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後天下之憂而憂
2013/06/05 07:35:24瀏覽2685|回應32|推薦201

我在大陸七年,對中國人的認識一年比一年更新。住在大陸的中國人都跟我說 ‘過去真苦啊!’, 然後鬆了一口氣‘現在生活好了。’

 

剛到上海時曾經認識一個已經在中國住了四十年印度人。 聽說她的父親生前是印度的高級領導人之一(真正職銜我沒有求證,且不強調),她家進門處擺了一張父親與毛澤東的合照。她說她跟後來的政府人員已經沒有接觸,但是有這張照片,人家會以為她的關係特殊,可以當護身符。

 

她說起四十年前的大陸生活,說多苦就有多苦。那時她18歲,住在酒店裏,她知道到處有人監視。有時候她在家裡上廁所,她會故意喊話要毛巾,就會有人送上毛巾。問她現在還這樣嗎?她一點都不遲疑的說,早就沒有了。

 

她在中國嫁給一個英國人,生了三個孩子。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請了一個十幾歲的保姆。這個保姆跟著她們二十多年了,也已經結婚生子。全家都說接近道地的普通話,孩子念完國際學校都到國外讀大學。我猜她們兩老大概會在中國一輩子不離開了。

 

我們第一年來的時候,房子是公司找的,我很不滿意,但是好歹也住了兩年跟大陸一般住家水準的生活。在家裡,我潛意識的保持說英文的習慣,因為怕隔牆有耳。我也擔心家裡電話會不會有竊聽器,那時候我上班,工作上的通話都是跟外籍老總的英文對話。事後回想對自己的多慮,實在感覺好笑。外子總是笑我把自己當根蔥。

 

後來搬到上海,是我自己找的房子。那是四年前的三月初,決定好房子後,我自己搭火車到上海簽租約。我腳踩高跟鞋,走出地鐵站,迎面碰到一個大約30歲的陌生女子打扮時髦,她竟然駐足讚美,邀請我當模特兒。我的天,有生以來沒有想過會有人如此高估我的外表。(我當時真的沾沾自喜,不過壓制了喜滋滋的心情,婉拒她的邀約,也好奇是不是遇到騙子。)憑良心說,我在大陸常常如此受到陌生人的禮遇,叫我如何不覺得當地人可愛?這些市井小民能夠敞開胸懷,對一個陌生女人表達衷心的讚美真是贏得人心的最佳外交。

 

現在住成都,在步行街上看到來來往往的年輕人,每張臉上都是喜悅與滿足的表情。前兩天我偶然走進一家商場(百貨公司),賣的都是年輕小女生的流行服飾。我隨便逛著,發現一條我能穿的七分褲。試穿後,年輕的小女生店員讓一個男店員領我去收銀處,她對他說,請你帶這位婆婆去付款。我的天!我當時真想照照鏡子,我怎麼這麼快像婆婆了?

 

歲月不饒人,四年前在上海常聽到人家對我外表氣質阿諛的讚美,今天竟然變成小女生口裏的婆婆!四年的變化真大,我自己不覺得老,大陸年輕人倍出,卻是與日俱增的自信與幹勁。長江後浪推前浪,新的一代看我是老了。

 

在大陸,我很喜歡出門隨處走動。 居住的幸福感一點都不比我在澳洲或台灣的幸福感低,甚至是有過之。我想是因為年輕人特別多,年輕人對我這個長者表現的尊敬與親切,真的很貼心。

 

udn 我發現台灣人喜歡誇大強調中國的落後與不文明,實際上都是過時的,老掉牙的反宣傳樣板。 我想到宋代文人范仲淹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這句話套在跟不上時代的台灣人腦子裏,應該改為後天下之憂而憂!今日的中國人具備條件與視野,做到范仲淹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而台灣人眼光所及的天下卻只有中國,30年前的中國。

 

話說回來,兩岸的結合豈不是正是時候?讓台灣為中國憂,讓中國為天下憂,那麼世界就可以在兩岸共同努力下,離大同不遠矣。

 

附注:當天下為中國的崛起恐慌的時候,只有死心塌地的台灣人堅持中國沒有崛起。呵呵!中國是台灣人眼中的天下,恒久存在,哪來的崛起了? 不過說真的,住在美國的所有反中華人應該努力向美國政府保證中國沒有崛起,好讓歐巴馬安心坐鎮白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還僅有一點優勢~民主制度與精神文化。作為大陸的精神燈塔,台灣必須要努力加油!
2013/06/05 11:54

今日中國已今非昔比~在物質建設上早超越台灣。

台灣還僅有一點優勢~民主制度與精神文化。

雖然台灣民主面臨陣痛紛亂期;但不完美的民主仍勝過教條式的不民主。

作為大陸的精神燈塔,台灣必須要努力加油! Fox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5 12:07 回覆:

謝謝雁南飛的回應,我很欣賞你的理智與客觀,還有對台灣目前處境的包容。

今天能夠跟大陸有建設性的談判的資格的,只有馬總統。因為馬總統代表了高水準的民主政治領導人,謙卑冷靜,他也許沒有鄧小平的幹練,但是不會像鄧小平一樣被沒有理性的學生激動而失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
2013/06/05 09:31

大陸是可怕的競爭對手

無所不用其極的爭取脫胎換骨

台灣人別想占啥便宜

如果沒有真本事

馬上就被取而代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5 11:02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當有一些台灣人嘴巴硬,不願意承認中國崛起的事實時,靈婆這番話大概是說中了那些人的心裏。難道害怕競爭,就不承認對方的能力嗎?

我看到很多在美的台灣人描述他們看到的中國人的時候,似乎那些中國人根本沒有資格跟別人相抗衡。那麼台灣人豈不是應該很有自信與中國人競爭?

我同意靈婆說的,台灣人應該慎重看待對手,培養自己的實力,而不是看輕對手,自欺欺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