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憶往 – 澳洲 (2)
2012/09/09 06:57:03瀏覽1329|回應25|推薦136

在台灣18年的職場生涯,我成為工作狂。為了在期限內把工作完成,我可以自動加班到夜晚,常常因為狀況不得不錯過跟朋友約定的晚餐聚會。

在台灣,我算是電腦化應用會計使用者的前驅。我用Lotus 123 記錄現金帳,輸入資料必須隨時存檔,電腦經常斷電,來不及存檔,功虧一簣。與美國總公司平日聯絡使用 automail email 普及之前),那時候的 modem 連線速度很慢,需要耐心。這些操作程序要求精確,鍛煉我的耐心,更把我訓練成為會計工作的完美主義。

澳洲企業沒有台灣的「會計傳票」一說。付款授權直接在發票上面簽字,付款完畢,發票歸檔。歸檔的之後,我發現檔案夹子裏文件高低左右不齊,檔案管理實在不合乎我的習慣。

當年的會計系統都屬於 mainframe,專人設計,既不 user friendly,而且常出問題,導致報表錯誤。(這些不滿意的系統使用經驗,激發我日後自己研究電腦程式,設計出理想有效率的 custom made 網路及會計系統)

一般來說,容易的工作就不需要我珍珠了。這個公司的會計在我看來是一團糟,管理應付賬款的 Debbie 經常抱怨,公司拖帳,她很怕接電話。她的抱怨好像是我的錯似地。

總經理在月底後總是急著要財務報表,壓力很大。我必須催月報表,急著做分析報告。我像是抓漏的專家,抓住所有可疑的數字,追尋來龍去脈,發現的錯誤有 – 1. 系統的問題 2. 輸入錯誤 

我要 Debbie 理清應付賬款明細,她居然弄不出來,我只好親自動手。(最愛拍馬屁的通常是能力最差的。)辦事人員不力,當主管非常辛苦。我忍無可忍,在 Andy 不在的時候召開會議,要求部屬警惕,如果再出狀況,我會在自己被開除前,先開除犯錯的人。

會議完畢,Debbie 馬上跟我遞上辭呈,我沒有慰留,當場批准。

Andy 回來後,獲知愛將離開,當然跟我算賬。我立刻辭職,通常辭職需要預留通知期,在那種情況下,公司當然不留人,於是我在這個公司只待了8個月。

總經理給我寫了推薦信,很簡單的幾行字,「珍珠工作能力很強,因為跟直屬上級不和辭職。」我拿了這信,很是懊惱。「跟上級不和」似乎不是好的字眼,這算是推薦信嗎?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總經理
2012/09/09 08:18

有眼無珠

不過在工作之外

他恐怕已經「忍耐」你很久了。

此篇相當專業、精采,

娓娓道來,引人入勝。

這「且待下回分解」

令人期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9 08:29 回覆:

問題出在這個 Andy,他喜歡壟斷職權。他也不滿總經理常常直接找我問事情。(這是大公司裏面常有的問題。)所以碰到這種狀況,總經理拿他沒辦法,畢竟他資深又是本地人。

很高興校長讀得懂我的‘專業’。愛你喲!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樣的"推薦"信嗎?
2012/09/09 07:26
唉! 這樣的"推薦"信還不如不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9 07:32 回覆:
澳洲人不會給你假的推薦信 - 至少是對非親非故的人,絕對不會敷衍的。推薦信一句話就是一句話的事實。

林大(霧茫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三
2012/09/09 07:22

在這人氣旺旺又內涵深深格子裡要能包辦前三..

簡直比登天還難......

我...登天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9 07:25 回覆:
這個登天兩字把我笑歪了....。

林大(霧茫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良多
2012/09/09 07:19

這愛拍馬屁的人...真是不勝枚舉.....更是能力令人起疑...

只是...這珍珠離職的原因...還真讓人覺得委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9 07:26 回覆:
謝謝林大,可想而知,那一天下班我可是哭壞了...。

林大(霧茫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
2012/09/09 07:12
我頭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9 07:28 回覆:
謝謝林大鼎力支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