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感冒 - 憂鬱症
2012/08/15 18:20:46瀏覽2567|回應42|推薦245

http://pchome.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4&id=401

PChome健康樂活 >  解密謠言

憂鬱症要一輩子吃藥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文章轉貼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鄭海擎醫師表示,40歲黃女士是位做事認真負責,受到長官賞識的職業婦女,除了來自工作上的壓力,回家時還得面對處理不完的家 事,漸漸的黃女士覺得自己脾氣越來越暴躁,工作上求好心切的她,越來越容易跟同事產生摩擦。本來疼愛小孩的她,現在只要小孩一吵鬧就忍不住心浮氣躁大聲喝 叱,甚至好幾次忍不住動手體罰,看到小孩驚恐的淚水,卻已是後悔莫及。

黃女士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難入眠,食慾越來越差,在辦公室內容易恍神,甚 至好幾次莫名的掉下淚來,開始畏懼上班,只想把自己關在房內不讓任何人來打擾。黃女士知道自己變了,上網參考資料,發現自己的情形幾乎都符合憂鬱症的症 狀。但想要就醫求助,卻又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會認為自己是個瘋子,也深怕如傳聞所說的,精神科的藥吃了會上癮,吃了以後一輩子都停不掉。

「憂鬱症看 精神科一定會被逼要吃藥,吃了藥會上癮,以後一輩子都得吃藥?」鄭海擎醫師表示一直以來民眾都有這個誤解及迷思。研究指出,輕中度的憂鬱症,未必一定要用藥,如能接受適當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其實效果與抗憂鬱藥物相當。但心理治療多半需要數周到數月的療程,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難有充裕的心力接受這 樣的治療。

鄭海擎醫師指出,大家不妨將憂鬱症想做是「心的感冒」。一般的感冒即使不用藥,只要好好的休息,其實大多數的狀況下都會自然痊 癒,但適當的用藥可以大幅減輕病程中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等的不適,但如果在免疫力較差的狀況下併發嚴重肺炎,就必須給予完整療程的抗生素治療,病症才能 得到控制。

輕中度的憂鬱症如同感冒,未必一定要服用抗憂鬱藥物,但適當的使用抗焦慮及安眠藥物可以有效改善煩躁失眠的症狀,在身心能得到充分休息的狀況 下,才有心力去處理面臨的種種壓力及問題。而重度的憂鬱症就像是嚴重肺炎,需要抗憂鬱的藥物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而且必須接受完整的療程,過早停藥往往會 造成憂鬱症的復發,就像是過早停用抗生素會造成病菌的抗藥性。目前抗憂鬱藥物的療程一般建議是使用69個月,而只要能與醫師好好配合,抗憂鬱藥物本身其 實少有成癮性。

鄭海擎醫師表示,憂鬱症其實就像身體的其他疾病,會罹病都不是自己願意,也不是自身所能控制的,因此也不需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疾病,甚至避諱就醫。而應該是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個疾病,尋求適合自己且有效的治療方式,才能早日恢復身心健康,走出陰暗的幽谷。

【格主】

我上網查憂鬱症,結果發現上面這則新聞,我想應該對一些有心的讀者有參考的價值。

這幾年在網上聽說台灣受憂鬱症之苦的年輕人很多,我查了一下才知道憂鬱症就是 depression。澳洲的 depression 也是很多,尤其是智商高的優秀學生,而且以醫學系的學生最多。

不要以為你自己健康,憂鬱症就跟你不相干。其實每一個家庭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得到憂鬱症。我自己覺得憂鬱症是有感染性的,尤其是年輕人之間。

我在台灣的時候,憂鬱症好像是小說中的名詞。自從上了 udn 幾年來,從網上得知台灣年輕人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的新聞不少。在澳洲,青少年因為霸淩受害而自殺的例子有之,因為憂鬱症自殺的,我聽到的不多。(但是不表示我沒聽到就是沒有。)

我回想二十年來碰到一些人,從她們當時的情況看來可能就是明顯的憂鬱症病徵,但是沒有人提到憂鬱症,倒是有其他的病症。我想是因為生病所以憂鬱,所以就沒有想到憂鬱症了。

再想想其他有憂鬱症傾向的幾個朋友,我開始懷疑自己年輕的時候,是不是也憂鬱過?應該也是憂鬱,只是沒有想過憂鬱也是病。這個鄭醫生呼籲大家把憂鬱症想成心的感冒,的確有道理。身體偶爾會感冒咳嗽,心的感冒不就是心情低落嗎?所以每一個人的心都有感冒的時候。

