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變不驚」
2012/08/21 08:19:05瀏覽2521|回應49|推薦261



1971年雙十國慶,蔣介石總統夫婦在總統府前接受群眾歡呼。這時的蔣介石是84歲,仍頗健康(次年因車禍才使健康狀況陡降),宋美齡雖74歲,精神奕奕,榮光朗朗,仍充滿迷人的風采。

圖中國慶日的16天後,中華民國被迫離開聯合國,蔣介石以「莊敬自强, 處變不驚」的口號,強行安定了台灣民心。

(上面兩段話是網路抄錄的。)

那一年父親去世,我們一家四個孩子都還在唸書,我的記憶中沒有情緒崩潰的場面。現在回想,當時的「莊敬自强, 處變不驚」口號,應該對我的意志力不是沒有影響。

我在小公司當會計,帳務輕鬆,上班時間有空就讀書、打算盤。讀書除了大學的商科書籍,還讀各種古典及中英勵志書籍。值得一記的是,我用稿紙手抄「曾文正公全集」練字。所以會讀曾文正公全集是大一那位很老的國文老師建議的。打算盤及寫字都算是我工作中的正當娛樂,既練速度,又練寫字,還打發時間。

那時候我早上在太原路的五金行,下午在延平南路的化學公司。兩個地方辦公室都在樓上,樓下是店面。兩個店面都需要有力氣扛重物的夥計,這些夥計沒事就在門口站崗似地等待任務。店裏坐鎮的都是一個老爺樣子的經理接電話談生意,加一個能幹的高級女職員協助發號司令。(這種夥計在店面站崗的情景是大陸上現在常看到的,但是台灣就少見了。)

早上工作9點到下午一點半,月薪好像是一千五百元,供午餐;下午工作2點到5點半,月薪一千元。(等於是雙薪的階級)工作簡單沒有挑戰性,我可以做的就是改善份內工作,帳務不出錯,設計報表整齊好看。提高工作效率,自己開心,也多出時間來讀自己的書。(能有雙薪的工作,因為低薪的工作老闆不放我,願意減少工時;高薪挖角的工作只好遷就,也減少工時。真是神的恩典。)

五金行店裏也是老闆的住家,雇有24小時的歐巴桑(現在的大陸人稱阿姨)負責三餐及洗掃。那個歐巴桑是雲林人,不識字,偶爾會請我幫她寫家書。她好像說她有時候去教會(不知道詳情),她給我看羅馬拼音的教會臺語歌曲讓我教她。(我就是這樣學會臺語羅馬拼音的。)

化學公司樓上窗子隔間的另一個辦公室有兩個資深的會計小姐。我跟她們基本上只有點頭微笑,她們當我是學生,不顧忌隔牆有耳。她們兩個還有其他樓下上來洽事的同事,常常閒話上司們的八卦,成為我上班的現場新聞,有娛樂效果。從她們的談話,我知道她們的大老闆是上海人,大陸有老婆,台灣已經另外結婚,生了獨生女兒留學美國。後來大陸老婆轉到香港,大老闆家裡似乎起了風暴。過年前公司有發年終獎金的風氣,我特別記得兩位小姐在樓上如坐針氈,焦急等候的心情。

這兩位資深女會計,一個是陳小姐,另一個是李小姐,都三十多歲,已經結婚了。陳小姐打扮時髦,大概跟我沒有話說。李小姐穿著樸素,總是深色的衣服,看起來非常老氣,她獨處的時候會跟我說話。我這個人可能很無趣,所以她總是問我會計及稅務問題。原來覺得自己跟她們格格不入,結果發現她們其實很尊重我這個大學生,對我的 self esteem 不無加強作用。

我每天在五金行吃過午飯,就搭公車12路到中華路,有時候直接步行,走到延平南路。途中還會穿過第一百貨公司。下午五點半下班,隨便找個地方吃晚餐。我記得重慶南路巷子內有一家羊城小食的沙茶牛肉燴飯或炒麵是我的最愛。然後搭車到吉林路文化大學的城區部上課。

晚上下課,等公車回到家,我已經又睏又累,倒頭就睡。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四年多,直到大學畢業,另謀全職的工作。(當然這只是 outline。)

回想那時的社會,那時的媒體,那時的鄧麗君剛剛崛起,我們的生活環境多麼清新。那時的我,樸實、down to earth,自信不是很夠,甚至有點自卑,但是在工作上到處得到上司的賞識,常常被挖角。我現在如果當老闆,一定也會提拔那個記憶中的我。我的年輕歲月是跟著台灣蔣經國帶領的十大建設一起成長的。

原來打算就「處變不驚」四個字,發揮我的個人觀點,結果寫成當年的生活記錄,點滴在心頭。那是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我在台北市見證的台灣社會,實地看到台灣的政治經濟狀況。我個人的生活還真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寫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971
2012/08/22 21:47

