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肥車的記憶
2012/07/31 18:14:59瀏覽1516|回應23|推薦150

水肥清運、清溝

上一篇談到搭便車的時候, NAPA 說了個笑話,讓我想到另一個舊事,我猜大約早已經被台灣人遺忘。不過我上網找圖片,竟然很輕鬆的就找到了,難道我猜的不對?

我小時候住在饒河街107號,那是一個三層樓的大房子。一樓前進、後進、左廂、右廂總共住了四戶人家,人口大約二、三十人左右。二樓前進、後進是兩戶。三樓分左右,也是兩戶。每一層樓有一個廁所。

一樓這麼多人共用一個廁所,應該很不方便。最不方便的原因是,廁所用的燈泡好像只有5瓦(還是10瓦,反正很暗)別人到底如何使用,我不清楚,我們家的女眷是不用這個蹲式的公共廁所。

從懂事以來,母親及我們姐妹都在屋子裏使用小便桶。每天倒掉、沖洗的任務都是母親自己做。

廁所外面有糞池,上面有蓋 - 對我來說,這是蠻怕人的廁所,不小心掉進糞池怎麼辦。

不知道間隔多久,會有水肥大隊來。我記得水肥車就是附圖的這種款式,他們來了的時候,就會把管子拉進來,抽取糞池裏的堆肥。

我在那個房子整整住了18年,之後搬到公寓房子,才開始享用抽水馬桶的方便。

自從搬走之後,隨著年日的增加,所有生活舊事在記憶中都是甜美的。我從來都沒有想到要批判年幼時候生活方式的原始與粗糙,因為這是時代的變遷,生活的富裕舒適都是後來的發明與演進。我想,我們這種大雜院的居家型態,可能比大陸文革時候的大雜院寬敞自由。至於廁所嘛,有'門'可能是最大的差別了。(我讀部落格發現台灣的年輕人可能以為台灣天生比大陸富裕優越,其實台灣的經濟成長是在莊敬自強之後開始的。)

我們的房東住在二樓,二樓的廁所就很清爽明亮了,畢竟是完全私用也有關係。當時只知道房東先生是一個大學教授。 上次在寫饒河街的記事時,我特別上網查了一下房東的資料。才發現我們的房東原來赫赫有名,是台灣的公共衛生之父耶!

備註: 我們這個大雜院的住戶都算是地方上有一點身份地位的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從前
2012/08/01 18:45

我在金門的時候是沒見過水肥車的,家家是新式廁所,但屋後留有一孔,清晨

時分都見鄉下農夫挑擔取回去當積肥,但記得小時候外婆家的女眷確實在眠床

後面置放個加蓋竹桶或琺瑯製便桶,後著造型還挺秀緻。

河邊洗衣我倒是有一次經驗,跟隨鄰家大嬸回娘家吃拜拜,次日,跟隨到河

邊洗衣,唏哩嘩啦水流清澈見底,真是玩水勝過洗衣,其樂無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9:12 回覆:

家家是新式廁所!因為你的你的年代比較晚,是不是?還是金門真的比台灣先進?

我說的便桶是琺瑯製的。

河邊洗衣我常看到鄰里的婦女洗衣,印象中我母親好像沒有去河邊洗過。在退潮時候的沙灘上玩是最好玩的了。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肥車
2012/08/01 15:35

在國外

好像不曾見過

水肥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5:56 回覆:

lili 問得好,我的確沒看過,上網查了一下。如果我的瞭解沒有錯誤的話,我們的自來水帳單裏面有 sewage 是污水處理,污水包括糞便,怎麼處理我就沒有繼續查。

如果到鄉下野營,他們都會在地上挖坑,圍起來供人如廁。

原來人體排泄物跟動物排泄物都是最好的有機肥。

好像是大陸的網站,說養豬的豬欄裏排泄物都會堆積在土坑,供施肥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2/08/01 13:53

連這都記得

記憶力超強的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6:47 回覆:
小時候的很多事真的不會去記憶,但是如果有人的話題提到,記憶就像雷電一樣閃進來了!我想我這個發現不會錯,多交流,不會失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5:58 回覆:
我今天寫這一篇給自己上了一課。我們現在常會計較買有機食品,原來水肥就是有機青菜的最好肥料耶!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肥髒化肥毒
2012/08/01 11:54

