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教室像電影院
2013/05/13 01:57:24瀏覽2244|回應31|推薦214

 

假如教室像電影院

抵達成都才幾天,好看的電視節目讓我忙得不亦樂乎。此刻記憶裏值得推薦的電視節目內容如下:

 

北京衛視軍情解碼討論安倍敬拜靖國神社的動機。

中文國際台今日關注,美國發佈201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國軍費,中國威脅論
可信度有多少?誰需要這份報告?

發表言論的專家有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


海峽兩岸討論台灣漁船被菲律賓攻擊,船員被殺的事件。

 

訪問股神巴菲特。

 

512汶川地震的回顧,發表引起地震發生的整個地裏、地表的變動過程,非常詳盡。

 

‘讀書’節目訪問寫了北漂農工奮鬥史的賣菜叔。這位賣菜叔是沒有文化的人,但是憑著一股傻勁,寫下自己心酸生活的點點滴滴。他的老婆看了都覺得不需要把自己生活的最難處公開。記著問他本人,他自己說,寫了後悔,不寫也會後悔。這事說給台灣人聽,一定會有人以為是假的,但是看訪問中這個賣菜叔的態度與執著,我不得不相信,中國之大,值的尊敬與感動的各種人到處都是。

 

戴笠的死及死因推測。

中美建交、斷交的秘史。


我看電視沒有節目表,完全隨興轉台選取頻道。選取頻道時,憑著每一個鏡頭當下的人物說話表情,我就決定要看的臺。我一向只會被有深度的,有內涵的主持人或演員吸引,憑著一個鏡頭閃過的動作、表情、說話語氣與台詞就可以直接判斷,而且八九不離十。 

如果讓我投票選出大陸最優秀的主持人,我會選兩個人。一個是天天向上的汪涵,很會說話,但是不屬於靈牙利齒的膚淺,我不知道他是否飽讀詩書或博覽典籍,但是感覺到他是下過功夫,沒有內涵與自我修養的督促,無法成就他主持天天向上給我的印象。

 

另一個是海峽兩岸的李紅,她的面貌之美遠駕海峽兩岸所有美麗主播之上,說話聲音、語氣、態度顯示她不只是有高度的專業水準,理性感性兼具,有高智商也有豐富涵養的奇女子。李紅主持的海峽兩岸節目,熟練的訪問海峽兩岸的政界人士,讓他們自由發表高見。台灣媒體各種言論主持人如果能有李紅這樣的水準,將是台灣社會的大幸。

 

我來往於澳洲與大陸之間,一直關心也關注兩邊的媒體報導。我對大陸電視媒體的評價是絕對客觀的。我欣賞澳洲電視媒體,他們的從業人員專業,自愛,厚道,中國央視的新聞表現不輸給澳洲,涵蓋的內容比澳洲更大、更廣,因為中國本身的歷史比澳洲的確長遠千百倍,有很多人物及歷史介紹是澳洲先天上所缺乏的。中國身為世界大國也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所以中國每日的國際外交新聞豐富,而澳洲的國際新聞基本上都跟美國英國連接,中國也是澳洲每日新聞中重要的主角。

 

央視自己也雇用外國人製作屬於央視自己的英文新聞播報,另外也有很多國外的英文節目,有維持英文發音,也有翻譯成中文解說的。記得剛來的頭兩年我們還特地拿外國護照申請境外節目,現在我覺得國內節目已經包羅萬象,我們又經常出國,又拜網路的方便,就不再花錢訂購境外節目了。

 

在大陸每天看電視讓我感覺自己與世界的脈搏一起跳動,我得意的跟老公說,我看電視就是充電。老公不改其幽默的態度回答我,‘真的?沒想到你這麼能充電,小心別充到高壓電!’大陸很多優秀的電視節目不只是對我的中文水準提升有幫助,也是台灣當年初中聯考作文題目‘如果教室像電影院’的夢想實現。

 

趕飛機

第一次搭下午的航班離境,我打電話給 Silver Service 約了1230 來接我們去機場。12點整我正著急的打包時,一個頭戴中東頭巾的年輕男子來敲門。我告訴他,我約的時間是12點半,他禮貌的下樓等候。老公先把行李拿上車,我12點半準時上車。上車後我禮貌的向司機致歉,司機也禮貌的說沒關係,是他們自己內部溝通的錯誤。我第一次碰到中東模樣的司機,心裏有點忐忑不敢多聊,只是寒暄一下天氣後,就用手機上部落格。下車時我按照談好的價錢用紙幣及硬幣支付,因為不想隨身保留硬幣。司機問我支付的金額,沒有數過就把錢收了,讓我對他從頭到尾表現的禮貌與風度頗為欣賞。

