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境是雕琢的機會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9/02 06:09:47瀏覽2157|回應39|推薦226

昨天讀到蘋果蘇打格友寫的一篇文章多給三塊錢的尊重,談到兩個還在唸書的大孩子,在學校附近的餐廳打工,對於餐廳老闆提供時薪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三塊錢的議題。我有感而發,回應之後想到自己年輕時候遇到不理想老闆的工作經驗。

記得高商珠算課有珠算練習或考試,老師閱卷當然是看數字答案。發卷子的時候,老師特別當眾褒獎我的數字寫得很好看。那是有點飄逸的字體,同學們平常就已經誇我的,我聽了還是心喜。

高商畢業還沒有考大學的第一個記賬工作,每個月月底要整理客戶的帳單收款用。老闆脾氣暴躁,經常聽到他大聲對夥計吼。(事實上老闆是嗓門大,平常又不苟言笑,所以給我這個小女生脾氣暴躁的印象)我聽到老闆的聲音就心驚。第一個月的帳單做好,老闆看了嫌我數字寫得歪歪扭扭的,讓人看不懂。我心裏很是委屈,心想我的數字可是老師當眾稱讚的耶!

既然老闆不滿意,我只好重新練習阿拉伯數字。那時候郵局開始使用郵遞區號,信封背後印有標準阿拉伯數字的示範,我就用那個標準字體練的。日後有人稱讚我的數字書寫的時候,我都坦然接納,有時候還會跟他們說我的字體轉換的淵源。

有一次客戶指責我們的收款帳單不對,老闆那天真的發怒對我責問。我回到座位上仔細檢查,沒有發現錯誤。那一天我一個人在樓上哭了好久, 事後老闆也有歉意。老闆不會說道歉的,但是那天之後對我說話聲音的口氣和緩很多。但是我也從此養成結賬計算一定要核對三次的習慣,不讓人家有抓錯的機會。 我在那裡贏得老闆的信任,說一輩子都不為過。他經常在他的孩子面前讚美我,所以他們一家人一直都把我當成親姐妹一般。

離職去考大學,考上大學我開始在延平南路的一個聯營辦公室負責聯營帳務。三個公司聯營,所以我有三個老闆。第一個公司老闆娘是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化工博士,是招聘我的老闆。她指示我如何開始工作,顯然化工博士是不會記賬的,所以她的方法就是用 A4 的白紙,直接登記每日進出貨信息,然後寄出。我先照著她的方式做之後,慢慢應用所學整理每天的出貨資料,系統化,表格化做得有模有樣。

三個公司老闆每個月來我的辦公地方開會,開會就有爭執。我坐在那裡聽他們的爭執覺得很好笑。一個哈佛博士,兩個麻省博士,一個台灣土產的大學畢業生,忘記了幾個是基督徒。留洋的博士顯然都很傲慢,自持己見,缺乏溝通技巧。尤其是那位哈佛博士,最愛說這句話[我是學者]。最後總是那個土大學畢業的老闆做出收場的圓滿句點。(這個老闆後來事業龐大,在台灣享有知名度。)在會議中旁聽,我意識到他們爭執的問題,是我在學校裏沒有學到的東西。我就開始左思右想,下班後到重慶南路搭公車上學時,就到書店參考各種會計書籍,研究出一套比較專業的聯營記賬辦法,用以解決他們的爭執問題。

我當時的用心顯然贏得幾個老闆眼裏的份量。

幾年後,我有一次在一家貿易公司做了幾個月。那個老闆三十幾歲,脾氣真的暴躁(小公司老闆可能因為壓力,普遍脾氣暴躁),尤其對唯一的一個男同事非常的兇。那個男同事已經結婚,不得不為五斗米忍氣吞聲。貿易公司每天發Telex頻繁,所以老闆有他的一套辦法控制電報成本。發電報打錯字也是成本,所以不可以有錯字。每次打好電報帶,要量一下長短。電報費以分鐘計價,如果為了額外的幾秒鐘而浪費一分鐘的錢,那可不得了。

除了打電報,在那裡學會了找廠商,及開發國外客戶。因為老闆這麼兇,我們幾個同事的感情反而好,彼此幫忙特別融洽。有一天公司電話壞了,電信局來修電話。我們才知道老闆裝了電話錄音,聽到電話錄音讓我們幾個員工毛骨悚然。後來我們就先後辭職了。

說實話,在那個公司短短幾個月,我學到的有關外銷工作,包括英文書信,打字、電報、聯繫廠商,(參觀過很多工廠,學到各種不同行業的知識很不錯)報價、結匯等等的技能,替我奠定了很好的進出口工作基礎。

回想在台灣的生活與工作,越是苛刻的環境,即使期間非常短暫,所學到的技能與技術為我未來的工作前景鋪下厚實的基礎, (本文所列只是基層經歷中極小部分的掠影)成為我在職場上繼續成長的重要墊腳石。

