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變不驚」
2012/08/21 08:19:05瀏覽2538|回應49|推薦261



1971年雙十國慶,蔣介石總統夫婦在總統府前接受群眾歡呼。這時的蔣介石是84歲,仍頗健康(次年因車禍才使健康狀況陡降),宋美齡雖74歲,精神奕奕,榮光朗朗,仍充滿迷人的風采。

圖中國慶日的16天後,中華民國被迫離開聯合國,蔣介石以「莊敬自强, 處變不驚」的口號,強行安定了台灣民心。

(上面兩段話是網路抄錄的。)

那一年父親去世,我們一家四個孩子都還在唸書,我的記憶中沒有情緒崩潰的場面。現在回想,當時的「莊敬自强, 處變不驚」口號,應該對我的意志力不是沒有影響。

我在小公司當會計,帳務輕鬆,上班時間有空就讀書、打算盤。讀書除了大學的商科書籍,還讀各種古典及中英勵志書籍。值得一記的是,我用稿紙手抄「曾文正公全集」練字。所以會讀曾文正公全集是大一那位很老的國文老師建議的。打算盤及寫字都算是我工作中的正當娛樂,既練速度,又練寫字,還打發時間。

那時候我早上在太原路的五金行,下午在延平南路的化學公司。兩個地方辦公室都在樓上,樓下是店面。兩個店面都需要有力氣扛重物的夥計,這些夥計沒事就在門口站崗似地等待任務。店裏坐鎮的都是一個老爺樣子的經理接電話談生意,加一個能幹的高級女職員協助發號司令。(這種夥計在店面站崗的情景是大陸上現在常看到的,但是台灣就少見了。)

早上工作9點到下午一點半,月薪好像是一千五百元,供午餐;下午工作2點到5點半,月薪一千元。(等於是雙薪的階級)工作簡單沒有挑戰性,我可以做的就是改善份內工作,帳務不出錯,設計報表整齊好看。提高工作效率,自己開心,也多出時間來讀自己的書。(能有雙薪的工作,因為低薪的工作老闆不放我,願意減少工時;高薪挖角的工作只好遷就,也減少工時。真是神的恩典。)

五金行店裏也是老闆的住家,雇有24小時的歐巴桑(現在的大陸人稱阿姨)負責三餐及洗掃。那個歐巴桑是雲林人,不識字,偶爾會請我幫她寫家書。她好像說她有時候去教會(不知道詳情),她給我看羅馬拼音的教會臺語歌曲讓我教她。(我就是這樣學會臺語羅馬拼音的。)

化學公司樓上窗子隔間的另一個辦公室有兩個資深的會計小姐。我跟她們基本上只有點頭微笑,她們當我是學生,不顧忌隔牆有耳。她們兩個還有其他樓下上來洽事的同事,常常閒話上司們的八卦,成為我上班的現場新聞,有娛樂效果。從她們的談話,我知道她們的大老闆是上海人,大陸有老婆,台灣已經另外結婚,生了獨生女兒留學美國。後來大陸老婆轉到香港,大老闆家裡似乎起了風暴。過年前公司有發年終獎金的風氣,我特別記得兩位小姐在樓上如坐針氈,焦急等候的心情。

這兩位資深女會計,一個是陳小姐,另一個是李小姐,都三十多歲,已經結婚了。陳小姐打扮時髦,大概跟我沒有話說。李小姐穿著樸素,總是深色的衣服,看起來非常老氣,她獨處的時候會跟我說話。我這個人可能很無趣,所以她總是問我會計及稅務問題。原來覺得自己跟她們格格不入,結果發現她們其實很尊重我這個大學生,對我的 self esteem 不無加強作用。

我每天在五金行吃過午飯,就搭公車12路到中華路,有時候直接步行,走到延平南路。途中還會穿過第一百貨公司。下午五點半下班,隨便找個地方吃晚餐。我記得重慶南路巷子內有一家羊城小食的沙茶牛肉燴飯或炒麵是我的最愛。然後搭車到吉林路文化大學的城區部上課。

晚上下課,等公車回到家,我已經又睏又累,倒頭就睡。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四年多,直到大學畢業,另謀全職的工作。(當然這只是 outline。)

回想那時的社會,那時的媒體,那時的鄧麗君剛剛崛起,我們的生活環境多麼清新。那時的我,樸實、down to earth,自信不是很夠,甚至有點自卑,但是在工作上到處得到上司的賞識,常常被挖角。我現在如果當老闆,一定也會提拔那個記憶中的我。我的年輕歲月是跟著台灣蔣經國帶領的十大建設一起成長的。

原來打算就「處變不驚」四個字,發揮我的個人觀點,結果寫成當年的生活記錄,點滴在心頭。那是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我在台北市見證的台灣社會,實地看到台灣的政治經濟狀況。我個人的生活還真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寫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時代
2012/08/25 08:56
我阿姨就是1971那一年決定移民美國﹐ 也游說我爸媽。我爸媽說我們公務員家庭﹐ 沒有資產﹐ 沒有移民的本錢。阿姨一家後來移民﹐ 但是孩子們都已上高中﹐ 英文跟不上﹐ 大學因此也唸不好﹐ 現在全又回到亞洲了。反而我們家的姐弟﹐ 在台灣安份唸完大學﹐ 再來美國唸研究所。回頭想﹐ 沒有資產﹐ 那時只好處變不驚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5 14:15 回覆:

