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年辭歲閒話
2013/02/01 20:43:18瀏覽1608|回應39|推薦178

語言的效用

回來澳洲已經快滿一個月,應女兒的要求在家說中文之後,腦子似乎糊了。格子裏的文章發表很多篇,但是文句糊里糊塗, 回應交流也寫得不清不楚。住在澳洲說中文,跟住在中國說英文一樣怪怪的。一面看著電視聽著英文對話,一面跟女兒說簡單的對話,又瞪著電腦udn 打中文字,還真不能專心呢!

家裡電話鈴響,百分之九十九是印度口音的各種銷售人員。有一次對方說是自來水公司,問我是不是某太太,我說是,有什麼事。他接著說,為了確定身份要我告訴他我的地址及出生年月日。我說,你打電話來的,為什麼要我告訴你出生年月日。這是騙局?還是辦事人員不上路?如果是在澳洲公司,打電話應該不會如此烏龍才對。

有的電話說是提供比較便宜的電費,也是印度口音。我問他費率多少,他反問我的地址是不是 xxxxxxx,那是錯誤的地址,我一聽又怕了,趕快藉口掛掉電話。

我現在不先看到來電顯示不接電話,如果是未知號碼絕對不接。因為百分之百印度打來的電話,接煩了。煩的是印度人的口音,印度人的素質。畢竟我是住在澳洲啊!

在大陸各省,當地人喜歡說方言,只有外地人才說普通話。平常在超市的收銀機前,收銀員會用方言告訴我總共多少錢。如果假裝聽懂方言,會給自己找麻煩,所以我已經養成跟收銀員說,‘請說普通話’的習慣。 我好像成了普通話的推廣人員,到處都要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聽不懂就說聽不懂比瞎猜,日子好過一點。

上次在台北換了好幾家不同的酒店,通常是跟女兒睡一大床。女兒要求我們分別蓋兩條棉被。第一次我要女兒自己打電話跟櫃檯要棉被。女兒沒有把握怎麼說,我告訴她直接說英文好了。女兒打完電話不久,服務生就把棉被送來了。我以為多要一床棉被不是什麼問題,後來我在其他酒店自己打電話要求多一床棉被時,櫃檯總是說,他們沒有多餘的棉被,建議我用櫃子裏的毛毯。我心裏納悶,難道是說英文的外國客人要就可以,本國人要就不可以嗎?

語言的腔調

在墨爾本跟女兒外出吃飯,餐廳名字叫做大台北。這是個小餐廳,既賣麵包也賣台灣式的小吃、快餐。坐下來聽得到顧客多數說國語,是類似東南亞腔的國語,聽得很辛苦。很奇怪,一樣的中文,東南亞人的腔很特別。大陸人跟台灣人的腔就顯得很接近了。(大陸的普通話大概只有北京人是最不一樣的)一樣說英文,各國的腔調也是不同,剛剛在電視上看電影 Steve Martin 演的粉紅豹,安排劇中主角說的好像是法國腔的英文,讓他學美國腔的英文時,他的舌頭打結就是說不來。當然那是喜劇效果,讓觀眾看得好笑。

語言與文化

上個禮拜澳網女子總決賽是衛冕的俄羅斯選手與中國選手李娜的對抗。我是最後一場才看的,先是俄羅斯選手受傷需要醫生的診治,好不容易她上場了,突然李娜絆倒,頭部後腦撞地,擔心有腦震蕩。緊急檢查後,李娜微笑繼續上場,但是動作反應似嫌遲緩。經過這麼折騰,李娜雖然表現優異,結果還是輸了,雖敗猶榮。記得比賽中李娜原來看好,轉播的點評員說,中文有句話說危機就是轉機。當時我想,中國人出頭的時候,西方人也不得不學中文了。即使小至網球點評,他們也要應景學用中文邏輯來思考。

外國人在大陸入住都要向派出所登記,如果住酒店,酒店會自動辦理。去年搬家到成都,我去派出所辦登記,承辦的警察很客氣,讓我坐下來。他一邊問我話,一邊直接在電腦上輸入資料。他的一口川普,四川人的普通話還真是要命。他問我老公的職業,是高管還是專家。我說高管,想想又怕不對,我說,他的簽證好像是專家。警察先生說,沒關係,要當高管當然必須是專家。他印了表格出來,我發現他把我的職業也寫成高管,就用筆改成家管。警察先生看了好奇,家管?家管是什麼?我說是家庭管理啊!他恍然大悟。我不知道大陸的女人如果沒有工作,職業欄會填什麼。

文字的聲音

讀中文當然是上 udn 的部落格文章讀得習慣。可惜幾個禮拜來發現 udn 除了政論性質的部落格,一般部落格發表文章的數量顯著減少。點來點去都是惱人的社會議題,國內是18趴、反核,國外是釣魚臺..... 文字不需要象形都感覺得到有菱有角,充滿情緒化。政論議題一向就有火藥氣息,隨便一瞄,不只是政論的格子,好像到處都有火藥味。我突然想到四個字,‘人心惶惶’, 嗯!這四個字是在 udn 當前社會氛圍的寫照。

在不同文化之間行走

休息了將近三個月重新上網,發現 udn 的網站經常當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在想,難道 udn 有網路控制,是不是有人上了敏感的部落格就會當機?應該不會吧?我這是大陸新聞敏感症狀?誰叫 udn 網站經常失常。

