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二度空間
2013/06/25 01:03:43瀏覽1671|回應26|推薦185

溫情空間

在台北兩個禮拜了,行程非常緊湊。足跡所到都有溫馨的故事可以分享。老友與親人之間的交流點滴不在話下,更可貴的是民間陌生人之間的不吝關懷,處處可見。

星期天偕外甥女帶著她的兩個寶貝,7歲的哥哥,3歲的弟弟,上擎天崗。我以為擎天崗就是在山頂上呼吸新鮮的空氣,眺望陽明山麓,看看山上的牛隻,就可以下山了。顯然外甥女記錯路了,我們一路上坡、下坡,下坡、上坡,整整走了四、五個小時。我雖然喜悅能夠有力氣重溫少女時期的登山樂趣,但是也實在是沒有預期的挑戰 - 幸好沒有被這意外的挑戰打倒,我們順利下山到達風櫃口,這是從外雙溪上山的方向。

風櫃口只有市區小巴,不像一般公車那麼多班次。我們走到公車站牌,才知道要等到公車至少還需要兩個小時。我們四個老弱婦孺,3歲的弟弟早就撐不住,最後一段路還是我抱著他走的,此刻我自己也肯定沒法站在那兒挨下去。來往的私家車沒有人自動停下來探問我們,我們也沒有勇氣伸大拇指要求搭便車。

我決定獨自繼續往下走,尋找路邊標示的米臺目冰店。走了一段路,還是沒有看到冰店,但是看到幾個男女在路邊打山泉。我問他們冰店在哪裡,他們說冰店還很遠。一位男士好心的說,他騎摩托車,如果我想吃冰,他可以去幫我買回來。

我看這裡有山泉,地點比較陰涼,比公車站牌的點好多了。便央求這位好心的摩托車先生去公車站牌載兩個小男生,轉告外甥女走過來。摩托車先生爽快的馳車前去。正在打水的一位先生說,如果我們現在要下山,他可以送我們下山。我欣然接受他的提議,便上了車去接外甥女。在路上看到兩個小男生已經坐在摩托車上,外甥女隨後慢走。我們的車子調頭,摩托車也調頭回來,外甥女母子三人都上了車。

感謝這位開車的彭先生救了我們,讓我們免於後來山上的滂沱暴雨。那位摩托車騎士,我連問他姓什麼的機會都沒有,也不記得他的長相。

這是此次台北行受惠最大的,來自陌生人的台灣溫情篇。

窒息空間

年輕時讀過一篇文章,說到我們生存的空間不只是有在生的人,還有往生的鬼魂交錯,一般人看不到鬼魂。這一回在台灣,我有另一種感覺,台灣在生的人所處的環境有兩種同時並存。實際生活裏,在路上,工作上,車上,店裏,我們每天所接觸交流的活生生的人都是親切友善的。這是一個祥和的社會。

同一個時間,打開電視,電視從早到晚放送出來的是一個一個可厭的臉孔與聲音,像魔鬼從螢光幕裏無法伸出魔爪,只好用誇張的表情、做作的身體語言,挑釁的語氣、口吻企圖綁架活生生的台灣人的靈魂。

我每天打開電視,不是為了享受或需要,只是為了親身體會、瞭解電視媒體的作為。白天我跟朋友交流,我發現有些人要談論國家大事,開口所說的話跟電視媒體所說的話,完全一樣。我早晚開電視,節目都是重複的,一次、兩次、三次,我相信一天不只是三次重複,而且是每天重複。說真的台灣的媒體言論要跟全世界的媒體言論放在一起,一定不會讓人當作是媒體工作人員,倒是比較像是差勁的催眠師。一直在提醒台灣人,你們是無能的,你們是弱勢,你們不如大陸人。大陸人是你們的仇敵。看,台灣的看護已經充滿的陸配。以後台灣的食衣住行,台灣人全部要被大陸人把持了。

我的天啊!這是什麼蹩腳的催眠師?但願全台灣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清醒的才好。

有某政客帶頭煽動,馬總統先斬後奏,現在是罷免馬總統的時候了。他說,台灣是民主的社會,所以不容許先斬後奏 - 奇怪!既然是民主社會,還有先斬後奏這樣的字眼?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時代呢?誰是皇帝要聽奏?誰要斬誰?罷免馬總統就是所謂的斬?