大學畢業,再次上成功嶺,三個月的軍官養成訓練。消息傳來,有一同連的還大哭失聲,我等皆義憤填膺,準備報效國家,戰死沙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3 05:49 回覆:

old man 1971年大學畢業,現在還不老,怎麼取這個名字?還真不好叫。

by the way, generalise 是澳洲(也是英式)英文。謝謝提出討論。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
2012/08/22 21:39
我們那時候的年代
和現在真是大不同了
我也開始想以前的日子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3 05:53 回覆:
能夠大聲說出我們對舊日的懷念,真好。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失的黃金歲月
2012/08/22 19:28

從退出聯合國到中美斷交,我們沒有因此而倒下,反而在堅忍中發奮圖強,那時整個重大建設開始,經濟跟著起飛,身為當時的我,有一種說不上來的信心與驕傲,然而自民國78年開始,一股莫名的惶恐卻與日俱增,說來,四分五裂的民主聖地,優勢在哪?已20多個年頭.我們是前進還是後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9:36 回覆:

民國78年我已經離開台灣了,記得我那時候回台灣辦事,竟然連計程車都不敢坐了。我在台灣的時候,從來不怕搭計程車的,竟然落到寧可等公車的地步。因為大家說得太可怕了。那就是我最先看到的蔣總統離開後的台灣。所以,我瞭解你說的意思。

我也完全認同你說的信心與驕傲,那時候在國外,我說是台灣來的,感覺很體面。

希望馬政府也開始這個口號,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請媒體不要再吵吵鬧鬧了。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2/08/22 18:50

喜歡珍珠姐娓娓述說的回憶,無意間總帶著時光流逝的輕愁。

那時年紀小,還真的相信、也等待著『反攻大陸』...

呵呵...想起這樣單純的信念,別有一番滋味。


Shalom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9:15 回覆:

謝謝Shalom 的捧場,說故事就希望有人愛聽。愛你喲!

我也喜歡唱: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大陸是我們的國土,

大陸是我們的江山,我們要反攻,我们要反攻,反攻大陸.......

說實話,我年輕的時候不在意這些,反正我又沒有家人在那裡。

沒想到我真的反攻了耶!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也站在很後面
2012/08/22 18:37

看得不是很清楚

只是現場氣氛超high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9:10 回覆:
那麼校長也可以寫一篇回憶那一個國慶日,那可是永恆的鏡頭!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幀照片這一幕
2012/08/22 17:00

當年我應該就站在總統府前廣場

跟其他高中同學一起歡呼呢!

記憶中

就這麼一次

親眼看見蔣公與夫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7:58 回覆:

真高興聽到有人見證那個場面,親眼見到蔣公與夫人。

校長那時候是高中生,參加國慶遊行,你們的隊伍這麼前面?真是幸運。

我高一的時候也參加過國慶遊行,但是隊伍排在很後面,看不到什麼。不過參與的感覺很棒。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轉的真好!
2012/08/22 16:13

文前的老蔣總及夫人照片,選的非常精美!

原以為妳要談政治,結果轉到自己的工作經歷上,

從此大作可知妳真是隨時在把握機會在充實自己,

所以有今天成效,笑笑只能說,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6:18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賞文,我原來是要闡述【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觀點的。詞窮只有談自己最容易,不好意思。我是小人物不值一提的,竟然大膽拿老蔣及夫人的照片作為開頭,似乎有嫌不敬。糟糕!尷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癡還小...
2012/08/22 14:53

每天都聽到父親跟母親說退出聯合國怎樣又怎樣

說誰又賤價賣了房子出國了怕"共匪"打過來..

現今想來真可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5:21 回覆:

謝謝痴的提醒,我都忘記這一點了,的確那時候很多人申請美國移民。移民申請需要幾年的時間,記得10年後我曾經到大學裏賣百科全書給學生,好幾個學生說他們即將移民作為推托。我猜他們家裡的移民申請可能都是那時候開始起的意。說到這裡,我要聲明我自己不是因為這樣移民的,我是因為工作上有機會,我自己又是單身,當然要抓住機會。

我想這也可以說明了一些現象。- 每一種現象的發生追朔起來,會讓我們更瞭解事實的客觀真相。研究歷史的人,不能只想著仇恨,要更客觀的把人性考慮進來,就比較能夠坦然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年代
2012/08/22 13:05

那時我們剛到台灣﹐ 反正外面的風浪見過了﹐ 會熬過去的。

真懷念那個單純的年代﹐大家埋頭努力﹐會有出頭的一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3:11 回覆:

是的,樓下有格友提到一樣的話,大家埋頭努力,會有出頭的一天。這是人們最需要的人生觀,每一個人都這麼想,台灣會有什麼問題呢!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2/08/22 11:12

退出聯合國 當時的政局 真的是莊敬自強

蔣經國先生的十大建設 經濟起飛

我在建設公司最敏感

售屋單價一個禮拜調整一次

面對現在的經濟低潮   還真要處變不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2 11:19 回覆:
靈婆這個回應最合乎文章的主題了。面對今日的各種局勢,真要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