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鮮台胞在成都
2013/04/14 07:19:47瀏覽2984|回應38|推薦219

久聞台灣人自稱呆胞的笑話,讓我沒有想到要申請台胞證。過去幾年我都是以外籍身份住在大陸,自從來到成都,間接聽到台灣人提起台胞證比外籍身份好用,於是我今年決定以台胞身份進出大陸。嗯!以前看別人手中的大陸護照及台胞證封面顏色,總覺得難看,現在我持著台胞證出入海關,其實感覺還不錯,跟持著澳洲護照受到的對待不太一樣(大概是心理作用)。

再度飛抵成都的那一天剛好是我們的車牌號限行的日子,老公考慮調借別人的車子、司機,我堅持不要。我寧可自己坐陌生的出租車比較自在。很順利的出了機場,登入一部出租車。司機問我到哪裡,我一下子不記得家裡的地址。成都的地址有路、段、巷、號、棟、單元等等,段不是用序號而是用名字。我好不容易記起住家的路名,但是想不起段名,司機催著,我試著說出了一個字,以為司機會幫我接下去明白完整的段名。未料司機不耐煩的,有點大聲責怪我,不說出酒店名字,他怎麼走。我說,我不住酒店。他的反應倒是理性,他說,‘你的意思是我開到那條路,你就會告訴我怎麼走嗎?’我說,‘沒錯。’

第一次從成都機場搭出租車的,想不到跟司機溝通不良,只怪我沒有準備,連家裡地址都忘了。被司機大聲說話,我心裏不太高興,但也沒辦法。一路無語,直到市區,他大概已經從後視鏡中打量過我,現在問我是哪裡人?我沒好氣的回答,‘你看我像哪裡人?’他說,‘廣東?新加坡?’我說不是,他說他猜不出,反正我不像本國人。我說,‘既然你知道我不是本國人,為什麼對我那麼凶?’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不是凶啊!你沒告訴我去哪裡,我怎麼走?’

好了,司機與乘客的緊張氣氛一掃而光。

到了小區門口出租車禁止進入,司機大咧咧的從車子裏呼叫挺直站崗的保安拿行李。保安看到我顯然還記得我不是陌生人,微笑致歉沒有注意到我們的車子,然後幫我從後車廂卸下行李。我當然沒有帶著門卡在身邊,保安不用問就打開擋車子的欄杆了。這是我原來只住了一個多月的家,隔了兩個多月回來,果然有家的感覺了。

我到小區後面的街上找吃的。在成都的第一個月,我跟老公到處找適合我們口味的餐廳,按摩店,美髮店....等等,都是捨近求遠,很難找到合乎心意的,尤其是地點總是坐車嫌近,走路嫌遠,而且收費高,不怎麼痛快。今天剛回來,我懶得麻煩司機,便就近從地下停車場的出口走到後面的小街。

上次看不上這條很普通,一點都不高檔,店面都是小小的的小街。這一次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出門就是美髮店、電腦維修店、洗衣店、賣水、賣菜,對面有盲人按摩,遠處轉角有麵店,所有日常所需都有,生活機能如此方便,我竟然沒有理會。

走進麵店,我沒有什麼信心,只想隨便吃點東西。唯一合我的胃口的是牛肉麵,便點了一兩,不要辣。除了對食材品質沒有信心外,牛肉湯的味道還是可以的,牛肉塊小小的比速食麵的牛肉塊強,有足夠的青菜,也蠻開胃的。老闆不因為我的消費金額小,對我有區別待遇。後來我每次來,他們都記得我是說普通話的,不要辣的。

美髮店小小的,我也看不上眼,看在這麼便利的距離,我也進去試試。三張座椅,幾個很年輕的技師還有一個洗頭的女孩。我總是看到他們的顧客離開時頂著類似飛機頭的模樣。我這個歐巴桑對髮型要求不高,只要小地方合我的意就行。

我喜歡小夥子技師態度本分,不跟我啰嗦說話或強迫推銷。店面雖小,他們看來似乎有足夠的活,沒空打理滿地的落髮。提醒他們掃地,他們說有空再掃。我問他們掃把在哪裡,便拿起掃把自己掃起地來。上個禮拜去洗頭的時候,又看到滿地的頭髮,我再問他們掃把在哪裡,那個小男生這回拿出掃把趕快自己掃了。說真的,這家店洗頭才10塊錢是成都少有的便宜了,如果讓我免費掃地我是不介意的。我真的喜歡掃地,看著骯髒的地面變乾淨了,心裏真舒服。