「心得」- 對於沒有接觸過的不同民族,在陌生人眼裡,所接觸的個人就是那個人所屬國家或民族名正言順的代言人。

推銷中文

從來沒有搭過下午的航班飛長途,在飛機上無聊但是又不睏。我是第一次搭乘四川航空,墨爾本直飛成都的新航線。登機後觀察空中小姐們的應對,我可以感覺到他們飛國際航線的新鮮與緊張。

 

劃位等候的時候,我聽到隔壁櫃檯的澳洲本地地勤人員用不標準的普通話向中國人旅客說「護照」,提醒旅客出示護照的意思。我注意到他說護照說了很多次,確認他說的是護照兩個字。旅客辦好手續離開櫃檯後,我問這位白人男士會說中文嗎?他笑著說,他只會工作需要的,護照及謝謝就夠了。


登機的時候,我注意到收取登記證的白人或印度人都用普通話跟每一個旅客說謝謝。

抵達成都後,在電視上聽到一個熱門的話題,好萊塢新出品的電影鋼鐵俠三裏面有兩位中國人演員范冰冰,王學圻在劇中像是走錯劇組,角色似乎與劇情不搭嘎。原來中國演員的安排只是為了讓電影含有中國元素,才有優勢走進中國大陸的市場。這一部電影的中國演員安排顯然是不成功的,但是未來的類似狀況一定會越來越多,安排會越來越順手。

「心得」- 中國人臉孔今日在西方世界的地位提高,誰說跟中國崛起無關?

無紙化辦公

去中國電信繳費。櫃檯工作人員面前有桌上電腦屏幕,還有一個小平板屏幕。我問小姐為什麼需要兩個屏幕,她說因為實施五指化辦公,平板屏幕可以讓客戶簽名。我想著五指兩個字覺得有趣,但是這樣的說法不太合乎中文水平,忍不住問小姐是哪兩個字的五指,難道是五個手指的意思嗎。她一臉的好笑回答說,不是五指,是無紙,辦公少用紙。

 

唉!原來是我的中文反應差。

 

食難

 

自從搬到成都,因為不能吃辣,吃在成都成為我們夫妻倆的困惱。這一次回來,在電視上看到更多的吃的問題,而且問題不小。病死豬肉、無錫假羊肉(狐狸水貂老鼠等)、流感雞肉、雞蛋、毒奶粉、假辣椒面、毒生薑、貴州毒雞爪、毒饅頭 …….

 

媒體討論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司法需要加強。簡單的憤慨是沒有用的,解決問題需要理性的思考。這是一個經濟發展產生的問題,巨大利益驅使導致業者鋌而走險,尤其是小型企業。法律執行力不夠,執法監管不到位。

 

銳變

 

一個月不見,成都到處都是建設。蘭桂坊靠河的一邊,也是大事動工,旁邊有標示說明,五月是銳變的月份。原來六月初財富全球論壇將在成都舉行,所以市容正在極速整建。我想起在杭州時,經驗到北京奧運帶動的全國建設;在上海又碰到世博,現在在成都又有財富全球論壇。我跟老公說,怎麼我走到哪裡,哪裡就有建設?我真是親身體驗了中國大陸的腳步神速,世界第一。

 

中國崛起受到世界的矚目,被美國政府當成狼來了一樣的擔憂。其實中國境內也需要很多精英來管理,如果大陸願意接受台灣提供人才協助,那是整個大中國的福音。我所謂的大中國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紙
2013/05/13 08:48

無紙﹐五指﹐ 中文的同音異字﹐還真容易讓人誤會呢微笑

我們這裡的診所也是進入無紙﹔ 所有病人資料輸入電腦﹐ 再拿個平板讓人簽名。沒想到大陸的內陸也這麼先進了。

建設的步調快﹐ 發展快﹐ 法令常常就跟不上。問題浮現時﹐才來應付的情況﹐中外皆然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13 09:34 回覆:

大陸電視關於食品問題的報導太多,連店裏面賣的熱玉米加入玉米精以增加口味也有,蘋果皮抹蠟,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種情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