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日記一則
2013/06/19 06:23:52瀏覽1734|回應31|推薦215

昨天晚上回到酒店太睏了,躺在床上電視才開就睡著了。半夜被台灣特有的談話節目高頻率說話聲吵醒。決定 po 昨天日記心得。

A. 公車站名

老朋友Y星期一住進仁愛醫院準備化療,第一次化療定在禮拜四。這兩天我們去醫院探望,都在醫院附近用餐。我在台北的活動範圍一向是東區為主,對於東區的交通感覺非常便利。但是第一次以仁愛醫院為目的地,到底要在哪一站下車沒有摸清楚,問路好幾次。

在捷運車廂我想知道忠孝復興的下一站是哪裡,才發現車門上的路線停靠站標示不清楚。沒有燈號,不站在標示前面根本無法看到(當然我戴著眼鏡不是最好的視力)。只好問身邊的女孩,女孩不知道,幸好站在靠門邊有年輕男士聽到,熱心回答。不問還好,一問才知道我坐錯方向了。

搭公車 292 準備在忠孝仁愛路口下車,不小心坐過站,到了仁愛安和。下車搞不清方向,問了兩個路人,回答不知道。問到騎車的男士,男士熱心的告訴我正確方向。我往正確方向走的時候,有一個騎摩托車的女士停下來向我問路。

我的感想是台灣的男人比女人認識路。

我一直對於十字路口的公車站名不統一很有意見,這兩天因為搭車次數多,更想要說出來。在敦化南路上的站牌是:忠孝敦化、仁愛敦化.....;在南京東路上的站牌是南京復興、南京松江.....。每次等候公車查看目的地的站名時候,我就搞不清楚車子到底是停靠在哪一條路上。我在大陸某城市的經驗是,站名應該統一,看是要以停靠路名在前,橫跨路名在後,這樣子不管在哪一個城市,坐哪一班車,根據站牌名字的前段路就可以判斷車子所停靠的路。

B. 老朋友

每次回台北,見面的都是幾十年的老朋友。年紀越大,越覺得兒時舊友的情誼珍貴。不管我們幾十年來的足跡所至,跟老友們見面就像是回到原點。彼此對看,眼前的人跟四五十年前的外形差異都不大,不同的是人生的歷練見諸於我們的人生心得分享。

Y 是一月診斷乳腺癌一期,手術後遲遲沒敢決定化療。到處打聽收集了很多信息後,現在才住院開始化療的療程。我對各種癌症的病徵與醫療一直是很陌生,這幾天陸續跟不同的好友探視 Y,一起用餐,聽朋友不同的分享。

修女 P 是我的好友,因為我回來才見面,順便一起跟 Y 吃飯。P 比我們小了八歲,但是在修院也照顧過生病的修女,所以對於癌症病患的處境與心情很能理解。她告訴 Y 要把自己的病當成朋友,接受它,學習如何與它相處,放鬆心情。如果存著對抗的態度,心裏就會有壓力,對身體、病情都不好。她有修女朋友四十歲就得癌,做過一次化療療程。十年後才又需要做一次療程。也有朋友做完第一次療程就回去工作,結果兩三年就永遠離開了。

M 是我高中的好友,畢業後倒是沒有往來。M 8 年前得了大腸癌,今年 Y 聯絡上 M 才知道她的大腸的另一段也有癌細胞,第二次接受化療。昨天見到她,她看起來一如往常,只是長頭髮剪短了。M 很能說話,話很多,在學校的時候我們的座位一起,相處得還不錯。畢業三十多年後才在一次同學會中再見,那時候我心情不好,特別難忍受她的唧唧呱呱的說話。

昨天晚上我們一起吃飯,M 分享她的治療經驗。癌症沒有改變她愛說話的個性,因為癌症,我才知道她的生命力這麼強。聽她說到種種生病細節,叫我想到如果自己得了的話該有多害怕,而她竟然能夠侃侃而談,像是說什麼旅遊經驗似地輕鬆。

我們三個談到彼此的個性脾氣,M 說我曾經說話很傷人,我想她是指很多年前那一次同學會。我那時真是受不了她唧唧呱呱的咄咄逼人,我大概是把心情表現在對話回答上了。現在她提起,我也跟她說我從前日子過得辛苦,心情不好難免。她也同意,我們年輕先吃苦,老年的日子才是幸福。

C. 表姐妹

前幾次回台北有跟表姐見面吃飯。表姐是她家的長姐,底下有三個弟弟,一個妹妹。年輕的時候,我跟表妹比較接近,對表姐反而覺得不可親近。表妹年輕的時候是天之嬌女,但是不驕傲,善體人意,對我這個比較苦命的表姐很體貼。

她結婚後移民到美國,每年都會寄生日禮物給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27歲的時候,收到她從美國寄來的27張精選的書籤,每一張書籤背後都寫下讓我感動的文字。跟有錢的姨媽家的表弟妹一起,我是一個又自卑也內斂的表姐。但是我總感覺到他們都很尊重我,愛護我。

我生孩子的時候,阿姨到墨爾本來看我。從阿姨口裏,聽說表妹婚後生活不快樂。我自己當時的婚姻也覺得坎坷,所以無暇去關心遠在美國的表妹。我們也一直沒有聯絡。

昨天突然接到表妹的 email 說到她們眾兄弟姐妹計畫到大陸旅遊,我立刻回覆她,告訴她我正在台北。一整天跟朋友在外面,我沒有聽到包包裏的手機鈴聲,後來發現我漏接了一個打了好多次的陌生人電話,我才想到可能是表妹。晚餐時,我特地把手機擺在桌上,終於接到表妹打來的電話約時間見面。

人生對我來說真的是一趟旅程,一路上認識那麼多的人,能夠重新跟這些自己生命初期親近的親人、老友連線是最珍貴的感情薈萃。人生的旅程真是奇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07:19

媽媽是乳癌走的...對化療的過程...全程陪著...好心酸.......

跟著珍珠看天下...有趣又長見識....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