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厚道
2013/04/22 07:23:00瀏覽2298|回應34|推薦242

小時候在台灣有個臺語片演員,名字叫戽斗,臺語發音是厚道。戽斗是什麼樣的人,我不記得,只記得他的名字與外形。長大後也見過幾個或多或少有戽斗下巴的人,好像女的比較多。

我今天不是要談戽斗,只是借名字來當這篇文章的引子。自從每天登入 udn 設立部落格平臺也有幾年了,也是我跟台灣社會重新連結的開始。我認識的台灣分為我親身經歷的蔣家時代與當代網上看到的台灣,(中間民進黨時代的新聞都是間接聽來的片段,沒有親身經歷)。

在這兩個時代之間相隔20年,我感受到最大的不同,也是難以接受的地方就是社會言論‘厚道’的問題。

我自認為是中華民國生長的厚道的中國人。相對的,年輕世代的台灣人,似乎不認識什麼叫厚道。

移民到澳洲,從開始打拼融入澳洲社會,到現在在家透過電視及報紙,我認識的澳洲是一個厚道的國家。從前我們跟著西方人使用人權兩個字,其實只要講求厚道,通常沒有人權的疑慮。

從前人家說中國大陸沒有人權,我的認知也跟著人云亦云,以為中國大陸沒有人權。我進駐大陸已經是第七年了,日月如梭,七年不短。這幾年對比我所經驗的兩岸差異,台灣人自以為比對岸優越就沾沾自喜,我與大陸人接觸,他們談論台灣傾向厚道。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台灣所以優越之處,主要是國民黨帶到台灣的文化教育,最終顯現於台灣人的氣質素養形象。

人的氣質素養是幾十年的教育與社會文明的造就,一般大陸人的氣質素養所以弱,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文化大革命的戕害。

文化大革命的階級鬥爭把人性善的‘厚道’本質撕扯殆盡。台灣的中國文化教育發揚的是厚道,才有我們台灣人今天自詡,大陸人也衷心稱道的禮貌。

反觀台灣社會這二十年來,民主的呼聲越高,媒體與民眾的權利越大,台灣人善良的厚道也慢慢消減了。- 這是我在 udn 部落格一些年輕人以及政治熱衷人士的文字裏看到的,缺乏厚道。也有人說,民進黨多年來使用的政治手法跟毛澤東領導的文化大革命相似。

住在中國,我看到中國政府透過媒體,在社會上散播厚道的種子。以中國人本性的厚道,我相信中國人文的未來是指日可待。台灣人想要在兩岸之間長久保有人文優勢的話,我想中華民國政府是該運用媒體推展厚道言論與厚道政治的時候了。

[備註]

珍珠的文章靈感都屬於真實的心情日記,不是論文,更不是政論文章。提到政治的字眼,也是幾年來在 udn 政論寫手的言論氛圍中體會的真實感受。至於當下台灣是否有任何政治議題都不是寫文章時有所涉獵,請讀者不要將我的心情日記與任何公共議題連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熱衷人士
2013/04/22 09:47

的用語本來就會比較偏激,其實看看就好,別太在意!

不過自從教改後,四書五經,倫理道德,真的在基礎教育中喪失,近幾年才又漸漸恢復,教育界人士也常感嘆一代不如一代。

有時候看到教育部的一些政策也常讓人哭笑不得,為官者真該更有智慧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14:20 回覆:

關於教改,澳洲這裡也是好像年年在改,到底怎麼改我不清楚,好像都是繞著經費打轉。我也是因為有朋友當老師,真的是這麼說的,一代不如一代。

只是用語還是小事,就是言論的基礎好像很少有厚道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3/04/22 09:37
也許您在海外看台灣媒體的混亂, 大概不太能接受, 或許超過些, 不過, 影響力不是很大, 不同的聲音可以存在, 正表示多元化與包容性, 台灣經過紅杉軍事件後, 已經告訴大家公民素養已經養成, 其實不用太擔心媒體對大眾的影響, 否則在民進黨執政時, 不會出現紅衫軍的公民憤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09:43 回覆:

謝謝瑩雪的說明,希望我所看到的媒體影響力真的不大才好 - 的確,我看到普通老百姓的部落格用詞還是很厚道的。

但願我是庸人自擾之,不過不要小看媒體對現在的幼兒的影響力才好。最好幼兒們不要好奇跟著看電視新聞就談話節目。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道與人性
2013/04/22 08:26

昨日未載文顯然是預告的兩個字是"統戰"今成"厚道",不曉是搞什麼東東?

厚道與否經常和本身利益衝突拉扯,等同是說有選擇性的,一句比較貼實的比喻是"能否為別人著想",四川雅安地震,台灣這方面沉默的政治人物裡面您且注意其後續發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09:48 回覆:

呵呵!我一直設法要消除簽名檔的痕跡,卻怎麼也弄不掉。老仔有沒有秘訣?

那一天看了太多統戰文,讓我也不由自主的發了一篇牢騷。後來想,捲入政治話題沒有意義,決定刪了。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3/04/22 08:21

嗯!其實事在人為,願人人心裡都有好臺灣與好中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09:51 回覆:

是的,事在人為,就怕成為風氣。

尤其是媒體容易成為模仿的對象。像現在的年輕人說話都是當年小燕姐姐說話的模式。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同感?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