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父與子的戰爭」 - 我的心得感想
2016/08/05 11:05:16瀏覽3038|回應20|推薦100

朋友「賴」來這個視頻分享:

http://video.weibo.com/show?fid=1034:b9c785fea4ee18de8e39194997bf5cb3&type=mp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格主心得感想]

這個演講人很能講,口才一流沒話說,可以把白的說成黑的,名嘴的料子。

聽起來很有說服力,但是對我,就是缺了一點點。我不認同他的思維邏輯。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是只是個案。個案的傳播就會變成風氣,就是社會洗腦。

演講人批判自己的父親,否定傳統。事實上,他的父親只是個人,有個人的優缺點,不是傳統的代表,他一定有屬於他自己的獨特之處。演講人作為兒子,也只是一個個例,不是階層的代表。如果他有兄弟,也不是所有的兄弟長大都會像他一樣。想法也不見得一樣。

但是,他的說話有煽動力,能煽動一些原來就叛逆心動的叛逆期年輕人。一夥人積非成是,這是最可怕的後果。

演講人的論調適合當辯論版本的一方。

有的人天生好鬥,對這種孩子,長輩要具備「馴服的技巧與智慧」。好鬥的孩子需要要接受馴服的挑戰,這是最好的教養。

有的孩子天性被動,激勵的運用,是長輩需要的智慧。

所以說,「因材施教」是教育的重要課題。

演講人最終的結論就是,要按自己的主觀認定去養育孩子 - 瞧,另一個霸道思維的父親誕生了。這是基因嗎?

如何教養,結果好壞沒有定數。父母只能盡自己的努力,孩子的造化也是自己的命。

從演講的內容論,演講人從小到大,就是看父親不順眼,存心要鬥父親的。他從來不懂得檢討自己,從頭到尾都是「自我」為大。

父母不代表完美,父母也是凡人,有天生或後天的性格缺憾,修養問題。只要他盡責努力,為孩子為家庭著想,就值得家人與孩子的包容諒解。任何問題只是溝通的問題。

總歸是,天下沒有完美的人。看不到自己的不完美,就沒有資格定罪別人的不完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05:44

「亦父亦友,是美事。無父唯友,這種家教我不敢苟同 」– 十分同意!

我耐著性子看完這場演講,說得精采,但我沒被感動。

我在耳順之年方時時懷念父親,但思念之後只能放下,未盡的孝道已無法彌補,父親早已走完了辛苦的一生。

我不會向人宣揚父親的偉大,我也不理解現場觀眾與評審怎會被這種演講感動落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27 21:27 回覆:

謝謝湯含夷的回應。

同感,這個人是有說話的口才,感覺辯才無礙。只是就這個父子關係的主題來說,內容顯得膚淺,缺乏內涵。

每個人都有父母,都有自己的親情故事。以親情為主題的分享,通常都是說給家人聽的。如果要公開宣揚,就難免會有反效果。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3 11:27

成長在不同時代,環境及窮富都在影響我們每一個人。我的父親那一代一生都在戰亂之中,危機意識特別強烈,也沒有機會受到好的教育,完全依託再從小的家庭教育來教育我們這一代。我們已經聽了太多上一代不苟言笑,嚴格打罵的教育方式,他們急啊!其實我們這一代已經在西方文化薰陶之下,正逐步改變。現在這一代,更加富裕之後,會有許多媽寶,在我們成長年代哪裡聽說過媽寶?不吃苦不努力,自己想辦法存活。結果我們都挺過來了。時代不同,教育不同,環境不同,更重要是富裕影響了我們。父與子的感情絕不能當作是朋友,還是要有一個道德上的尊重。中國文化能夠長遠留存下來,自有其意義,當然我們現在也是需要把過去一些不合時宜的用語或是規範,去腐存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7 16:17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

是的父子關係不同於其他輩分,是正統的,不可混淆的。父子關係是正統,該如何就如何,那是不容輕忽的生命力,另外孳生的朋友般的親近,就像樹上的花花果果,有時長得好,有時長得不好。長得不好,不是樹本身的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回覆樓
2016/08/10 22:25

每一個父母都認為自己的兒女最美,最優秀,最能幹。越是如此的父母,越傾向高捧子女,捧子女的同時就是捧自己。

呼籲父母職責的人,其實才是最實在的人。呼籲父母不必把自己當成父母,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陷阱,會讓整個社會受到傷害。

