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真相與六四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實質意義
2013/06/09 11:15:18瀏覽4059|回應49|推薦174

二十多年來常常聽人家把六四掛在嘴上,筆上(西方人說天安門事件),但是很少看到真正經歷的人說話,除了那幾個有名的學生領袖在美國與台灣的資助下成為六四的明星。

至於其他談六四的人提到六四,多半是為了說明他們是六四之前,還是六四之後出國的。六四之前出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正式進國外大學深造的年輕人,這些人我猜是相對比較優秀,公費出國,或家庭環境背景也比較好的。另一種是透過語言學校拿到學生簽證出國,這些人通常是自認為有能力,有機會出國當然不放過,抱著出國闖天下心情的年輕人。

1991年之前,基本上在西方國家的年輕中國留學生都沒有合法居留身份,只有學生簽證。他們都沒有富爸爸可以從中國寄錢資助,只有想辦法打工賺錢維持生活支付學費,甚至寄錢回中國大陸的老家。(這兩天我看電視聽到娛樂節目主持人透漏他 1991年工作的月薪是25元人民幣。)

六四事件發生後,所有國外留學生都受到在地西方人的關注與同情。西方人認為這些學生都無法回中國了,因為他們回去,就有可能成為六四的牽連,被政府殺害。當時的新聞怎麼會讓世界解讀為,中國政府在殘害所有的大學生?現在想來真是匪夷所思。我是基督徒曾經在不同教會做禮拜,親自見到所有華人與西方人牧師、長老都殷勤為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的生命安全與身份問題禱告,有心向政府呼籲。

在澳洲,大約是1991年下半年,總理 Bob Hawke 宣佈中國留學生只要申請就可以獲得難民簽證,成為合法的澳洲居民。一時之間,所有的中國留學生見面最熱門的談話就是,申請難民了沒有。

我沒有見過申請難民的文件,但是顯然難民申請的條件就是要聲明自己回中國大陸會受到生命威脅。於是1992年開始,幾萬個中國留學生陸陸續續遞上難民申請。一個一個得到了澳洲居民許可。(這些年份都在我的腦子裏,不需要查資料。)

最近 udn 平臺有部落格以六四死了多少人為題大作文章,作者不相信官方公佈·的死傷人數。同時有另一個文章是六月三日當天在北京飯店的美籍華人的見證(參考文後的連結),我才知道轟動全球的六四新聞報導不見得是真相。於是我好奇找到我們認識的,當年六四也算參與的大陸朋友,詢問他對部落格文章議題有什麼意見。

原來這個朋友六月三日正是在天安門前,親自跟留守的學生們談話。六四的開始是有學生領袖帶動,希望激起農民與工人聯合參與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長達四十多天的行動,學生越圍越多,但是沒有得到農民與工人的支持。聽說趙紫陽從外地回來,流淚督促學生們回家。這個大陸年輕人跟朋友當日見證天安門學生只剩大約20個人留守,帳篷約六、七個。他們提醒學生領袖,晚上睡覺在帳篷裏很容易就可以被整個帶走,恐有生命危險。

學生領袖拒絕勸說,聲稱那個地步,正是他們所要的結果,才能引起各方的注意。朋友意會到留守學生執意受死的決心。後來這個朋友被家裡長輩找到叫回家了。(如果天安門前真的有千萬人潮,怎麼如此容易就被長輩找到?)我問這個朋友,天安門會有死人嗎?他認為不太可能。那麼街上死人會有多少?他估計,可能是一百人。

當時政府派出人民解放軍下令驅散人潮,受到民眾的干擾,中國的軍人號稱人民子弟兵,軍人如何下手傷害學生與民眾,所以軍人沒有執行命令成功。聽說政府派了兩撥軍隊,都沒有成功,也就是說政府叫不動軍人。政府惱火,改派雲南的軍隊前來,雲南軍人都是少數民族,不會說普通話,跟學生及民眾無法溝通,造成槍支開火混亂情勢的原因。

這些話沒有一句是我編造的,是我二十多年第一次找人問,問出來的。這是大陸人當年六月3日曾經在天安門的年輕人的真實見證。對照黃平格友的轉貼文章分享,兩個見證彼此沒有矛盾。

在澳洲,1993年開始增加了好幾萬得到最新難民簽證的中國學生移民,這些學生都因為海外新生活大門的開啟而雀躍。

這些新移民開始為國內的家人,配偶,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申請移民。有人開始堂堂正正的做生意,有人進入澳洲的大學開始正式求學。

從此以後海外的中國移民有了兩種名稱代表,六四前出來的,還是六四後出來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得到移民身份就是要聲明他們回中國會有生命威脅。難道這是沒有人敢站出來替鄧小平說公道話的原因?當時1989,鄧小平 85 歲。

