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憶往 – 澳洲 (2)
2012/09/09 06:57:03瀏覽1330|回應25|推薦136

在台灣18年的職場生涯,我成為工作狂。為了在期限內把工作完成,我可以自動加班到夜晚,常常因為狀況不得不錯過跟朋友約定的晚餐聚會。

在台灣,我算是電腦化應用會計使用者的前驅。我用Lotus 123 記錄現金帳,輸入資料必須隨時存檔,電腦經常斷電,來不及存檔,功虧一簣。與美國總公司平日聯絡使用 automail email 普及之前),那時候的 modem 連線速度很慢,需要耐心。這些操作程序要求精確,鍛煉我的耐心,更把我訓練成為會計工作的完美主義。

澳洲企業沒有台灣的「會計傳票」一說。付款授權直接在發票上面簽字,付款完畢,發票歸檔。歸檔的之後,我發現檔案夹子裏文件高低左右不齊,檔案管理實在不合乎我的習慣。

當年的會計系統都屬於 mainframe,專人設計,既不 user friendly,而且常出問題,導致報表錯誤。(這些不滿意的系統使用經驗,激發我日後自己研究電腦程式,設計出理想有效率的 custom made 網路及會計系統)

一般來說,容易的工作就不需要我珍珠了。這個公司的會計在我看來是一團糟,管理應付賬款的 Debbie 經常抱怨,公司拖帳,她很怕接電話。她的抱怨好像是我的錯似地。

總經理在月底後總是急著要財務報表,壓力很大。我必須催月報表,急著做分析報告。我像是抓漏的專家,抓住所有可疑的數字,追尋來龍去脈,發現的錯誤有 – 1. 系統的問題 2. 輸入錯誤 

我要 Debbie 理清應付賬款明細,她居然弄不出來,我只好親自動手。(最愛拍馬屁的通常是能力最差的。)辦事人員不力,當主管非常辛苦。我忍無可忍,在 Andy 不在的時候召開會議,要求部屬警惕,如果再出狀況,我會在自己被開除前,先開除犯錯的人。

會議完畢,Debbie 馬上跟我遞上辭呈,我沒有慰留,當場批准。

Andy 回來後,獲知愛將離開,當然跟我算賬。我立刻辭職,通常辭職需要預留通知期,在那種情況下,公司當然不留人,於是我在這個公司只待了8個月。

總經理給我寫了推薦信,很簡單的幾行字,「珍珠工作能力很強,因為跟直屬上級不和辭職。」我拿了這信,很是懊惱。「跟上級不和」似乎不是好的字眼,這算是推薦信嗎?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愛拍馬屁的人能力都不太好
2012/09/28 04:36
人的能力就那麼多, 所以在要某方面出色, 當然就得犠牲其它方面.... 我之前的主管(白人)也是.  我先生的公司裡也有一個, 也是白人...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28 18:31 回覆:

人的能力就那麼多, 所以在要某方面出色, 當然就得犠牲其它方面 -- 哈哈!你說的真是有趣。沒有能力也是比較容易拍馬屁,合乎邏輯與事實嘛!

所以聽到讚美的時候,先不要高興,到底真實度有多少,這個我都會自己掂一掂。大笑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2/09/12 09:11
all the best  或者是  是不是 這樣最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09:42 回覆:
其實像我這樣辭職的例子在西方國家很多,很平常,尤其是高階級的職位。thy 這樣的翻譯,就是對西方文化的不瞭解,所以會想到,我是被人家請出去的感覺。不是的,只是 good luck 的另一種說法。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2/09/12 09:04

想順便學英語

all the best   是不是   大家都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09:39 回覆:

謝謝 thy 提問,我沒有想到要翻譯,如果讀者都這麼誤解那麼誤會可就大了。

老實說我沒有去查過如何翻譯,只知道當你要對人家說,祝你好運的時候,就會這麼說, All the best. 大概萬事如意是很貼切的用字。但是中英文畢竟不一樣, All the best 是很口語化,很平常的用法。特別是用在分別的時候。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報表學問大
2012/09/12 06:08

作出值得一讀的報表,學問也很大.

可惜太多人將報表視為routi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08:37 回覆:
是的,讀報表是學問,所以需要專業人才啊!在西方國家的會計專業是比從前的台灣社會吃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如此認真令人嘆服!
2012/09/11 20:49

自己自動加班連既定的聚會都放棄,

然而公司竟用[與主管不和]莫須有的過錯,

而被迫辭職,天下就有如此不合理的事情發生!

難道是中外皆然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2 08:3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回應,是主管找我麻煩,但是我自己要辭職的。這個主管是個火爆脾氣,每天的口頭禪就是 bloody hell,本來就不是好相處的人。事實上也是沒有安全感的人。

剛來澳洲不懂住家地段的選擇,因此早點變換環境才是正事。


晴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佩服
2012/09/10 23:38

珍珠姐是電腦化應用會計使用者的前驅,真令人佩服,三太子開心

辦公室現在好像沒有使用 Lotus 123 了

似乎已經改為計算 excel ,文書處理 wor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1 05:24 回覆:

謝謝晴兒的回應,我很幸運見證了整個電腦科技及辦公室電子設備從無到有的演進。想想比爾蓋茨年紀比我輕,我要學會使用微軟每一代的產品。

不要說得太早,即使是20年前,在職場上很多人都自稱會電腦,但是不是真的會。....大笑 糟糕,老毛病患了,又愛現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事求是
2012/09/10 16:17
我向來認為做事嚴謹沒有甚麼不對!尤其是管會計財務的,更是馬虎不得,換個角度想想這封推薦信,也是在陳述您堅持做對的事,還有不輕易妥協的性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0 20:12 回覆:

浮生這一番話還真是別具慧眼,你對這封信的詮釋比我自己設想的還要好。當年我總覺得略有缺憾,也沒有仔細分析或查證,為什麼當時用來找工作竟然沒有任何阻礙。

現在聽你的分析,我真是完全釋然了。太感謝浮生了。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屁與寵臣
2012/09/10 15:11

其實馬屁文化立足職場久而不衰,是有它的道理

就像宮中寵臣,專門讓皇帝開心的,其實一肚子壞水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0 16:04 回覆:
海大夫是一個智慧的人,其實馬屁文化放之四海而皆准 - 你說是不是?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計
2012/09/10 11:46
我常說會計是良心事業,作好作壞作真作假只有自己知道.拼了命將帳做得清清楚楚的人升遷可能會比不上能說會道的人.公司裡管財務的也永遠無法像業務那樣得到老板的關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0 14:28 回覆:
哈哈!怎麼聽起來好像格友就是做會計的?說實話,我一向不是只專會計,倒是沒有那種感覺。在國外,財務專才的地位還是蠻高的,譬如:澳洲總理是老大,老二就是財務官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欽佩
2012/09/10 10:48

欽佩您的工作能力

可惜您的精明不敵拍馬屁

就走人吧

有美玉於斯   怎會找不到買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10 14:30 回覆:
其實人間的一切沒有一樣是永恆的,不必執著。抓住一個工作不放其實是比較愚蠢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