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父與子的戰爭」 - 我的心得感想
2016/08/05 11:05:16瀏覽3013|回應20|推薦100

朋友「賴」來這個視頻分享:

http://video.weibo.com/show?fid=1034:b9c785fea4ee18de8e39194997bf5cb3&type=mp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格主心得感想]

這個演講人很能講,口才一流沒話說,可以把白的說成黑的,名嘴的料子。

聽起來很有說服力,但是對我,就是缺了一點點。我不認同他的思維邏輯。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是只是個案。個案的傳播就會變成風氣,就是社會洗腦。

演講人批判自己的父親,否定傳統。事實上,他的父親只是個人,有個人的優缺點,不是傳統的代表,他一定有屬於他自己的獨特之處。演講人作為兒子,也只是一個個例,不是階層的代表。如果他有兄弟,也不是所有的兄弟長大都會像他一樣。想法也不見得一樣。

但是,他的說話有煽動力,能煽動一些原來就叛逆心動的叛逆期年輕人。一夥人積非成是,這是最可怕的後果。

演講人的論調適合當辯論版本的一方。

有的人天生好鬥,對這種孩子,長輩要具備「馴服的技巧與智慧」。好鬥的孩子需要要接受馴服的挑戰,這是最好的教養。

有的孩子天性被動,激勵的運用,是長輩需要的智慧。

所以說,「因材施教」是教育的重要課題。

演講人最終的結論就是,要按自己的主觀認定去養育孩子 - 瞧,另一個霸道思維的父親誕生了。這是基因嗎?

如何教養,結果好壞沒有定數。父母只能盡自己的努力,孩子的造化也是自己的命。

從演講的內容論,演講人從小到大,就是看父親不順眼,存心要鬥父親的。他從來不懂得檢討自己,從頭到尾都是「自我」為大。

父母不代表完美,父母也是凡人,有天生或後天的性格缺憾,修養問題。只要他盡責努力,為孩子為家庭著想,就值得家人與孩子的包容諒解。任何問題只是溝通的問題。

總歸是,天下沒有完美的人。看不到自己的不完美,就沒有資格定罪別人的不完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11:03

父母不見得都正確, 但做子女的要體諒時代與環境的不同, 會造就不同的想法與做法.

光批評, 而沒有良好且正確的建議, 其實只是製造衝突與紛爭, 對解決事情沒幫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6 16:57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這個演講人其實比別人幸運,有父親成為他上進的一種標竿。

如果父親只是一個平凡的,沒有什麼成就的,那又是另一番故事了。

我特別要挑出的問題,就是這個兒子從頭到尾沒有承認自己的不是,即使執意要把嬰兒帶去給臨終的父親看,也是一意孤行與眾人戰鬥。他的演講如果不是劇本的安排,怎麼人生如此湊巧,他不是比他父親更主觀霸道嗎?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10:59

看他的演說, 的確動聽.  其實他的父親是從前典型的嚴父, 對孩子的要求都比較苛刻些.  獎勵說話都不多.

不過亦看出父子之間是存在愛, 只不過大家不懂如何發揮這愛.  凡事雙對的, 父影響了子, 子影響了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6 18:54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父子互相影響」你說的沒錯,我們從家庭到社會,跟什麼人接觸最多,彼此的影響就很大。演講人與父親的關係其實非常密切,兒子很推崇父親的成就,只是不滿他的性情習慣。他們的衝突與爭執也是一種形式的溝通,只是 not pleasant,最終溝通的效果是有的,彼此影響。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21:59
慢慢來
等他老了就不是批判自己的父親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22:09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很有可能。我覺得世代是這樣的:第一代嚴厲,第二代溺愛,第三代就造反了。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6:57

花點時間看完視屏,這場父與子的戰爭,我感動了。 

中國傳統的父親總是不苟言笑,總是將愛埋藏在心底深處, 以自己信守的理念來對待家人。  故事裡生病最後的一刻,卻徹底表現父與子間隱藏深刻的親情與愛。演說人不顧家人醫生的阻止,為成就父親臨終心願, 要把剛出生的孩子帶進重症ICU病房給父親看最後一眼, 為了愛,維護孩子的健康, 父親硬是拒絕不願見孫子。  這種愛,不說出口, 卻展露無遺。  父親走了, 父與子的戰爭落幕, 沒有贏家沒有輸家,只有許多遺憾。  不是否定傳統思維, 相信更是鼓勵也希望家人與家人之間去除那層隔閡與偽裝,真實的表現最初的愛與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7:40 回覆:

謝謝雨初的回應。

我也同意你的觀點,但是你的觀點是經過過濾鏡的。這個過濾鏡是成熟度,是對親情的信心,是父愛的感化。但是如果沒有成熟的智慧,還是可能誤信兒子是對的,父親的方式有缺陷。

也許我說兒子「得意」的說法不當,不是得意,是認為父親的教育有問題,所以兒子不能接父親的事業傳承。有點那種意思吧!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4:51

珍珠姐好...

我中午來的時候,連結上去的畫面是空的,看不到妳所說的那個三角形箭頭

現在您直接在文章中,已經可以看到了,謝謝妳的分享...愛你喲!

不過,我看完整段影片之後,倒是覺得這兒子最終還是懂得那份父愛的

只不過他父親的那個年代,就是一個傳統"嚴父"...只懂得要求孩子、不懂讚美孩子的年代

因為,演講的最後,他終究還是以感恩父親來結尾

我想,他或許也有幾分後悔當年太過於叛逆的心情在裡面吧...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6:30 回覆:

是的,茉子伊。

所以我說,父親是成功的,他對孩子的教育成功了。兒子沒有拋棄他而不顧。

但是兒子也許以為自己有良心,呵呵。他還是認為父親的做法不對。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頻
2016/08/05 13:41

的確,不是每次都能點得出來
何不直接貼上視頻?
這是 embedded code:

<embed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mode="transparent" quality="high" height="270" width="480" src="http://video.weibo.com/player/1034:b9c785fea4ee18de8e39194997bf5cb3/v.swf"/>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3:49 回覆:

太好了。成功了。

謝謝 reaizuguo 的寶貴意見與協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3:59 回覆:

我用電腦可以看到視頻。

現在到 ipad 上,怎麼看不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父親
2016/08/05 13:30

仔細想想,這個父親其實是成功的。兒子以為自己沒有照父親設想的路走,自以為得意,事實上,所有做父親的對兒子的期望不過如此 - 成家立業,有一技之長。

有這樣的父親,何嘗不是兒子的幸福。但是這個兒子還沒成熟,還不懂,還在抱怨。有一天,他會醒悟,感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3:21
我也收到此MV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3:26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

真的,那果然值得當作辯論的議題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2:41

咦...大家都可以連結得上文章中的網址、看得到影片嗎?

珍珠姊,我看不到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2:54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詢問。

我自己試了,可以啊。然後按 play 的三角形箭頭,就有聲音、影像了。

希望你可以看得到。演講的聲音很有吸引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5 13:50 回覆:
已經把視頻直接放進文章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講人
2016/08/05 11:16

做最後結論的時候,自己才剛當父親,有一個剛滿月的嬰兒。

「養兒方知父母恩」- 他的養兒日子才剛開始,還體會不到「父母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