二選一。

台肥正是化肥龍頭

對國人之罹癌「卓有貢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3:08 回覆:
因為寫這篇,我才意識到水肥的價值。經濟起飛,生活環境好像升級了,但是與大自然對抗的現象就有增無減了。原來台肥這個工業還真是吃力不討好。我記得台肥原來是在南港?我甚至還把水肥跟台肥連結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糞坑
2012/08/01 11:08

我的記憶中,到現在還非常的記憶深刻,

當年住在眷村,是傳統的糞坑,

每到一定的時間,清潔隊會派人來挑糞,家人也會隨意的給個小費,

然後再倒入水肥車中,並沒有像格文中照片的那樣,直接抽取,

隨著日後的經濟好轉,家家戶戶也將糞坑改為化糞池,

這種轉變也就代表著台灣當年的經濟起飛有像徵的意義。

現在大陸還有許多鄉下的地方還是在使用傳統的糞坑。

現在常用的一句話,形容媒體在『扒糞』,就是由此演伸而來的,

因為又臭又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3:03 回覆:

我寫這篇的時候,真的有點納悶,別人家的廁所是不是也要定期抽肥。就想到很多格友是眷村子弟,眷村應該會有才是,謝謝航迷老叟解開我的謎團。

扒糞大概是蒼蠅的專長吧?如果要趴黃金,可以到澳洲的淘金景區去淘,那種用手指撥動的感覺,也像是扒,呵呵!不過乾淨多了。大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
2012/08/01 10:56
珍珠姐所提及的便桶也是我昔日熟悉的記憶,早年鄉下女兒出嫁時還得準備這玩藝呢?至於「水肥」雖說是人類的排洩物,卻也是農村社會最大的天然肥料之一,許多在自家田裡種有蔬菜者,都要靠一根長柄、前端裝有小容器,來舀出施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2:58 回覆:

說到這個便桶,我想到現代的抽水馬桶應該是從便桶的概念,演變出來的。讓我想到人類的智慧與時俱進,都是跟我們每天的生活基本需要相關。常常花腦筋想出改善現況的,就會有新發明出現,實在是值得大家努力的事。

浮生描述的那個施肥的小容器,非常寫實,我都看到栩栩如生的圖像了。我不是農家子弟,年紀大了才來體會農家活,真是有意義的事。

我隔壁的鄰居又開始給我送蔬菜了,讓我想要種菜的念頭又壓了下去。再等一等。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插句话
2012/08/01 10:39
收集“童子尿”有可能是用来做“药引子”。“童子尿”做药引,貌似在中医很普遍。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0:50 回覆:
謝謝湘玉的說明,童子尿的價值在武俠小說裏面讀到過,中醫常識也聽過。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01 10:03

國小時還有專門到學校收集童子尿的哩

不曉得收來幹嘛 ? 懷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0:30 回覆:
懷疑 阿鍾哥是在說笑話?還是說真的?有什麼相關新聞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10:49 回覆:

哈哈!我猜是新聞,就上網看了兩條。一條是真的新聞,一條是學生作文,老師用啤酒加鹽、水給學生喝,騙他們是童子尿。

哎!我現在長時間在澳洲,都聽不到這些有趣的新聞了。澳洲人只報導澳洲人的新聞,或者美國、英國,亞洲國家他們沒有興趣。

大約10年前澳洲有兩個礦工埋在地下幾天獲救後透漏,在底下就是喝尿解渴。不是童子尿耶!


檸檬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咚 東西掉下去了
2012/08/01 09:38

小時候住土角厝

嗯嗯的時候  一不小心

手錶掉下去了  拖鞋掉下去了

每隔一段時間  阿伯來用肩擔挑走一些...

哈 感謝您喚起了一些珍貴回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09:51 回覆:

土角厝 - 我自己沒有住過,感覺像是冬暖夏涼,應該是很珍貴的記憶。初中時去過同學家的土角厝,好像二十年前就都重建了。

檸檬小姐住在哪個城市呢?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小時候種菜
2012/08/01 08:42

澆的都是水肥。

菜收成後,拿到水溝洗一洗,免得上面留有黃金。

如今時代進步了,自然的變成"尚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09:48 回覆:

我一直覺得排泄物很髒,不知道有多少細菌。倒是沒有想過菜園子裏的青菜上面留有黃金,洗過就好了。那麼在國外我愛吃外國人拌的各種生菜沙拉,只是洗過就可以了嗎?

不懂最後一句話,什麼是尚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