大陸從開放至今,促進經濟最大的動力就是大陸人耳熟能詳的招商引資四個字。為什麼大陸人窮的時候,能夠有胸襟向台灣人招商引資,而台灣人卻不懂得招商引資的奧妙?

據我所知,台灣是最懂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社會人了。今天不管政府有什麼政策,難道台灣人沒有能人有高明的對策?台灣媒體老是說馬總統無能,其實台灣人真的無能。台灣人如何證明自己比馬總統有能力呢?把握機會,創造機會啊!如果有危機,那就是轉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30

想耳根清淨嗎?得!禁絕看電視,至少選擇性的挑幾個較有營養的台。生活在此多元的社會,反而迂儒的教條有效:"非禮勿聽、勿言、勿視",您不是在限縮視野,而是開闊更為純掣的空間罷了。擎天崗之行不正是給您一個最好的啟示——「禮求諸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16:57 回覆:

好個禮求諸野,非禮勿視、勿聽、勿言 - 完全同意老仔說的,只是我難免憂心。我相信,我說話是責任擔當。朋友有時候打電話問我在幹什麼,我說,正在看電視,她說,電視不是不好看,怎麼還要看。我說,我看是在冷靜觀察、分析媒體報導的心態與角度,瞭解問題的真相。

像那個麥當勞的事件的報導,我就不以為然 - 我直覺認為,那個麥當勞店的經理一定是忘了塞一點車馬費給警察,或做點公關。我也相信,警察爆料大概會從媒體手裏多少得到一點好處,否則就是警察沒有良知。- 如果有人有意見,我再分析。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26

歡迎回台~!!不罵馬總統, 要罵誰呀? 誰叫他當總統? 放心, 媒體只有一張嘴, 沒權利, 有權的是執政黨. 有本事自己上台好啦~! 你看的是啥台...如果是綠色的, 當然罵得更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16:39 回覆:
看來瑩雪是見怪不怪了,你大概也是老莊的高徒,老神在在。小心不要有一天發現你的腦袋突然變了 - 所以,三不五時,也要發發我們的牢騷才好。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10

在雪梨每天要看台灣新聞

但是回到台灣真不想看了

越看越生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16:25 回覆:

台灣的政論節目從主持人到參加的人,絕大多數是看不得,聽不得的 xx - 我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詞來形容。真的會傷了自己的耳朵、眼睛,更會骯髒了我們的心靈。

完全同意瞭解 lili 的感受。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
2013/06/25 08:52

從美國或香港看臺灣,怎麼看,臺灣的人民都是最善良最有人情味的。

但很多時候,同樣善良的人,一談到藍綠或事涉統獨,一談政治,人人都成了專家,而且立刻會分在兩邊開始叫駡,長久以來的發展,臺灣真有點兩極化,而且是50/50的兩極。什麼政策都推動不了。實在令人憂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16:21 回覆:

今天中午跟朋友及她的朋友在一個我們很喜歡的餐廳午餐,餐點的品質、口味都是物超所值。美中不足的是看到一個沒見過的年輕女服務生,服務的態度與水準很差。我們面面相望(想用一個四字的慣用語,但是打不出來正確發音),只能歎年輕人這樣子太沒有競爭力了。

二十年來台灣缺乏外資,引進的只有外勞,投入於台灣所不樂於做的勞力工作。台灣人不屑於勞力工作,但是其他的服務工作卻缺乏更高水準的期望,難免固步自封,再加上媒體的惡性誤導,負面的社會影響力打倒學校不是很扎實的基礎教育,年輕人的水準真的讓人憂慮。

我們關心台灣社會,怎能不發表意見,至少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謝謝曉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7:44
那種洗腦式的媒體真恐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16:08 回覆:
謝謝心情出口的回應,既然民主代表言論自由,那麼我們不能放縱自己不能苟同的言論一面倒,說出我們的良心意見平衡視聽,是我們不能放棄的責任 - 你說是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1:34

兩個禮拜前我以為台灣媒體好像有改善了,沒有什麼惡言。沒想到一下子又瘋狂了,台灣的電視真的會讓民眾窒息,洗腦。讓我忍不住熬夜寫下我的感想。明天的 schedule 很滿,我必須去睡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