去問問真正成功的子女,沒有人不感謝父母的教養,不管是嚴厲還是不負責的父母。如果有子女說自己的成功與父母無關,那麼,小心了,這種子女遲早會吃苦頭的。

亦父亦友,是美事。無父惟友,這樣的家教我不敢苟同。為父認為自己沒把自己當父親,這是為父的謙虛了。謙虛也是一種美德,讓子女敬佩。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7 17:37

看到10分47秒就卡住了,正好是抱著女兒要給他爸看的感人時刻。

我覺得父子之間不應說是戰爭,因為實力懸殊太大了,大凡居於弱勢的一方不是投降妥協就是破釜沉舟,可當兒子的無法也不宜有這種想法或條件,那就忍憋屈繼續偷生唄!心裡忖思:哪天等你老了…怎麽怎麼,可當個正常的人到時候會這麽做嗎?不會吧!但感情的疏離感屆時肯定令老頭子開始將嚐到深淺不一的苦果了,蛤!孰令致之?果然惡有惡報。值此八八節在此也是呼籲的適當時刻,勸就省省心吧!毋須費那個勁,提醒初為父執的年輕人如今時代不同了,該順應孩子啟智方面已然是全方位的矣不容易唬弄,稍微改變一下思維和角色的扮演方才是正道,且和另一半商討看能不能「嚴」字換人做做看,肯定鐵器加點鎳或什麼的較具有軔度,那是老天爺賜給女性優勢的可不是,接下來該學學慈父如何做也是門功課咧,用點心吧!祝福大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7 17:48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是當父親的人,一定有自己的為父心得。

我冷眼旁觀,不能不說「人各有命」,別教孩子抱怨嚴父。

慈父不見得就萬無一失。

總歸是,一家人要學習體諒,尤其是晚輩要學習體諒嚴父。畢竟,嚴父養出來的兒子通常都不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說家比賽
2016/08/07 05:48

演說家節目已經結束一年了,我因為進進出出,所以無法看盡全部的節目。

回覆樓下 NAPA 時好奇評審的評論,想要找出原來的整集節目。但是不知道哪一季哪一集,很難。結果聽了另一個演說「我是普通人」,一個身材異於常人的演講,很棒。比父子戰爭的演講人實在,能感動人。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23:33
太假了,真正的親子對話那是這樣文質彬彬,句句套招「出口成章」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7 05:27 回覆:

謝謝 NAPA 的回應。

我原來在 line 上面聽了,就專注於對內容的反駁,就沒去管這是什麼人的演講,還以為是什麼人物,但是納悶怎麼沒有介紹。

聽你這麼一說,我再聽了一次。原來是電視上的演說比賽。不知道評審怎麼評論的,你說假是有道理的,他為了比賽擬的演講稿,難怪讓我覺得不合邏輯。因為真實度一定是有大大的折扣。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18:15

但我覺得 那兒子是固執的

他最終仍不能完全了解他父親的苦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6 19:48 回覆:

是的,我也覺得兒子比父親固執多了,好鬥的就是兒子。

所以我注意到,他剛當父親,年齡最多也不過三十左右,難怪。

還沒資格念「爸爸經」呢!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18:12

好感人的演講

人往往在失去後 才想要彌補

遺憾也就因此而產生 這就是人生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6 19:45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人的天性似乎都不信邪,一定要吃了虧才學得到教訓。

總是失去了,才知道價值。這也只有人生的路走得多才能覺悟的真相。奈何。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13:01

講題雖是「父與子的戰爭」

講的卻是「父與子的愛」


舖陳(戰爭)、高潮、衝突、掀底(愛)

已有每年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演講決賽的水平

(又,今年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的年會在華府,高潮就是:演講決賽)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6 13:22 回覆:

我今天早上看了一下「中國新歌聲」,我非常欣賞四個導師,「哈林、杰倫、那英、汪峰」,個個有才華,高度的,同時有極高的 EQ。

我欣賞導師們的互動、評論帶來的幽默、風趣、還有音樂專業的講評。

金大俠評論這個演講非常中肯,演講本身真的是可圈可點,很有感染力,能感動人。

所以,我才要就「言論本身」發表感言。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12:50
感動人心的演講,

有張力、有起伏、有轉折、有笑有淚

近乎完美的演講!

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06 15:1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不可否認,就「演講」的品質,其聲調的拿捏控制,咬字清晰,抑揚頓挫,流利自然,沒有一點贅字。真的是一流的演講。就差沒看到人,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