我通常是從地下停車場走出來這條小街的,保安小夥子個性靦腆,不會主動打招呼,總是面無表情,但也不找我的麻煩,他們知道我住在這裡。我眼睛不好,總是到了面前再開口跟他們說,你好。有一次我開玩笑問保安,‘你是不是在打瞌睡?’小夥子說,‘我們的工作怎麼可以打瞌睡。’下次再看到我,他就主動微笑了。

有一天我自己搭公交車去錦里,逛完景區走進星巴克。點了熱飲及蛋糕後,女服務員跟我推銷積分卡,告訴我付88元,可以有幾次免費,幾次買一送一。推銷的話總是很流利,讓我聽了就像是外國人聽中國話,有聽沒有懂。我想瞭解,女服務員也耐心的說明,我想,好像不吃虧,就買了。用卡要上網激活,我對新買的智能手機操作還不習慣,上網又不順,只好請教鄰座大學生模樣的男生。上網激活步驟繁瑣,我只好請服務員服務。一下子就都打點好了。在大陸生活真是不會孤單寂寞,需要幫忙到處有人在你左右。

那天是我第一次探索馬路,搭公車。走在路上竟然有一個中年男子用四川話跟我問路,耐心聽他說完,我告訴他抱歉我是外地人。回家時上了公交車,又一個中年人用四川话問我在哪裡下車,我愛莫能助。我很好奇,我是不是給人信賴的印象,讓人家喜歡找我問路?

有一天出門走路去步行街,沒想到半路上開始下小雨,我便在大馬路的人行道上半跑起來。突然有摩托車在我身旁停下,喊著,摩的、摩的。(就是摩托車的出租車)我搖頭拒絕了。摩的,看起來危險我不考慮,不過成都有這種服務還真方便。下雨了,摩的馬上出現,太神奇了。

新的台胞證只有一次簽證,我到出入境管理局辦理長期簽證。早上9點半,管理局大廳已經大排長龍,都是本地人要出國的。境外人員的收件櫃檯在三樓,倒是小貓幾隻而已。我填了表,回到樓下大廳複印證件,排隊的時候,有人看到我手上的表格有台灣地區字樣,馬上興沖沖的問我,到台灣的表格在哪裡拿的,然後開始問我問題。我告訴她們我跟他們不一樣,我是台灣來的。呵呵!在出入境管理局可以感受到台灣熱。

現在兩岸的店家都有共同的風氣,喜歡稱呼顧客,不管年齡都是哥啊!姐啊!我們租房子簽約的時候,那個年輕漂亮的仲介女孩,才21歲,一直稱呼我姐,我聽得不怎麼舒服。回頭聽他稱呼我先生哥,我更不舒服了。忍耐了幾次,最後我當著她的男組員跟她說,別叫我姐,也不許叫我先生哥。說話當時,我可是心裏冒煙的,事後想到他們回公司怎麼跟同事說,一定惹得哄堂爆笑。(說明:當地仲介出來辦事都是一男一女搭配,我接洽的實際是男孩,這女孩只是跟在身邊,總是要用手來觸摸我的衣領,或拂拂我的頭髮....等等,是一個可愛的女孩,但是這些動作加上哥啊!姐啊!真的讓我很不舒服。)

好了,我的台胞生活一瞥暫時寫到這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二月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積極
2013/04/22 16:38

掃地那段夠可愛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19:12 回覆:

真是典型的歐巴桑作風,是不是?

我現在覺得,當歐巴桑的確是很可愛!

