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控制說 - 夫妻關係觀
2013/01/11 10:53:18瀏覽2329|回應24|推薦216

在我的格子文章中,我常常沒有避諱的分享我們家的夫妻或親子對話。受制於我的中文寫作與表達能力,從我的文章很難讀出我想表達的,屬於我們家特有的親情樂趣。我曾經一再強調,我跟老公都不是完美的人,(一般幸福的夫妻很少是完美的,事實上,人無完美。)所以我們當然有嘔氣說話不好聽,生氣的時候。重點是,我們總是在說完氣話後,彼此把氣話當成笑話。

我們家還有一個共同的毛病,喜歡把我們自己認為的笑話趣事說給朋友分享,以為可以博得朋友一笑。

在上一篇文章,我說到女兒叛逆耍性子說媽媽要控制她的話,有格友在回應中做不平之鳴,還說到「控制丈夫」。我想很多婚姻亮起的紅燈中,就包含這一項。會用這四個字通常是不成熟的男人與女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心態不正確,就會用到控制這兩個字。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管理財務會計是我的主要工作。Financial Controller 基本上是公司裏的財務工作的最高職位,所以我對 control 控制的意義不會有負面的設想。老公常常對外國人的友人說,老婆是他的 financial controller。這種話如果翻譯成英文,可能會讓台灣人的丈夫或婆婆心驚。

至於「控制丈夫」這四個字,也是一種錯誤的誤解。我相信憑良心做問卷調查,可能會有很多逾齡的單身男子嚮往有老婆來控制他們的生活。當然控制這兩個字的定義也是有待商榷。

我個人目前往返於太平洋海洋的兩大洲之間,老公與女兒分隔兩地,對我所以會有很大的苦惱就是因為老公需要我。在老公與女兒之間,我該如何取捨?原來我們做父母的片面認定女兒早晚要長大要獨立的,所以可以放下不管。女兒既是孝順,也多少有叛逆的成分,把媽媽推到爸爸身邊是為了爸爸。

一般雙薪家庭生活很辛苦,因為父母工作之外的時間很有限,無法對家庭瑣事及親子關係有完美的照料。單薪家庭不論收入多寡的問題,至少家裡有人全心打理。即使沒有孩子的家庭,丈夫專心工作,家裡還是需要女主人,至少我的丈夫就需要一個全職的老婆。

我這個老婆不只是 financial controller 也是 administration manager,我管的是家庭的 logistics 家人的需要,家人的健康,家人的娛樂…..等等。為什麼在海峽兩岸交流之後,小三,小蜜的角色出現了?當網上有格子談論這些閒話的時候,我比較偏向提醒老婆不要忽視自己的責任。

各位先生,如果你們抱怨你們的老婆有控制老公的嫌疑的時候,請後退想一想,你們家的 logistics 有沒有人掌管?你滿意嗎?家人滿意嗎?身為男人,身為老公,你們真的可以被人控制嗎?每一個人都是自己身體、心靈的主人,很多人都認為神也控制不了他們了,那麼如何拿老婆控制來做為自己不負責任,不知感恩的藉口呢?

「控制丈夫」「控制兒女」是一種神話,是做壞事的老公與子女的想像,也是一些無知婦女誤解才會犯的錯誤。

如果有人不小心有干預我的家庭的嫌疑,我就會反彈。可見人是無法控制人的。(補充:表面上聽起來 financial controller 很有權威,但是花錢巨細我都一一跟老公稟報,取得他的核准。老公對於我要求他的核准之事也不見得領情。他說,他工作傷腦筋的事情已經夠大,哪裡還要為小事操心。他也知道我不懷好心,只要是他核准的,如果花錢花得不當,事情辦得不好,他就不能拿我是問了!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控制這個字是誤用
2013/01/12 18:10
每個家庭成員都有他們習慣或喜愛的相處或溝通模式,別人很難體會或置啄,就像人與人相處,只要兩個人以上,就會不自主地出現一位leader。個性上主導性比較強的人就會受到其他隨和的Teamplayer的歡迎,讓他們感覺安全舒暢,而與其他強勢個性的人產生排斥,進而磨合或甚至不歡而散,surprisely,也有最後產生默契,成為最佳Partners,英雄惜英雄的例子,所以我們可以把心胸放開,對他人的看法一笑置之,而且也應該注意不該comment其他人的相處模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18:21 回覆:
Siena Me 的觀點非常成熟客觀。我最欣賞最後一句,不該 comment 其他人的相處模式。嗨!我最反感被人家錯誤的論斷了。謝謝 Siena 替我說了。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13/01/12 15:27

親子或夫妻間

應有良好的溝通方式

諸如傾聽,傾訴,關懷及呵護

在家中為人夫為人父的我

該控制的是自己的脾氣與情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15:39 回覆:

女兒開始這個心理諮詢的工作後,我問她工作上的事,她絕口不透漏。我問她,人家在電話中聽出她的聲音是小孩子,能夠接受嗎?她說,訓練的時候就已經強調了,有心理諮詢需要的人要的是聽話的人,不是來聽說話的。