幾個月不在澳洲,一月份又是澳洲的假期,沒有什麼電視節目可看。 今天二月一日可以從udn人心惶惶的氛圍轉回澳洲本土了。 目前全球大部分地方都是涼颼颼的,澳洲卻是連續水災,火災,災情慘重。還有大選的宣佈,不過澳洲的政論比起台灣的政論算是一片祥和,女總理戴著眼鏡的新面貌是第一個選戰話題。這樣的選戰話題在台灣簡直無法想像。

抓龍尾拜早年

這篇文章算是我的龍年歲末閒話,等新春再po新文,屆時我就是 8 級了。(先在這裡公告當作記錄。)

珍珠在這裡跟各位格友拜早年,祝賀諸位小龍年身體健康,新年愉快,萬事如意,大展宏圖。 也祝 udn 的景氣早日復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人學中文
2013/02/07 14:22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的記者會是說英文的,發問的各國記者也是說英文的

大陸的外交部是說普通話,那些老外記者的普通話也都非常普通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8 18:53 回覆:

中國是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國家,政府的記者會不怕人家聽不懂。

我現在明白新加坡為什麼幾十年前就開始說英語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祝珍珠
2013/02/06 06:35
蛇年一切平安愉快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6 07:16 回覆:
謝謝藍鳳凰的回應祝福,也祝你闔家春節愉快、平安如意。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府之國
2013/02/05 23:44
去過九寨溝、都江堰(長江三峽)及汶川之旅,下次要去重慶及稻城亞丁。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6 17:11 回覆:

重慶 - 沒去過,稻城亞丁 - 沒聽過。

九寨溝聞名已久,我還沒有很想。都江堰我去了,瞭解古人的水利技術不錯。長江三峽這個名字我心儀已久。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去過四川三次
2013/02/05 12:39
有機會肯定再去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5 22:33 回覆:

已經去過三次了?還要再去,算是很勤耶!你是順道去九寨溝、青康藏高原嗎?

大陸這麼大,你選成都來三次,感覺聽頻繁的。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腔
2013/02/04 21:49

- 我在Sydney工作了幾月,一天跟同事說,你們說話都有口音,有一個勇士大眼瞪著我,然後說:我們有什麼accent? 只有你講話有口音!

- 我是台灣長大的四川人,又住眷村,自以為會說四川話,結果到了成都,重慶,還是目瞪口呆,尤其見到老人家,總得找個小輩當翻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5 17:57 回覆:

哈哈!澳洲人對自己的口音很滿意,如果你能有澳洲人的口音,你就是 fair dinkum.

我想到十多年前,我們剛搬家,第一次去新居附近的chinese restaurant 吃飯,發現當時客人都是老外,白人。我們順口跟服務生,那是馬來西亞華人,說,這麼多外國人。服務生說,你們才是外國人。

我們想想也是,我們才是外來的人呢!

原來 Old Man 是四川人,吃辣吧!我們的房東是70歲的四川人,說普通話很不好,他說他小時候不讀書的,工人階級。他建議我應該搭公交車到處去耍 - 這個耍,我費了好一陣子才懂。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話
2013/02/04 17:29

雖說是「閒話」

也都說得入情入理

祝珍珠闔家新歲平安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17:51 回覆:

謝謝六月的美言,大作家說話就是不一樣,是我要學習的榜樣。

祝六月闔家新春愉快、健康平安、萬事如意。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川話
2013/02/04 11:27

不知為啥,四川話聽起來格外親切,內容也聽得懂大半。

家父雖非四川人,卻是成都黃埔軍校畢業的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15:13 回覆:
那麼你跟四川成都是有淵源的,你去過成都幾次?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網女子決賽是李娜與白俄羅斯女子對決
2013/02/04 08:11
我都看來電顯示.但也怕錯過國外很少打電話的朋友打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08:37 回覆:

謝謝 behappy 的指正,難怪我記不住她的姓,只記得她的名字是 Victoria,她的英文還不錯,名字又叫做 Victoria, Victoria 是墨爾本所在的州名。 她因為在場上每次揮球會出聲,飽受批評。男網的 Djokovic 穿的新鞋子聲音也很大,真的讓電視機前的觀眾耳朵吃力。

那些印度來的電話顯示可能是國外電話,也可能未知電話,以前我也是擔心會是國外朋友的電話。現在比較不太擔心,因為現代人一般都打手機或 skype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2/04 07:17

我在家裡幾乎都用中文回答電話(喂?),一聽不對勁就說“她不在家”

最近媒體裡的確硝煙濃厚,我除了在臉書和部落格聊聊天,就去看連續劇。也是一種逃避。

新年快樂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07:26 回覆:
說真的,我自出國以來,接電話都說 hello。現在才開始說喂了,然後說她不在家,跟你一樣。有趣的是,聽到喂就自動掛掉的人,反而是該接的電話,人家以為打錯了。還好,這種人後來會再打。祝看雲新年快樂。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惜年、後面時日不多了!
2013/02/03 23:08

人老了,對一節令都木然無感,只憾又少了一年。

出生在國難憂患的時代裏,一生對個人、家的幸福,很少關心,我內人總是批評我「一人吃飽,一家不餓」。我也常自覺到「不屬於家的動物」。很想記到家人的生日或重要團聚的節日。常在家人歡聚聲中獨缺我一人。

過春節了,對年沒有什麼感覺,只想背著背包往外跑,除夕初一總要在家吧!也只盡心而已。

順便說一聲:「春節快樂」!

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06:43 回覆:

老姜是典型的台灣男人!當這種男人的媳婦是很辛苦的,必須有自己的主見,才會有快樂幸福的家庭。你說是不是?

謝謝老姜來訪,祝你闔家健康幸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