謝謝你可愛的回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04/21 22:59

昨天才有朋友告訴我

台胞證比美國護照還更有用

台灣護照也比美國護照更好用了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07:43 回覆:

我是因為在成都間接接觸到台灣人,才聽到此說,所以立刻辦理台胞證。

藍鳳凰有來過大陸嗎?趕快申請台胞證備用,不過第一次有效期好像只有三個月。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的文化
2013/04/20 15:01

兩岸雖然都是華人

但感覺生活與觀念上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我是很不喜歡使用台胞證所以很少到大陸旅遊

每次簽證都是使用一次後就被我放到過了使用期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0 16:24 回覆:

記得 amanda提過很多年前就已經去過大陸。據我從朋友圈聽來的,早期來過大陸的人都沒有興趣再來。我沒來之前,聽別人的經驗分享,也不想來,一旦有先入為主的念頭,都很難改變。

我自己也是經過這麼多年的親身經驗才知道,中國大陸各地建設的進步腳步神速。你若能接受印度人,那麼大陸人是沒有困難接受,跟台灣人沒有兩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北佬+四川人
2013/04/19 22:28

哈哈哈哈,看來我也要申請台胞證了!

這兩篇文對我特別有意義,因為我母親就是四川成都人

湖北,四川都列入我未來的旅程裡了

可惜怎麼沒有照片?

我從小在眷村長大,大概還記得四川話怎麼講感動(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0 16:17 回覆:
成都已經有很多人在他們的格子 po 照片,所以我就暫時偷懶。原來孤鴻是半個四川人,難怪是美女。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l
2013/04/18 10:34
這真希罕! 姐啊,哥的,還是成都人的氣候? 有趣極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8 19:17 回覆:
成都的確跟上海不一樣,嵐山哪天也去看看熊貓。

Bellagi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四川大邑
2013/04/18 05:34

大使馆在四川大邑县

我还没去过,可能要问当地人才知道,有空可以去走

若有机会去成都,我还想去武侯祠

您说得对,应该是“耍”~ 四川乡音重,我听起来像“涮”,哈

顶羡慕那样悠闲的生活,只是不知那是否只是年长者的福利,年轻人照样忙碌非常?


浮生若夢 As if in a dream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8 19:15 回覆:

大使館是哪一個國家的大使館呢?大邑縣?怎麼不在市區呢?

武侯祠好像就是在錦里,我去了,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寬窄巷。

退休的人當然是悠閒了,國家給錢,不愁生活。年輕人可能也比較鬆懈吧?我猜的,因為很多地方工作時間只到下午六點。願意晚上還做事的人好像不多,譬如:按摩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都
2013/04/17 21:41

給我很好的印象

我也不過喜歡人稱哥啊姐的 尤其不孰更是怪 是我們太嚴肅了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7 21:59 回覆:

我不知道讀者是否明白真實狀況,這個21歲小女生哥啊,姐啊,就是一個字沒有帶姓名的。加上觸摸衣服頭髮,我們這把年紀真的不是她的姐。喊我老公也是哥字,真的難以認同。我認為明白拒絕這種態度是必須的。

我不是拒絕人,是拒絕行為。我猜connie會跟我一樣的觀點。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3/04/17 07:17

在成都,
starbucks也叫『星巴克』嗎?

出租摩托車,
不需要摩托車駕照也能租到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7 07:54 回覆:

是的,星巴克,沒錯。

出租摩托車,呵呵,這是我自己的用詞,人家說的是摩的,是載客的。至於是不是摩托車也可能不正確,應該是電瓶車,畢竟我沒有真正坐過,沒有親身體會,也沒有上網做功課。

呵呵!被你想到是租來自己騎的倒是沒有料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大的市場
2013/04/17 01:51
我一直深深覺得"客戶服務",  是中國很大的一個市場, 尤其現在的經濟掛帥, 正是進入的時機; 我個人是不會因哥阿姐的不舒服, 但是碰頭髮或衣領就會不舒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7 06:55 回覆:

中國是一個大市場是西方人幾十年來所看準的,我是7年前才跟著外商公司進大陸的,那時候就有嫌晚之說。不過話隨人說,時候的適當與否也是因人而異。

從我入社會接觸過的千百人經驗裏,不乏有類似這位小女生的言行,一模一樣的,都不對我的胃口。人與人之間的小動作造成印象的因素之一,喜好與否各取所需,不值一論。我的文章都是日記之類,只談個人所思所想,不是論文,沒有對錯好壞之分。

我自己身為母親會比較在意母親愛子女的心態看事情。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3/04/16 14:43
呵呵,誰叫偶老公哥的,下次別想作偶生意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6 19:23 回覆:

哈哈!碰上不懂事的21歲小女生,敢叫老男生哥的,小心人家的老婆看到。老婆要不要大量,就要碰運氣了,看是誰的運氣?誰理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