吟是花蓮人嗎?那麼你對太魯閣這些景區一定很熟悉了?

令尊聽空中英語,真是全家學英語最好的表率。我也嘗試聽過彭蒙惠,但是沒有恒心,不太記得了。

說到電話聲音,一般朋友的聲音都會認得,對於不是自己熟悉的朋友,我還是會搞錯,譬如:朋友的哥哥還是弟弟,年紀55-65之間,朋友的老公跟兒子,年紀 20 -50 之間,你說是不是很好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pearlz
2013/07/05 06:38

我覺得那是”毛體“,當然比原來毛澤東的“龍飛鳳舞”要工整得多。(我聽說過大陸上的確有人模仿毛澤東的字體。)

比比看,覺得如何? (我對比過鄧小平的字體,差滿多的)

  

好玩而已,別太當真了。    :D big gri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09:04 回覆:
毛體!? 那真是不敢恭維。我還是看蔣介石的書法順眼。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3/07/05 04:46
有時聲音和人甚至文章都連不起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05:32 回覆:

呵呵!connie 說的是誰呢?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歷史的民族
2013/07/05 01:28

pearlz (聲音的魅力) 2013/07/03 15:04回覆

如果年輕人有機會常常在家裡的客廳,看到這些優秀的前人的聲影,這是多麼好的社會教育啊!

太有道理了! 中國人是一個重歷史的民族,尤其是貼著歷史人物的歷史,看看司馬遷的《史記》就知道了。 大陸的電視劇遵循這一軌跡,做得甚好!

順便出個小題目給 pearlz: 看得出電視海報上《我們的法蘭西歲月》那幾個字是什麼書法體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05:30 回覆:
reaizuguo考倒我了,那是什麼書法體?算是草書的一種吧!感覺跟鄧小平的性格相近。

蒼樹薰~久違了!部落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23:45
廣播界有一個凌晨女士,聲音非常甜美悅耳,我小時候常常收聽她的《平安夜》節目,好像是零點播出,每次熬夜聽收音機都怕被父母碎念,所以會躲在被窩裡聽,雖然當時年紀很小,但是透過這個節目也認識了不少名曲,收穫很多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5 05:24 回覆:

是的,淩晨是跟在李季準之後升起的女性好聲音。她的節目都是在深夜淩晨播出,所以我庭得不多 - 還有,我懷疑是不是異性相吸的道理,我對李季準的記憶比淩晨深刻得多。

謝謝蒼樹薰的回應。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22:09
中國廣播公司廣播劇團演播.....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這是以京片子播幕的張語凡的聲音,我也是從此迷上李煜ˋ李清照的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4 22:43 回覆:

聽聲音就能讓年輕時候的上山愛上李清照的詞,這個聲音的功力非同小可。目前這個法蘭西的歲月中的朱亞文的聲音真的讓我著迷。

謝謝上山的回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9:37

第一次看他的戲劇是「闖東關」,很棒的電視劇

這位演員的聲音、模樣和氣質,很適合演有個性的人

剛剛接一通打錯的電話,對方是年輕人

含糊又快速的講話方式讓我一頭霧水,現在的孩子好像常含著一顆滷蛋說話......烏雲飄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4 21:49 回覆:

看來柔怡看過的大陸電視比我還多,我只是在法蘭西歲月認識他。呵呵!有人說法像是含著鹵蛋,真是有趣的形容,以前澳洲腔好像類似如此。謝謝柔怡的回應。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的魅力
2013/07/04 15:43

問候珍珠姐好

聲音好聽與否可比訓練出來?

不知有無聲音訓練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04 17:45 回覆:

呵呵!水羚問倒我了,有沒有聲音訓練班?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電影王者之聲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只是我們一般人的說話,不都是學校裏學來的,家裡學來的,都有被人調教或影響的痕跡。

音色的本質也許是天生的,但是如何說話悅耳,一定可以學的,我想到很多因素,一下子怕說不全了。你同意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