不過年輕的時候,有很多女性好友,工作忙碌也會經常相聚吃飯談話。我如果心情不好,會打電話給朋友聊天、逛街,或者約大夥出來吃飯;經常讀書、思考,在瞭解宗教中尋求生命的意義。我想我的生活方式是當時沒有陷入現代人的憂鬱症枷鎖的原因吧。

反觀今日台灣的媒體、電視節目、社會大眾的言論,充滿對政府的譴責,對人的譏諷,這種環境對任何因為個人的原因,心情低落的人,很容易逼迫進入嚴重的憂鬱症病徵。如果有熱心人士拿憂鬱症質問馬政府,我想政府的責任就是敦促社會大眾謹言慎行,讓社會充滿仁慈與關愛的氣氛了。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社會新聞的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兇殺案,還有上次誰提到的老人離婚的例子......難道憂鬱症不是隱藏的原因?現代有人鼓吹女性獨身主義,如果真的獨身成為風氣,晚年的憂鬱症案例會不會增加?.......社會問題一個接著一個,誰說沒有連結效應的關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彰化小粘 092323064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21:40
時間及家人陪伴是最好的良藥,作為朋友也可以多多傾聽患者的心聲,但解鈴還須繫鈴人,面對問題隨時保持一顆開朗積極的心,多運動,凡事都能迎刃而解!!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醫
2012/09/02 11:04
我的家人過去也曾經是憂鬱患者:否定自己,講話有氣無力,歇斯底里的哭泣;我們看的醫生是非常有耐心的,吃藥一個多月就現象好轉。現在看到貴文,使我想起我心中存著感謝的菩薩醫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4 10:40 回覆:

謝謝晶然分享,我聽說憂鬱症的藥通常要連續吃很久,一個月就好轉,聽起來效果很好

家人懂得協助就醫真是幸運。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遺傳
2012/09/01 14:19
好友談到她父親受憂鬱症之苦,但老人家不就醫不張揚,苦了母親一輩子,小孩時根本沒概念。弟弟大學畢業也發作,她那時也不察,只覺得弟弟懶,大學畢業不去找工作,成天睡到中午,還有時想傷害自己,而媽只護著,認命地承受不說明。等到好友五十多,也許是更年期觸動病灶,她才瞭解以前種種其實是受憂鬱症所苦的症候群,於是她很冷靜的自己去住院接受治療。藥已經是必要的,可是總比每天在腦袋裡模擬該怎麼結束生命來的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9-04 10:34 回覆:

謝謝worksuperhard 的回應,憂鬱症的話題的確不討好,過了這麼久,都不會很想要點進來。昨天我逆境文章的時候,回憶往事,寫到兩個人,現在想起還覺得他們真有屬於憂鬱症的嫌疑。一個是房東太太晚上睡覺會哭泣,一個是貿易公司老闆多疑暴躁。以前年輕也沒有聽過這個病,還好那個房東太太有工作,有優秀孝順的兒子,我想這些都是有幫助的。

我想,現代人如果覺得自己情緒不穩定,就應該找人談,對症下藥。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的常病
2012/08/23 00:02

哈哈哈,我的心常常感冒

如果置之不理,才會捂出大病

一般上班的人,擔心別人的閒言閒語,再加上自己能否坦然接受,這一層心理障礙

每每一直拖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3 06:08 回覆:

天涯孤鴻是懂得生活的藝術家,隨身攜帶的就是心靈感冒的良藥。

任何人如有憂鬱,要建議他、她先來你的格子走一走。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光普照
2012/08/21 13:23

好感謝珍珠如此對夢屋說勉勵的話,觸動在心裡邊小小一角得了些安慰害羞.

祂說:凡事隨處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是的,感謝神~

過去也曾痛心疾首過,揮淚狂問許多為什麼?為什麼臨到我?但.終究會明白..

當我起了順服之心,甘心走向祂既定的道路,若干年後,我回頭看看如今....

