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都居小記
2012/10/24 09:42:39瀏覽2477|回應41|推薦260


台灣土地面積36000平方公里,人口2300萬。

成都土地面積12000平方公里,人口1400萬。

上海土地面積  5800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

新加坡土地面積 710平方公里,人口  500萬。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所在)土地面積 230000平方公里,人口560萬。

人口密度比較: 台灣如果是 1, 成都是台灣的 2倍,上海是台灣的 5倍,新加坡是台灣的11倍。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是台灣的三十分之一。

成都別稱‘蓉城’(五代后蜀后主孟昶遍植芙蓉),‘錦城’(漢朝盛產蜀錦),簡稱‘蓉’,‘成’。成都物產豐富,自古享有‘天府之國’美譽。

成都居,有南富、西貴、東窮之說。我在公交車上看到有廣告標題,讓東邊的人先富起來。這個先富之說,我猜是廣告用詞,大概是要東邊也富起來吧!

在市區附近的小區看房子,人民幣3000元就可以租到三房兩廳的房子。小區內很多老人,在小區的中庭散步打麻將。中庭像公園,花園步道邊設有長條椅凳,也有四方桌子在樹下,適合圍坐打麻將,真像是世外桃源。

透過仲介租房子,房客要付仲介費一個月,屋主付半個月。(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仲介都如此?)

成都人不辣不吃,每個人都吃辣。聽說是氣候的關係,所以成都人吃辣,不會有火氣大或長青春痘的疑慮。成都水質好,大概是出美女的原因。走在路上,不管男女老幼,皮膚都屬於光滑細膩。男子身高普遍不高,遇有稍微高的,那就是俊男了。女子的確都可以算是美女。

成都人雖然吃辣,不只是身體沒有火氣,也不像上海人說話火爆,個性顯得溫和。走在步行街上,到處是人,不覺得聲音嘈雜。

路上交通車馬水流不輸上海,到處是單行道,不管是開車還是搭出租車,新來的人很容易迷失方向,因為必須繞路的關係。公交車票兩元人民幣,出租車8元起跳。有兩線地鐵。

汽車上路每星期有一天接受特定車號限制,從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八點不准從二環以外的進入二環之內的道路。

成都的馬路以市區為中心,像蜘蛛網散開。一條馬路,分段有不同的名字。如果街道名稱有東南西北的,不表示南北縱向,東西橫向,而是街道本身的位置是某區域的東西南北。

其他

司機告訴我,成都很少台灣餐廳,只見過一家鹿港小鎮。富士康工廠已經打入成都,所以工廠附近有台灣人開的小店。我打算週末去富士康工廠附近走走,見識一下有名的富士康。

司機還說,成都有一個展覽館可以看到蔣介石的雕像。聽說四川軍隊在當年抗日戰爭出了不少力,而且談到抗日,就不可以不提蔣介石與國民黨。當年國共曾經以共匪與國民黨反動互稱,後來對國民黨已經不再用無禮的稱呼了。

在澳洲時,有來過成都的香港人好友告訴我成都機場非常大,以為是中國的好大作風。我來之後也見識到成都機場的遼闊,有點無當。司機說,成都需要大機場,因為成都是旅客進出青康藏的門戶,所以過路遊客很多。

聽說成都很少見到太陽,總是霧濛濛的,但是沒有污染。我想,難怪成都人脾氣溫和。

本地人說四川話,四川話跟普通話相差不是很遠,如果用心聽不難猜到一二。但是在電話中聽四川話,對我來說還是困難階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府之國
2012/10/24 10:45

您又住到天府之國了?

我以前有個男朋友是四川人

所以我開始愛吃川菜  學著做臘肉  

那兒空氣好 但濕度高 您也要學著吃辣 逼出風寒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24 13:49 回覆:

是的,濕度高,他們說比較潮,看來我還必須學著吃辣才行。幾年前我上班的工廠廠長就是成都人,過年回來帶給我自制臘肉,我一口就不行了,那種辣的程度我猜一般台灣人是吃不了的。

你那個男朋友應該是溫文的樣子吧?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