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都居小記
2012/10/24 09:42:39瀏覽2478|回應41|推薦260


台灣土地面積36000平方公里,人口2300萬。

成都土地面積12000平方公里,人口1400萬。

上海土地面積  5800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

新加坡土地面積 710平方公里,人口  500萬。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所在)土地面積 230000平方公里,人口560萬。

人口密度比較: 台灣如果是 1, 成都是台灣的 2倍,上海是台灣的 5倍,新加坡是台灣的11倍。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是台灣的三十分之一。

成都別稱‘蓉城’(五代后蜀后主孟昶遍植芙蓉),‘錦城’(漢朝盛產蜀錦),簡稱‘蓉’,‘成’。成都物產豐富,自古享有‘天府之國’美譽。

成都居,有南富、西貴、東窮之說。我在公交車上看到有廣告標題,讓東邊的人先富起來。這個先富之說,我猜是廣告用詞,大概是要東邊也富起來吧!

在市區附近的小區看房子,人民幣3000元就可以租到三房兩廳的房子。小區內很多老人,在小區的中庭散步打麻將。中庭像公園,花園步道邊設有長條椅凳,也有四方桌子在樹下,適合圍坐打麻將,真像是世外桃源。

透過仲介租房子,房客要付仲介費一個月,屋主付半個月。(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仲介都如此?)

成都人不辣不吃,每個人都吃辣。聽說是氣候的關係,所以成都人吃辣,不會有火氣大或長青春痘的疑慮。成都水質好,大概是出美女的原因。走在路上,不管男女老幼,皮膚都屬於光滑細膩。男子身高普遍不高,遇有稍微高的,那就是俊男了。女子的確都可以算是美女。

成都人雖然吃辣,不只是身體沒有火氣,也不像上海人說話火爆,個性顯得溫和。走在步行街上,到處是人,不覺得聲音嘈雜。

路上交通車馬水流不輸上海,到處是單行道,不管是開車還是搭出租車,新來的人很容易迷失方向,因為必須繞路的關係。公交車票兩元人民幣,出租車8元起跳。有兩線地鐵。

汽車上路每星期有一天接受特定車號限制,從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八點不准從二環以外的進入二環之內的道路。

成都的馬路以市區為中心,像蜘蛛網散開。一條馬路,分段有不同的名字。如果街道名稱有東南西北的,不表示南北縱向,東西橫向,而是街道本身的位置是某區域的東西南北。

其他

司機告訴我,成都很少台灣餐廳,只見過一家鹿港小鎮。富士康工廠已經打入成都,所以工廠附近有台灣人開的小店。我打算週末去富士康工廠附近走走,見識一下有名的富士康。

司機還說,成都有一個展覽館可以看到蔣介石的雕像。聽說四川軍隊在當年抗日戰爭出了不少力,而且談到抗日,就不可以不提蔣介石與國民黨。當年國共曾經以共匪與國民黨反動互稱,後來對國民黨已經不再用無禮的稱呼了。

在澳洲時,有來過成都的香港人好友告訴我成都機場非常大,以為是中國的好大作風。我來之後也見識到成都機場的遼闊,有點無當。司機說,成都需要大機場,因為成都是旅客進出青康藏的門戶,所以過路遊客很多。

聽說成都很少見到太陽,總是霧濛濛的,但是沒有污染。我想,難怪成都人脾氣溫和。

本地人說四川話,四川話跟普通話相差不是很遠,如果用心聽不難猜到一二。但是在電話中聽四川話,對我來說還是困難階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一篇歷史 人文的課
2013/01/13 08:37
讀一篇歷史  人文的課  卻帶有趣味的故事性
成都  走馬看花  蜻蜓點水  過
讀大作  悔不當初多住些日子
好文筆  好劇情  感謝妳導我一遊古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4 08:10 回覆:
謝謝更生先生的謬獎,我這個人對自己的文筆總是心虛,因為我怕人家打瞌睡,所以維持簡單扼要的原則。如果自己開車在成都郊區兜風真是很愜意的事。開高速公路不難,但是也要有從市區進出的本事。不過,有司機的好處是,有人可以隨時問。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3/01/07 04:30
你住大陸時應該不能上 UDN 吧! 我幾年前經過成都在 downtown 住了一晚自己上街嚐了一頓道地四川小吃真是要得, 我姐是個走世界的 traveller 他曾住成都一星期, 至今仍稱全中國最棒 city, 你同意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07 09:36 回覆:

