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何須有意義?什麼樣的意義?
2012/09/12 10:14:57瀏覽1794|回應34|推薦196

 http://1.bp.blogspot.com/_D84XEGcILuc/TNbYha-fh8I/AAAAAAAAVyY/T22NZkct1s0/s1600/02.jpg

瀏覽部落格時讀到這樣的標題 人生何須有意義。我想到幾十年來坐飛機的經驗,年輕時頭幾次坐飛機,在飛機起飛時,空中小姐示範逃生,如何穿救生衣等等細節,我都會注意觀看。後來這麼多年,上了飛機,好不容易等到飛機起飛,只想閉目養神,誰還想看這些空中小姐少爺千篇一律的動作呢? 飛機降落,乘客魚貫走出機艙,興奮的心情,哪有時間去思考空中小姐的逃生示範對剛剛的航行有沒有意義。

人生的意義,就像是飛機或船上的救生衣,絕大多數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需要使用,但是必須存在,而且意義顯赫。

我活了一甲子,現在在家吃閒飯,怕死,因為我知道我的存在的意義

今年我大部份時間在澳洲,女兒最開始不稀罕媽媽在身邊,總是說她要空間,要獨立,嫌媽媽多餘。她回到家裡就板著一張臉,把自己關進房裏。現在我看到自己的陪伴,終於溫暖了女兒長時間離家生活的寂寞心靈。 (她說她才不寂寞呢!)

女兒回到家裡,臉上沒有防備的笑意洩漏了她的快樂心情。女兒重新發現,她的媽媽其實是個聰明幽默的媽媽,讓她從頂嘴變成了無法克制的歡笑。

補償了對女兒的虧欠(當然她不承認媽媽有虧欠的說法),卻又犧牲了老公對老婆的需要。他們父女兩個是一個樣子,受苦也不願說。為了女兒,老公只好自願被犧牲。可以想像老公自己一個人生活的辛苦,但是他忍著不訴苦。終於,老公 EQ 這麼好的人也熬不下去了,他決定要換工作。我又面臨必須放下女兒,陪伴老公的情況。(請讀者不要替我出主意,這是個人的問題。我瞭解人獨身過日子是很辛苦的。)

每一個人的生命的意義不同。別人也許無法體會,像我這樣一個60歲的人,生命還有什麼意義呢?我的生命的意義,對老公跟女兒最重大。還有對台灣的親人,老朋友,甚至 udn 所交流的格友,誰說沒有意義? (注:生命的意義,不在自己身上顯示,而是在相關的人的身上看到。)

朋友,不要小看自己的生命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偶是三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何須有意義?什麼樣的意義?
2012/09/12 16:44
對我而言,我生命意義就是把甄甄照顧好,
讓一個原本被拋棄、不被愛的生命可以健康快樂的延續下去。
甄甄從小就是過動兒,我擔心這、擔心那,
真怕她在路上或學校有什麼閃失,身為母親的我,
日日提心吊膽,萬一她壽命沒那麼長,願所有器官捐贈他人。
一晃30年了,她還好好的,往後我們不在她身邊,
會這麼幸福、安全嗎?都不敢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17:01 回覆:

謝謝ㄕㄢㄕㄢ(想不到我的電腦也可以打注音符號!)的回應,ㄕㄢㄕㄢ30年前就有這麼偉大的心懷,讓人肅然起敬,這麼多年來甄甄就是你的孩子,你們付出的就是父母的愛心與責任,跟別人的孩子不一樣的是,你們不能對她像別人家的正常孩子一樣的期望。

我瞭解你的心情,此刻只有在有生之年盡你們的力做你們給自己的承諾,這就是你們的生命的意義。如果沒有這個責任的話,我相信你們也會好好的活著,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你說對不對。

給笑笑先生的回覆,我就提到,其實一般人都會為自己的生命定出意義來的。‘意義’兩個字就像是英文所說的代名詞。感謝ㄕㄢㄕㄢ分享你的獨特的生命意義。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題目一定是各人看法不同!
2012/09/12 16:24

珍珠已表明看法,好對社會有意義,對老公女兒有意義!

笑笑認為,有積極人生觀的人,一定以為人要活得有意義!

笑笑雖然在人生的途中屢遭挫折,但是只要活著就要對周遭的人

有影響,過去在學會現在於udn都秉持人生正面的看法,樂觀

前行,告訴年青人不要怕老,老有老的驕傲!

同時對這個題目,我還準備寫篇文章來議論一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16:37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從回應中,我倒是讀不出笑笑的觀點跟我有矛盾或衝突的地方。

如果有,好像出在意義兩個字,意義到底是什麼意義呢?我看是文字的問題比較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
2012/09/12 14:35

很對, 贊成, 人生可以處處是意義, 讓自己快樂, 讓別人快樂, 好好的生存, 就是意義吧...哈哈~!這個可以是見仁見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14:43 回覆:
謝謝可愛的瑩雪來訪,其實我一直覺得語言、文字固然可以是交流的工具,同事也是心靈交流的障礙,尤其碰到大家的文字水準都不怎麼樣的話,很難表達。只憑著‘意義’兩個字,還真是見仁見智,總歸是好好的活著,不當廢人,不自求煩惱,不要有厭世之想,不要說廢話,不要浪費生命,不要怨天尤人....就是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
2012/09/12 11:07

風吹 就是吹風 何須有意義? 葉落便是落葉 本來自然!

意義來自上帝的創造   上帝讓每個存在有了意義

多活一秒鐘不算少 少了十分之一秒不算多 就是在那剛剛好

女兒有人疼 老公有人陪 自己樂在燃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12:21 回覆:

其實生命的意義不在自己,而是相對的別人。存在的意義也是相對的外在世界。自己對自己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對別人就有意義了。如果一個人生活只看著自己,那就想不出意義來了。

我的生命的意義就是陪著老公、女兒,所以他們就可以有更好的精力做更大的發揮與貢獻。所以我的貢獻是間接的。愛你喲!

靈婆在udn 的貢獻,就是寫出自己生命的經歷與心得,讓朋友們分享領會。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