記憶中大約2005年,在澳洲雪梨有一個年輕的中國外交官成為澳洲的新聞人物。這個人是中國駐外的外交官,工作期滿等待回國。他的妻子與女兒都在身邊,他不想回中國。於是他向澳洲政府申請難民,理由是中國國內有間諜,他認為他回國會有生命威脅。

他為了申請難民,他告訴澳洲政府願意向澳洲政府一五一十透漏中國的間諜制度。很快的,他得到了難民批准。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日後會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不懂得六四在眾多中國海外移民的重大意義,那就是因為六四,他們從非法移民成為合法移民的重大推力。

[後記一]

在大陸幾年前,我曾經跟有文化的,比較年長的大陸人聊過天,問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提到當年江澤民把彈頭對準台灣的事情,他們說,那是一種錯誤,海峽兩岸是同胞,怎麼可以如此。所以江澤民很快修正自己的錯誤。關於統一問題,一般人都說,台灣當然要保持民主,保持現狀。還有偶爾跟出租車對政治有興趣的司機聊天,我得到的印象是,大陸很多人也是歡迎國民黨進來。如果中國改為民主,國民黨有可能贏得選票高過共產黨也未可知。

[後記二]

常常讀到住在美國的台灣格友對美加地區中國移民家庭言行印象不好,常有人附和說,如果中國崛起,為什麼這些中國人要出來。想到這一點,我猜想目前美加地區台灣人所詬病的中國人,應該是因為六四而得到移民身份的比較可能。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已經在美加闖蕩,哪有不跟進的道理。事實上,那些混得好的人,多半會把小孩子送回國內給老人家照顧。

年輕單身的移民如果家世好的,都會透過各種管道成為海歸。當海歸的,肯定是有辦法的。沒有辦法的人當然繼續留在海外,畢竟中國已經成為熱門的經濟中心,沒有中國人可以回來而不想回來當海歸的。

[後記三]

凡事需要有真相,台灣島內的很多是是非非,我無法即時在台灣見證事實。但是我不會人云亦雲,推波助瀾,或選邊站。

我人在大陸見證了很多台灣人不知道,但是又不停止負面渲染的大事情,我才想起找人求證,不過會主動去探詢真相,也是因為黃平格友所貼的見證分享激起的。

台灣人不管是藍綠統獨,各人為了政治目的要絆倒中國是顯而易見的政治手段。但是如果有朦朧的灰色議題被以訛傳訛的重複,我認為分享接近事實的見證是良心的責任。

延伸閱讀: 轉載: 六四中槍的不只是學生 附 一個天安門事件「變相受害者」的「含冤」回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天安門死人
2013/07/10 14:14
一,歷史事件多為十分複雜,不能只用一片葉子來見證一棵樹,更不能只用一片葉子來見證一座山。格主為文用意至善,無庸置疑。

二,討論問題其焦點之定義要明確,以減少岐義。口水戰,意氣之爭等,不在此論列。

三,「天安門有沒有死人?」,這天安門三字,其義意即十分混淆。是指事件發生時紀念碑附近的那一小塊地方?是指包括臨近廣場附近如東西長安大街、木樨地等範圍較大的泛稱?或是指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因本文定義不明確,以至各說各話,糾纏不清。

三,若論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有沒有死人?當然有。中共自己就公佈,單單有坦克開路,手持武器的士兵,就被「暴民」殺死了一百多人,出了一百多名「平叛」烈土。其事件狀況之慘烈,由此可以推而論之。

四,中共信奉「馬列主義」,以「階級鬥爭」為綱,其本質殘暴,殺人是其生存之道。最早,應該是1927年「打土豪,分田地」的「秋收起義」。最末,應該就是1989的「天安門事件」。此後,基本上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致有如今的超越漢唐,超英趕美,中國三千年來真正的繁榮進步,國富兵強,人民揚眉吐氣,立足於世界。若論其功,不是烈烈的紅太陽,而是會捉老鼠的「鄧貓」。

五,「天安門事件」震動世界,驚動地球運轉軌道。在歐洲,使柏林圍牆倒塌,共產陣營瓦解。在中國,使之「改革開放」,「一切向錢看」,「不爭姓資姓社爭美鈔,不搞階級鬥爭搞股票。北京上海,金光閃閃,江南江北,滾滾錢潮!」天安門學生的熱血沒有白流,天安門學生的熱血,染出了新一世代中國的錦繡河山!

(討論牽扯大廣,一言難盡,回應自有所偏,歡迎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1 22:22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我一下子無法從新文章的心境轉回來討論。暫時先擱著。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事件
2013/06/29 10:37

說來也真巧,63日我從新疆遊過絲路飛到北京,遊伴續往北京玩三天,我則轉機到香港而與六四事件擦身而過。

歷史上的悲劇何其多,也只有靠時間淡化傷痛,否則又能如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2 21:12 回覆:

謝謝六月的回應,抱歉忘了回來回覆 - 看到 udn 很多人固執於這個議題,讓人覺得沉重,所以發了新文之後不太有力氣回覆這個議題,然後就忘記了,非常抱歉。

我現在才仔細讀,原來6月3日你也在北京,那麼你更有第一手的感受了。六月當時還是記者的身份嗎?