在大陸上 udn 需要翻牆,在酒店翻牆比較難,在家裡應該沒有什麼困難。我因為開始住了一個月的酒店,翻牆太難,翻累了,就不翻了。

成都的確是很棒的,但是吃對我家就成了難題。芭芭辣來這裡可能是如魚得水,吃辣會吃過癮了。成都的天氣對女人的皮膚雖然好,但是跟澳洲與台北的天氣相比,我還是寧選好天氣了。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3/01/05 19:36
好久不見珍珠,還在成都?上網不便?祝闔家新年快樂,主恩滿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06 18:46 回覆:

一月四日回到墨爾本,這兩天猶豫著要不要上網,因為怕一上網又黏住了,還是先辦正事要緊。三個月沒有上網好像也有點習慣了。想要把這三個月來的蹤跡記錄下來,又不知從何說起。等我寫出第一篇後再一個一個重新拜訪了。

這兩天在家裡瞪著客廳牆上的主恩滿溢四個字,回味無窮,想不到一開機就看到悅己的留言用了同樣四個字。真是心有靈犀。

願大家都是主恩滿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嘍~
2012/12/29 22:00

四川成都、重慶都是我想一遊的城市,

我聽說一個跨張的說法,就是飛機飛臨成都的上空時,聽到的就是一片麻將聲,

想來格老子,的四川人,挻悠閒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了﹗怎麼上網不便﹖
2012/12/18 05:46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上網了嗎?
2012/12/17 15:50

往東經南充到渠縣

渠縣溯渠江到達縣那一段

大山大水

風景壯麗

往西南到攀枝花

貢嗄山有千年不化冰川

是夏遊勝地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耍都
2012/12/17 07:44

這是我第二次去成都,10月下旬先生與我及三位朋友在成都參加旅遊,待了12天,去了四姑娘山、甲居藏寨、海螺溝冰川、劍門蜀道、皇澤寺、千佛崖、都江堰、青城山. . . 等,還與從未謀面過的表妹一家人歡聚。成都真是個“耍都”(玩耍的耍),令人流連忘返。

聽說當年四川話曾與北京話競選過國語,北京話勝出。這兩種語言中,有些話發音類似,只是四聲不同。

我這川妹子,吃辣的功力不夠,表妹請我們吃不辣的"老鴨湯“,我覺得比麻辣火鍋好吃,妳可試試。

妳會在成都住多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2-17 08:34 回覆:

哇!你去的地方比我多,我只去了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樂山、洛帶古鎮的假長城。成都周邊,往西、往南的風景都很優美,開車兜風感覺很好。往東有大西南的味道,甚至有點像澳洲的長途開車,兩邊是遼闊的視野,但是沒有什麼東西,尚待開發。往北我還沒走過。

說到國語,北京話不是國語。我聽說是北京話與天津話相較,兩地之間的某地,地名陽春。該地的語言勝出,就是現在的國語。

沒在成都吃過老鴨湯,但是吃過雞湯 - 糟糕,才離開就想不起全名了。成都待了兩個月,現在在台北。

久沒上網,文筆又锈了,很高興收到新鮮留言,讓我回覆,熱身一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起來了
2012/11/24 01:09

myrtle中文叫紫薇
(難怪 以前老爸迷紫薇的歌聲
想必是她的名字讓他思故鄉!!)

從成都機廠到市內 到處可見myrtle tree.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rtle
2012/11/23 08:30

別忘了去摸摸 成都的myrtle tree (中文是啥 有點記不得了)
跟含羞草一樣別緻 怕癢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 must be having fun there!!!
2012/11/16 03:37

Have not seen your writing here for a while.  Thought you must be having fun in Chengdu.  How's everything there? 

Take care!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