我這一生學到的最好的功課是,任何的逆境都是人生路上,由下往上,由逆轉順的轉折點。跌倒通常是在平順的日子發生的。

我後來移民國外工作二十多年,所遇過的老闆或上司們,都由衷的誇我是‘our gem’我們的寶石。現在年紀大了,我想我是有資格回憶,以曾經被上司們當做寶石看待為榮。最值得驕傲的是,我這顆寶石不是天生的,是經過各式各樣的環境雕琢成的。特別以此文與年輕的朋友分享。

【備註】

因為格友反應原文太長,內容繁瑣,所以決定縮短成為只談工作方面的新文。請原來已經回應及推文的朋友見諒。

第一個公司老闆:王先生

聯營三個公司老闆:潘先生,劉先生,劉太太,陳先生

貿易公司老闆: 方先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恩典
2012/09/02 11:48
珍珠姐的分享,Shalom感觸亦頗深,「傷」我最深的主管也是後來讓我升遷的人,透過這樣的逆境學習從主管的角度與立場出發,也打開了視野。不過,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天天禱告流淚的日子深刻的感受主的恩典「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Shalom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7:55 回覆:
謝謝 Shalom 分享自己經驗的逆境。畢竟我的年齡比較大,回憶的日子比較久遠,所以我的心情完全的輕鬆。但是你這麼一說,讓我也想起當時的心情的鬱悶,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過,我年輕的時候就一直不忘接觸宗教,讀經聽道,二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摸索,還沒有決志,所以沒有禱告的習慣,完全要靠自己的意志力熬過一關又一關。後來信主之後,才領會有神帶領的輕鬆愉快。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至善
2012/09/02 10:54
學會計財務的都會養成不得出錯的本能,因為它關係一個企業的財務(事實是企業所有的問題大概都跟錢扯上關係)與經營績效,很佩服您積極,加倍努力,追求完好的態度,也是我們應努力學習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7:49 回覆:
謝謝周仔不嫌棄,年輕的時候做事真的是屬於完美主義。出國之後才學會不要完美。不管怎麼樣,世界上是沒有絕對完美的人。做事求完美,做人一定不完美。做人求完美,做事一定不完美。所以人根本無法完美,所以我們只能互相包容,互相學習。前人的經驗總是值得後人的借鏡參考的,我相信。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09/02 10:36

您的人生態度很陽光

個性柔韌堅強 逆境越挫越勇

造就了您的工作與處事能力

聽您說人生講故事

是一種享受   也是最佳學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7:43 回覆:
謝謝靈婆這麼美麗的回應,我還真的很愛說自己的故事,就怕說不好讓人家打瞌睡。很多很多的故事,趁著現在腦子還管用,希望能夠儘量寫。真羨慕靈婆既有靈性的智慧還有非常好的文采。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勉勵求進步
2012/09/02 10:01
珠珠,老仔仔有必要稍微幫您修正一下:其實寶石應該都是天生的,雕琢卻屬於外力,它可以是經過識貨者發掘然後再以人手精雕細琢,或也許只默默的千萬年飽經風化的洗禮。您的意思大慨認為您是屬於後者,而人們短暫的一生如此有可能嗎?是以咱回歸正常的邏輯,您的這顆寶石,應該是結合四面八方兼以您的積極進取所獲致的結果,一點點雞婆的意見不知您以為然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1:47 回覆:
衷心感謝老仔的剖心掏肺的意見,更謝謝你重視我這顆寶石。英文的 gem 我翻譯成寶石,其實我對寶石實在是外行。他們稱我 gem 我想跟我的名字珍珠也是有關聯。所以我很喜歡我的名字珍珠是實至名歸,這樣說可以嗎?(希望不會太過不遜了。)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分享
2012/09/02 09:34
攀爬人生的高峰,
最愉悅的往往是過程的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1:41 回覆:
謝謝石蕊的認同,回想幾十載的人生之旅,最值得念茲在茲的就是汗水最多的那一段路。

歐家(陳靜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境是雕琢的機會
2012/09/02 09:33
~好讓人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1:38 回覆:
不敢當,只是分享自己的人生觀。謝謝歐家的美言。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02 09:12

所謂逆境,其實只是讓我們成長的。

帆船遇見風,化為前進的動力。

飛機逆著風,高飛。

逆境中藏著機會,激發潛能。實在該感謝逆境的。

謝謝分享,很受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09:24 回覆:
坦白說,我年輕時在台灣的朋友們在我看來,她們的工作都是一帆風順,一個工作就待了三十年,直到領退休金。她們的工作生涯就是台灣經濟狀況的反射。我自己的確感謝我曾經面對各種的逆境,成就了獨特的我。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威權式管理?
2012/09/02 09:12
當老闆有必要兇嗎?  不知台灣的辦公室是否還是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16:03 回覆:

第一個老闆的兇,是我當時小女生的感覺,長大後就不覺得,只是嚴肅或不苟言笑罷了。

那個貿易公司老闆,我認為是精神有問題。這樣的公司相信熬不了很久。 - 這些事實都是個人的遇緣,不值得批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09:19 回覆:
即使是那個房東太太,我相信她也是憂鬱症的潛在患者。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不琢不成器
2012/09/02 08:17

寶貴的經驗分享,

先苦後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2 08:51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這一篇我分享的動機不是先苦後甘,是面對困難與問題的態度。我自己覺得值得分享。謝謝 peter。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