我們在台北跟朋友相聚的時候,我的朋友問女兒媽媽是什麼樣的人。她說,媽媽不溫柔,但是媽媽心好。大家都笑了。

也許你會說我在替自己找藉口,不過我認為,有情緒應該讓情緒發洩出來,只要不過分,也不是沒有意義的讓情緒干擾家人的話,應該比按捺自己的情緒來得健康。當然如果能夠修養到沒有脾氣,那是最理想的。

每個人的健康都很重要,父母的身心健康才能有能力引導照顧自己的家人。你說是不是?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論控制還不如多關心
2013/01/12 14:32

我個人認為,控制,不管是對人或是對事,都是毫無意義的!

論控制還不如多關心。

也許感情有了變化,心靈上創傷的皺紋和身體上等皺紋一樣無法平撫,

但選擇控制並不是一個好方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15:28 回覆:

的確,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萬事有神掌管,豈是人可以控制的。

如果感情有了變化,更不是控制可以做的。話說回來,所謂的感情變化是自己這一方的感情變化需要找出癥結來對付。只要自己這一方的感情沒有變化,那麼婚姻還是有救的,因為只要有愛,有什麼不能成的呢?

兩情相悅之前可以從陌生人走到一起,更何況是已經生活在一起,彼此有恩情的夫妻。

我是這麼想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丈夫是無法控制的!
2013/01/12 14:06

有自信的婦人不需要控制丈夫,丈夫便會心誠悅服的聽從妻子的話!

令丈夫誠心的跟隨在身旁,有很多的[御夫]方法,各人運用巧妙不同而已!

珍珠在事業上很順遂,也有著高智慧,因而對丈夫對女兒都有著非常的信心,

可以相處和諧融洽!當然不需[控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15:10 回覆:

笑笑先生真是跟得上時代,懂得御夫這個詞。不過要聲明,說珍珠事業順遂及高智慧,實在不敢隨便接口。希望讀到的格友別誤會了。

夫妻相處有道是真的,我一直不太能夠認同的是,男女戀愛結合自承有深度的愛情的,怎麼會有困難相處。如果婚姻中的任何一方讓對方貼上控制的標籤的話,實際的問題是什麼,想來必有外人所無法知道的真正癥結。

人的相處需要磨合,夫妻的相處更要立志接受磨合的考驗才是。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3/01/12 13:36

我比較喜歡用陪伴來詮釋....

就也攜手同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13:45 回覆:

林大說對了,其實就是陪伴兩個字 - 就是這麼簡單兩個字說出來一定也有人論斷。

不論是親子還是夫妻,陪伴就是一切。如何陪伴也的確是一個學問,所以有人也會看輕陪伴的價值。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控制不如自制
2013/01/12 13:19

控制毋寧說它是一種霸氣的表像,爭權奪利者有之,極端的呈現常見歷代君王的侵略豪取,我看史記就每生這種感慨。

用在家庭,我相信那是一種錯置誤用,夫妻間誰想能控制誰?就為的維繫家庭生活命脈的區區經濟來源?還是斷了一般是男人常幹的齷齪外遇?...得了,用更愛、及於體諒,可能對有良心的人更具意義。

對待兒女亦然。畢竟家它不是國,政治人物則盡多是僭越了權限。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條條道路通羅馬
2013/01/12 08:18

我想這種方式

只能因人而用

有些人吃軟

有些人就是吃這一套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08:30 回覆:
lili 冷眼旁觀,所以能夠切入重點 - 有些人就是吃這一套,所以才有可以辯論的地方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amily logistics
2013/01/12 07:48

哇!好不熱鬧!珍珠回來,氣氛就是不一樣啊!

非常喜歡珍珠所言:我管的是家庭的 logistics⋯

其實依沉潛看,都是言辭領會有別才惹起的塵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08:29 回覆:

這兩年要沉潛就像神龍,不見就不見,突然間又會出現帶來驚喜 - 也不是聖誕老人,可以算是天使吧!

神龍天使說話絕對是穩穩當當的,讓人開心,還有值得學的說話技巧。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3/01/12 06:54
我認為“控制”任何人都是無聊的心理操縱,離婚可能更有效果! 另一心態,也需檢討:“管教子女”!  子女需要的是愛,不是“管教”,更非“控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07:18 回覆:
謝謝 Old Man 老人家跟我算是同一國的。教養子女當然也是出於愛,如何教養真的需要智慧,我鼓勵女人從小多讀好書,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勝過拼學業成績,或拼事業的鼇頭。有正確的人生觀就會懂得如何用愛教養孩子。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控制丈夫
2013/01/12 06:18
「這是基本遊戲規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2 07:13 回覆:

謝謝麥芽糖的回應,很想刪除你的留言,太浪費版面,而且跟我的版面不搭調。

不過你的話看起來跟大海會談得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