感謝神!走過荊棘,便明白祂的揀選和造就,苦難成為我的預備,因為視我為

器皿,祂要顯明莫大的能力,我看見了,體驗了..若有一點作為讓人誇耀的,

一切都出於神....感謝神...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1 14:27 回覆:

是的,我瞭解夢屋子當年的心情,因為我懷孕9個月一直提心吊膽,也準備著最壞可能的心情。如果沒有經歷那個疑懼的煎熬,我就無法瞭解珍惜健康寶寶的恩典。

是的,神的揀選有祂的美意。看到你能夠如此開朗寫文章,愛心教導別人的孩子,你有這麼多優秀的才能,讓我們看到,人所不能的,在神無所不能。

才德的婦人價值勝過珍珠,這是箴言所說的。

神會保守你,繼續給你力量。祝福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1 14:41 回覆:
親愛的夢屋子,讓我們彼此經常代禱。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感冒了
2012/08/20 14:23

憂鬱無非是靈裡的黑暗,它阻擋了出路,使【心】受困了不自由。

從前為孩子極度憂傷,禱告成為我的出口,即便我哽咽得只能說:【主啊】....

只要活的【心】仍會時常感冒...但我會謹記與光同行..

尤其城邦有很多免費的良藥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0 17:32 回覆:

夢屋子是才德的婦人,雖然不是很熟,但是從你的笑臉,你的文字,以及你分享得非常少的,曾有的憂傷,我知道你的才德沒有別人可以比擬。

你心底所憂傷的,卻是特殊的能力鍛煉,神的造就有恩典,也有目的。你是神所預備的器皿,藉著你,神將光照更多的人。

你說城邦有很多免費的良藥,你自己就是一個。有福氣的人才能有機會與你分享。

神愛夢屋子與夢屋子的孩子,聖靈將永遠光照並保守你及全家。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變遷太大
2012/08/19 23:20

科技變遷太大

社會制度趕不上

據報導20年前一則新聞

孩子在國小時後

2045年精神疾病超過55%

也說管教孩子 責罵會造成恐懼感

真是要用愛來關心孩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20 06:53 回覆:

謝謝老爹,關於親子教育不乏很多成功的例子,也有很多失敗的例子。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有時候父母自己在世都無從知道。如果只看孩子生命的頭三十年,即使是成功的例子也不能作為範本或教條。

今天的報紙就有一條新聞是,社會給父母的教條沒有絕對的,因材施教,所以父母不盲從教條,有時候是必須的。

一早看到新聞很有同感,寫在老爹的回應回覆裏,有點文不對題,只是順手反映現實。不過我真的認為社會環境對孩子長成的影響遠遠家庭。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感冒 - 憂鬱症
2012/08/19 14:48

要把心照顧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9 18:35 回覆:
開心小屋說得真好。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的好
2012/08/19 08:05

心的感冒。

我low的時候的治療。。偶暈痛,而且偶喝紐西蘭安佳奶粉。

開玩笑的,真的有效的是....

運動,日曬,團療(找朋友打屁)以及..... 上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9 17:38 回覆:
謝謝史爹慷慨的分享,讓我們明白人人都有low的時候,而且各人可以有自己適合的 treatment。不過運動看來是很多人公認的第一位,陽光與健康是最重要的。然後朋友打屁是男人專用,跟女人的傾訴是不同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從「心」下工夫
2012/08/19 06:34

其實隨著物質生活的改善,我們要追求的還是心靈上的,

但如何在心靈上尋找寄託,這就是現代人對自己的要求,或有缺失的不滿。

尋求宗教,從宗教中可以得到無限生命的允諾,憂鬱症,剛開始發生的時候,還是要從「心」下工夫,放手、放空、放下,也許能解開諸多煩惱,如果還不法改善,還是要求助醫療。

我退休以後也有一段不適應的時段,但我自己的方法是生活一定要規律,而且比上班的時候後更要正常的規律生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9 17:10 回覆:

謝謝航迷的分享,是的,退休是一個關口,如果有心理準備,平常追求心靈的寄託的人比較不會迷失。說起來年輕人比較脆弱,沒有心裏準備,沒有信仰,遭遇挫折就措手不及。

生活規律的確是一個值得效法的秘方。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