謝謝貞吟的分享,我是年紀大了,因為工作移民的。那時候台灣正是申請澳洲移民最熱門的時候。我表姐一家剛好在申請投資移民,他們出來之前,我告訴她,我很慶倖已經讀了一般的中國文化的書籍才移民的。不過現在回想,讀過的好處是,我現在回到台灣的 udn 平臺不會覺得文化隔閡。

高中移民我也覺得不理想,不上不下的。不過人生總是有得有失的,也是天意。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城南舊事
2012/08/25 06:27
猶如城南舊事,很地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5 14:38 回覆:

謝謝阿月的捧場,我還真希望文筆能每日增進到一個程度後,再按照自己經歷的大事、小事,心情變動逐一組合成稍具水準的作品,那可是我夢想了。

謝謝你給我提供了一個願景可以夢想。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變不驚那個年代
2012/08/24 21:48

公務員貪瀆會槍斃滴!

台灣最興旺的歲月,
似乎是蔣經國時代,
十大建設,
經濟起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5 15:06 回覆:

是的,蔣經國時代真的讓人無法不愛他。人家以為他貴為蔣家人,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承繼權位。事實上,他也是經過多少困難,多少人的阻礙,多少的自我犧牲,我們都見證他的貢獻。但是真正對他的家庭背景還是在大陸看各種解密視頻才瞭解的。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曾文正公全集練字
2012/08/24 21:38

一魚兩吃,既豐富了學識,又練得一手好字。

不,一魚三吃,還增進了人生閱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5 15:09 回覆:

謝謝山鷹的回應,你也讀了曾文正公全集嗎?

記得裏面有一段話成為我在台灣十多年的座右銘 - 奇怪,我現在想不起那段話了。我要努力回想一下才行。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
2012/08/24 11:18

自助天助

好辛苦的一斷奮鬥過程

您的努力終於得到了應有的收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5 15:41 回覆:
謝謝 amanda,回首來時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過奮鬥的過程。得來不易的成果,在回憶時候總是特別甜美。所以現在想起來那幾年算是輕鬆的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的情懷
2012/08/23 16:58

當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對岸對金門戰地夜間單打雙停的襲擊也終止了。

瞬間的寧靜隱藏無形風聲鶴唳的暴風雨,軍民一心高舉著【莊敬自強,處變不

驚】的盾牌。

那年我的祖母也過世了,時局未明,又第一次接觸至親的死離,幼小的心惶惶

驚恐,學校每日晨朝精神喊話,訓勉保國衛家,到處橫掛布條寫得慷慨激昂。

當時,每顆人心無不熱血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飄飄我心那堅貞的愛國情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5 15:44 回覆:
身為台灣人,真的應該走一趟金門,一定更能體會你們當時的心情。我想台灣對於國際局勢也許沒有你們在前線的人感受深刻。難怪你們金門來的人都很優秀。要向你敬禮才對。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正向
2012/08/23 16:21
不管是國家還是個人,遇見困難就勇敢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畢竟現實的生活還是得認真的過,與其畏畏縮縮地過日子,還不如堂堂正正地跟問題博鬥。我也懷念那段堅苦卓絕卻充滿希望的歲月,全民的意志都是陽光正向的能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4 19:42 回覆:
堅苦卓絕卻充滿希望的歲月,全民的意志都是陽光正向的能量。- 真的是這樣的,為什麼沒有蔣的國家社會,都是負面的聲音,真的讓人難過。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羊城小食
2012/08/23 07:54

幾年前都還有看到.

那條巷子,小吃店不多,但生意都不錯,羊城的菜單在那條巷子,算是頗與眾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3 08:10 回覆:

我吃的羊城小食是40年前的,我記得那條巷子口坐著一個修皮鞋的,我好像也常去換鞋跟。我也很喜歡坐在凳子上邊等,邊看他换鞋跟,我現在都很熟悉那個動作。

羊城小食就在修皮鞋的旁邊,一個小小的廚房,幾張桌子擺在外面。夫妻兩個人經營,忘記了是男的比較會煮,還是女的,兩個人看起來都像老手。 - 回憶真好,人影都出現了。

大不看到的羊城小食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老闆。印象中幾年前我去重慶南路一次,好像有看到招牌,而且有店面,當年的老闆夫妻現在起碼也要70歲了。希望他們的手藝有傳承,真的那時候口味很好,生意也很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變不驚」
2012/08/23 00:25
化悲憤為力量 揭開打拼時代
還記得十大建設 中鋼 中船都在高雄 創造了很多工作機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3 05:26 回覆:
化悲憤為力量,天下無難事 - 台灣的成就有目共睹,才是值得國人驕傲的成就。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 · ·
2012/08/23 00:09

我還在軍中工作多年,標準的愛國主義

現在在廚房燒飯,還難免唱起軍歌誰理你

那個年代,不是向錢看齊,而且年青人有犧牲小我的抱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3 05:45 回覆:

聖歌傳達救贖,軍歌給人活力。

那時候的年青人都是一腔熱血,追求生命的意義。

想起來讓我精神抖擻。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