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二度空間
2013/06/25 01:03:43瀏覽1670|回應26|推薦185

溫情空間

在台北兩個禮拜了,行程非常緊湊。足跡所到都有溫馨的故事可以分享。老友與親人之間的交流點滴不在話下,更可貴的是民間陌生人之間的不吝關懷,處處可見。

星期天偕外甥女帶著她的兩個寶貝,7歲的哥哥,3歲的弟弟,上擎天崗。我以為擎天崗就是在山頂上呼吸新鮮的空氣,眺望陽明山麓,看看山上的牛隻,就可以下山了。顯然外甥女記錯路了,我們一路上坡、下坡,下坡、上坡,整整走了四、五個小時。我雖然喜悅能夠有力氣重溫少女時期的登山樂趣,但是也實在是沒有預期的挑戰 - 幸好沒有被這意外的挑戰打倒,我們順利下山到達風櫃口,這是從外雙溪上山的方向。

風櫃口只有市區小巴,不像一般公車那麼多班次。我們走到公車站牌,才知道要等到公車至少還需要兩個小時。我們四個老弱婦孺,3歲的弟弟早就撐不住,最後一段路還是我抱著他走的,此刻我自己也肯定沒法站在那兒挨下去。來往的私家車沒有人自動停下來探問我們,我們也沒有勇氣伸大拇指要求搭便車。

我決定獨自繼續往下走,尋找路邊標示的米臺目冰店。走了一段路,還是沒有看到冰店,但是看到幾個男女在路邊打山泉。我問他們冰店在哪裡,他們說冰店還很遠。一位男士好心的說,他騎摩托車,如果我想吃冰,他可以去幫我買回來。

我看這裡有山泉,地點比較陰涼,比公車站牌的點好多了。便央求這位好心的摩托車先生去公車站牌載兩個小男生,轉告外甥女走過來。摩托車先生爽快的馳車前去。正在打水的一位先生說,如果我們現在要下山,他可以送我們下山。我欣然接受他的提議,便上了車去接外甥女。在路上看到兩個小男生已經坐在摩托車上,外甥女隨後慢走。我們的車子調頭,摩托車也調頭回來,外甥女母子三人都上了車。

感謝這位開車的彭先生救了我們,讓我們免於後來山上的滂沱暴雨。那位摩托車騎士,我連問他姓什麼的機會都沒有,也不記得他的長相。

這是此次台北行受惠最大的,來自陌生人的台灣溫情篇。

窒息空間

年輕時讀過一篇文章,說到我們生存的空間不只是有在生的人,還有往生的鬼魂交錯,一般人看不到鬼魂。這一回在台灣,我有另一種感覺,台灣在生的人所處的環境有兩種同時並存。實際生活裏,在路上,工作上,車上,店裏,我們每天所接觸交流的活生生的人都是親切友善的。這是一個祥和的社會。

同一個時間,打開電視,電視從早到晚放送出來的是一個一個可厭的臉孔與聲音,像魔鬼從螢光幕裏無法伸出魔爪,只好用誇張的表情、做作的身體語言,挑釁的語氣、口吻企圖綁架活生生的台灣人的靈魂。

我每天打開電視,不是為了享受或需要,只是為了親身體會、瞭解電視媒體的作為。白天我跟朋友交流,我發現有些人要談論國家大事,開口所說的話跟電視媒體所說的話,完全一樣。我早晚開電視,節目都是重複的,一次、兩次、三次,我相信一天不只是三次重複,而且是每天重複。說真的台灣的媒體言論要跟全世界的媒體言論放在一起,一定不會讓人當作是媒體工作人員,倒是比較像是差勁的催眠師。一直在提醒台灣人,你們是無能的,你們是弱勢,你們不如大陸人。大陸人是你們的仇敵。看,台灣的看護已經充滿的陸配。以後台灣的食衣住行,台灣人全部要被大陸人把持了。

我的天啊!這是什麼蹩腳的催眠師?但願全台灣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清醒的才好。

有某政客帶頭煽動,馬總統先斬後奏,現在是罷免馬總統的時候了。他說,台灣是民主的社會,所以不容許先斬後奏 - 奇怪!既然是民主社會,還有先斬後奏這樣的字眼?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時代呢?誰是皇帝要聽奏?誰要斬誰?罷免馬總統就是所謂的斬?

大陸從開放至今,促進經濟最大的動力就是大陸人耳熟能詳的招商引資四個字。為什麼大陸人窮的時候,能夠有胸襟向台灣人招商引資,而台灣人卻不懂得招商引資的奧妙?

據我所知,台灣是最懂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社會人了。今天不管政府有什麼政策,難道台灣人沒有能人有高明的對策?台灣媒體老是說馬總統無能,其實台灣人真的無能。台灣人如何證明自己比馬總統有能力呢?把握機會,創造機會啊!如果有危機,那就是轉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6:39

臺灣人民是很善良的,政治人物和名嘴,將臺灣搞得雞飛狗跳,好像無法住人似的。

我從很久以前就不看臺灣媒體的新聞,定居挪威後更加省略。儘管如此,好像也還好,因為多年來所謂的新聞,就如妳所說的"催眠"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6 08:40 回覆:
謝謝童言的回應,你說的是,真的是雞飛狗跳 - 我們住國外是眼不見為淨,只是我現在在大陸跟台灣的聯繫就密切了。而且同是中國人,看到中國的持續進步,讓我為台灣捏一把冷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5:49

除了媒體政客

台灣處處美麗風景

祝您有趟愉快的故鄉之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6 06:5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台灣處處有美景,有溫馨,就是媒體政客多餘。偏偏他們的個子大,勢力大,到處要現身。大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3:19
兩岸多交流是好的﹐有錢大家一起賺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6 06:57 回覆:

台灣很多人很天真,把自己當成雛,把馬總統當成母雞,嗷嗷待哺。嗷嗷待哺,卻又精明幹練,把母雞當成坐下馬來踢。又把馬當成奴,把自己當成主,馬一動,又斥責他沒有巨細稟報。

東村不在台灣,可能無法領略台灣媒體與政客的糗事一籮筐。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2:14
您剛好轉到臺又逢時...還是在故鄉多接近可親的人物和自然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6 06:33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呵呵!您說我剛好轉到臺又逢時 - 好像轉到是正常,不轉到就是要刻意迴避才行。大笑

台灣的地理環境最佳優點就是跟山親近,很多人都經常上陽明山。陽明山上山容易,各種路線的選擇,可以輕鬆的玩,也可以像我這一次的走法,我覺得是中等難度,這個難度是試驗年齡的。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珍珠返台
2013/06/25 11:18
讀珍珠此篇政治人
媒體人__有時候他們說的話,人聽不懂
台灣電視吵政治菜  很菜
教授何其尊重  一位牛目大大翻白眼歪嘴巴__講話的時候
臉紅脖子粗  筋脈暴漲
實在醜態百出啊
妳說朋友說的話  與電視台一句不差
這是一犬吠影   百犬吠聲  台灣人被毒侵  政客餵毒
外來和尚真的會唸經__我們呆久也見怪不怪麻痺囉
霸佔主席台   是民主典範嗎?
人家立委多  你要得民心也以多立委   投票決勝負啊
這理由不是紅衛兵一樣搞亂嗎?
不談了  會不衛生  污染心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23:25 回覆:
謝謝更生的回應,記得我多次在文章裏聲明,我基本上認識的台灣社會是 udn 文章的表像。難得這一次在台北待的時間長,見的人也最多,走的地方也多,好好體會台灣的寫實生活,也瞧瞧台灣的電視媒體。醜態百出 - 對,就是這個描述最合適,真的是醜態,口裏吐出的又是污染心靈不衛生。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ㄖ情味
2013/06/25 10:53

台灣還是很有人情味的

但也被壞壞人教怕了

比較不主動幫忙

至於電視  我根本不看那些人

連張雅琴都好像賣菜的歐巴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23:20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這一次我獨自在台灣待得比較久,而且沒有花時間掛在網上,讓我更能深入體會台灣的生活。台灣的成年人個個都很親切,每次搭公車我都有問題,不是搭錯車,就是搞不清該下車了沒有,這是昨天、今天發生的,我詢問旁邊的乘客,她們都很熱心的提供音訊。有一次我問司機後,一個女乘客殷勤的告訴我,她下車的時候會告訴我,下車後還詳細的教我怎麼走。真是很覺得溫馨。

你說的張雅琴我不認識,但是像賣菜的歐巴桑,好像都不足以形容電視上的言行。歐巴桑通常還比較淳樸,電視上那些說話的男人女人真的不是正常人。誰理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0:26

回台灣時,有時和媽媽一起看電視,的確厭煩那些‘名嘴節目’,跟媽媽說,不要看這些,免得思想都被汙染!她說,不看這些,哪知道發生什麼事?

哎!那些事,不知道也罷!

珍珠體會的二度空間,也是我的感受,差別實在太大。不過你的描述很傳神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23:08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貞吟媽媽說的正是普羅大眾的困惑,想要知道人間天下事,以為電視有,其實不僅沒有,而且多是造謠生事,綁架民眾的情緒,隨雞起舞。

大陸的空氣是工業污染,台灣的空氣是口沫污染。大陸的工業污染對身體健康會有影響;台灣的口沫污染戕害的是心靈與腦子,最重要的是靈魂之窗被遮蓋了,無法辨別真假是非。

真高興貞吟能體會這個二度空間的形容詞,我也覺得很貼切。愛你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原來這麼好玩
2013/06/25 10:10
每次企台灣,一個禮拜後京覺挺無聊的,除了跟朋友來往最有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23:00 回覆:
謝謝莫大的回應,我通常只在台北繞,台北真的不錯,不需要走遠,一個陽明山就走不完了。再加上淡水及其他近郊,真的是讓人盡興而歸。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51

馬總統無論怎麼作,都挨罵。

罵他軟弱的人,如果有一天馬英九真的「硬起來」,他們又要罵他威權復癖

罵他賣台的人,萬一哪天馬英九真的跟中國斷絕往來,他們又要罵他「自己關起門來做皇帝,把台灣的機會都斷送了」

當事情一被政治化,所有的美意、良善、專業都被ˋ政治口水淹沒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22:58 回覆:

謝謝如斯的回應,這個台灣亂象在一般台灣人眼裏大概已經習以為常了,這是最讓人憂心的一點。既然習以為常,社會就黑白莫辨,看電視不罵電視、不罵媒體、不罵政客、不罵名嘴的話,可能頭殼已經壞了。

你說的沒錯,馬總統怎麼說,怎麼做都要挨罵 - 我不是替他打抱不平,我是替台灣全民不平,難道我們的電視既不能有娛樂,也不能有正常的時事瞭解?媒體塞給我們垃圾,我們就要吃垃圾嗎?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30

這些年..電視少看了...那是無趣的轟炸.....

多到戶外走走..那才是生活真諦.....不談政治..大都會變得很有趣................

珍珠..體力很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5 22:51 回覆:

謝謝林大的回應,原來台灣人家有電視機,卻不能充分享受電視的優點,真是可惜。希望大家的眼睛都免於受到電視輻射的傷害。

我回台灣最嚮往的就是重溫中學時候登山的樂趣,這一次真是宿願得償 - 跟年輕人同行的好處,不過對我來說,真的有點體力過支。還好,我還行。托林大的福。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