完全同意你的話,歷史上的悲劇何其多。即使天下太平的時候,也有很多個人家庭甚至感情的悲劇,或者意外之類的.......為什麼太平的時候,人們會學習認命。對於時代的悲劇,台灣人根本沒有直接參與或瞭解真相,所有的嚷嚷只是為了政治目的,他們摸摸自己的良心,他們真的在意嗎?只不過是要藉機打擊中國罷了。

從前住在台灣的時候,我不太關心國際局勢,出國後才接觸西方世界的各種歷史,世界大戰的內幕,美國總統們的行動與思維。最慘的是希特勒的第三帝國對猶太人的大屠殺......時代的悲劇太多了,還有日本的殘暴,最後被一顆原子彈打垮,我相信原子彈改變了日本人。經過痛苦的人,更知道如何自求多福。今天的台灣人喜歡去日本觀光,讚賞他們的市容與治安。他們不計較他們對中國人、台灣人的殘害。

六四是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對權威的挑戰,就像鬧革命的人有革命的意向,就要接受革命失敗可能的結果。

中國最慘的悲劇是文化大革命,政府從文革的破壞中站起來,年輕小夥子以為自己是從前的紅衛兵?

我們有幸能在兩蔣的努力下走出一個安樂的社會,台灣人懂得惜福嗎?

抱歉,我的回覆顯得 too much,希望沒有讓你讀了覺得受不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馬上回覆的原因,這是個沉重的議題。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1:36

哈哈

這岸人

彼岸人

多的是為自己謀福利  (謀利益)

人不為己   天.........

但求 看真相  說真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28 00:20 回覆:

特別回應 thy - 因為我嗅出話中有話。

我就是那個說話不為自己的人 - 有好康就相報,希望台灣同胞分享。

祝願所有不幸福的台灣人,不滿足的台灣人,也能跟我一樣走上幸福之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3:35

我已經在台北兩個禮拜了,每天出門,很少時間上網。禮拜天一早6點就出門,從擎天崗開始上上下下走了四、五個小時,竟然走到風櫃口。我的雙腿成了臺語說的鐵腿。

每天都有心得想要分享,所以無法分心回到舊文回覆新的回應。我不是政論寫手,分享的一定是我自己的衷心感受,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得到格友的共鳴,是以文會友的美事,如果回應中有攻擊言論就不是這個格子所歡迎的。特此提醒第一次來訪回應的新朋友。



安得汝.w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2:29
太子黨買豪宅拿綠卡妳都清楚?妳是CIA雇員嗎?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 對不起,好像有人出言不遜
2013/06/24 12:05
呵呵,就騎驢看唱本。 這些中共太子黨在國外購置豪宅,拿居留做的又是什麼夢? 真沒禮貌,我是在和珍珠討論,插什麼嘴!
(udn)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綠卡
2013/06/21 10:05
大約八萬人受惠,美國不知在想什麼,天真吧,一個帶十個,百萬人了
不太談,怕三個字"血饅頭",有人為綠卡瘋了,有人搞十幾年,很難,
但那廂流血,這廂領卡,卡一到手,忙幫辦親屬移民,六四?
過了就忘了吧,下回流血前,多想一下,免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6/21 00:44
大陸人利用政治迫害,宗教迫害,人道迫害· · ·申請庇護移民不可勝數,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是他們的強項,這裡一家中國餐廳工作人員全是非法移民的,他們上紐約由教會做證他們受到宗教迫害,得到簽證後再也不上教堂了,人在做天在看,真相往往只是冰山一角甚或假象,就連法輪功,這裡大陸人的說法也各異,珍珠如此求證真理,令人佩服!

安得汝.w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23:26

珍珠姐是覺醒的台灣人,但冥頑不靈的台灣人仍大有人在,近一年多混跡大陸論壇,我已經對這座小島的人事物完全失去興趣,我不想說什麼廟小妖風大的難聽話,總之不放在心上了。

這段話是回樓下網友的: 許多中國人有美國夢,但有更多的中國人懷抱著中國夢,至於哪個夢能存續或實現,咱們以後走著瞧。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3/06/17 19:03
珍珠, 忘了說。 您看微博嗎?偶爾會過去看看。發言人幾乎都是大陸人。 非常精彩,也許您有興趣看看,當地人的各種想法。
(ud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7 21:50 回覆:

謝謝烏拉瑰再一次回應,我目前只在 udn 活動。對於政治議題我沒有興趣人云亦雲,我對人性比較有興趣。認識人性就會不會被人性騷動引起的迷霧迷惘。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