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便車- 60年人生軌跡分段記憶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7 05:04:12瀏覽2518|回應47|推薦252

1. 搭便車 公路

搭便車的意思就是在沒有增加額外的費用的前提下,免費搭乘別人的車子前往目的地。搭便車的狀況在朋友之間經常發生不足為奇。如果是搭陌生人的便車,有很多可能,我自己倒是沒有單獨經驗過。

三十多年前,有一次我跟著當時公司的董事長到桃園工廠視察,司機駕車。回程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高速公路的路邊有客運車拋錨,很多乘客在招手尋求搭便車的機會。董事長很仁慈的指示司機開放搭便車,因為必須符合目的地的方向,印象中好像只載了一個人。

住在國外,好幾次看到路邊有人豎起大拇指,但是我沒敢停車過。

在大陸幾年前,有一次白人外賓單獨搭乘工廠的麵包車外出,不幸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自燃,(現在想起來那個司機是臨時找來的,因為公司的司機休假回老家。)這個臨時司機打電話回來報告緊急狀況,說他電話打不通。我立刻打110後,自己也搭出租車前往查看。偏偏是個老爺出租車,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司機下車更換輪胎。司機看似心裏緊張,滿頭大汗,換胎不順,還拿著手機打電話求救。看司機一副手足無措的樣子,我既心急又恐懼,站在風馳電急的高速車流旁邊,怎麼不恐懼。

我嘗試學外國人豎起大拇指搭便車,但是沒有一部車子願意減速,更甭說停下來了(不知道是文化不同,還是我太老了?不過我的姿勢也許不道地,畢竟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等到司機換好輪胎,已經耽擱至少半個小時。到了現場,車子燒得只剩焦黑的骨架,摻不忍睹。消防車已經來過,電視公司也採訪過。那天晚上在電視新聞看到現場火燒車的播出。

2. 搭便車 航空

我坐過免費飛機,但是不算搭便車。那是我在澳洲的第三個工作,一個澳洲本地生產的珠寶公司(costume jewlery 名字也是第凡內,不知道跟現在那個有名的第凡內一不一樣)。老闆迷上航空飛行,擁有私人飛機,已經學習飛行有一段時間,剛好結業(忘記了是不是結業),反正他每天早上一到辦公室,就是跟我談他的模擬飛行進度。

那天上班,老板興致一來,邀請我見識他的飛行技術。我們就出發到機場,出門的時候遇到另一個女主管,她就搭便車跟我們同行。登機後,那個女同事坐在後面乘客座位艙,我坐在副駕駛位子,老闆是當然的正駕駛,他熱心的讓我跟地上塔臺通話,還傳授幾招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操作技術。我們在墨爾本上空盤旋幾圈,那真是耳目一新的經驗,雖然心裏也難免緊張害怕。畢竟旁邊這個正駕駛不僅是業餘的,而且還是新手。

至於一般民航飛機,尤其是國際航班,一般人想要搭便車實在是不可能。但是怪事年年有,真的有人沒有花錢買機票,沒有護照,沒有登機證,竟然上了飛機出了國門。這是真實新聞: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美聯社倫敦2012725日電】

2012.07.26 02:46 am

一名11歲的男孩24日在沒有護照、機票及登機證的情況下,逃過各項檢查,從英國搭機安抵義大利。

英國曼徹斯特機場及Jet2.com航空公司官員25日說,他們正在調查男孩是如何搭上那架飛往羅馬的班機,他是在飛行途中才被空服人員發現什麼證件都沒有。

原來這個男孩跟母親逛街的時候脫身,不知怎麼搭電車來到機場。在機場出境口跟著有小孩的一家人大搖大擺的通過海關,通過安檢,通過檢查登機證的登機關口,登上飛機,從英國曼徹斯特飛到羅馬。直到有乘客發覺,通知空中小姐,航空公司趕緊安排讓小男孩從羅馬飛回英國。

這個11歲的男孩無意之間,經歷了一段堪稱驚喜的國際空中旅遊,我猜是他及他的家人一輩子難忘的記憶。但是英國曼徹斯特幾個海關及航空公司官員,因為小男孩的出乎意外的順利飛行,必須接受調查 也有可能被革職,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幸虧這個小男孩出自英國人的平常人家,否則......

3. 搭便車 看電影

Empty cinema auditorium

11歲小男孩搭便車免費坐飛機出國,讓我想起五十年前台灣流行的,戲院門口的搭便車。那時候在電影院門前經常有10歲不到的小孩,會粘著央求已經買票排隊進場的大人,帶他們進電影院。因為小孩子跟著大人進電影院是不用買票的。不知道udn 有沒有格友搭過?

【後記】

這篇搭便車的靈感來自最新的新聞,11歲男孩靜悄悄跟隨著陌生人,蒙過一個個監管嚴格的安檢關口,登上飛機,出了國門。新聞轟動全球,讓我記憶起小時候在戲院門口看到的,一群小孩子等著機會,搭便車跟著陌生的大人,從戲院的檢票口,混進電影院看電影。

靈感一來,我的記憶匣子打開,從五十年前、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到數年前的親身經驗事件在此展現。得到電小二推薦貼心下午茶對我來說是少有的禮遇,我自己也覺得是一篇珍貴的生命軌跡記憶之旅!(註:珍珠已經度過6次本命年的生日)

在這裡與格友們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667153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電影
2012/07/30 05:00

有些就是以搭便車為故事開頭的。

前年在台北看到讓我大感驚訝的一幕:紅灯前,一個中年男子自另一台摩拖車後坐下來,跑去另一台摩拖車與騎士交談一陣,做了點頭道謝樣後就坐上後座去了。看來也是搭便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10:44 回覆:

我在台北整整住了36年,所以對台北非常熟悉。對於你的描述,我可以想像得到那個圖像。

說到摩托車,你知道上海浦東的地鐵站外面,也有摩托車等著載客,那也是打的的一種喔!我自己沒有坐過,但是問過。價錢好像跟出租車一樣。

搭摩托車的便車更要小心安全 - 我記得很清楚,30年前就聽到這個真實故事。一個有三個幼兒的媽媽在工廠打工,上班的時候搭乘男同事的摩托車,沒有戴安全帽,出車禍死亡了。

一件單純的事情,看起來好像是好事,做起來可能是害人的壞事 - 有多少個人能夠在正確的時機,有正確的思考呢? - 唔!我提到哪裡去了?守口如瓶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最驚險的是搭上司的飛行便機吧﹖但一定也不容易推辭﹖
2012/07/30 00:29
﹖能有[便]的機會﹐也是值得恭賀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10:51 回覆:

張鳳說得不錯,如何回答就看出一個人的個性了。我雖然心裏害怕,也還是會欣然接受的。這麼大好機會,怎能不試。如果要付錢的,我大概不會。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生就是因為種種的遇緣才有發光的機會。把自己關起來一輩子,人格的成長是一定難免瑕疵的。你說是不是?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便車
2012/07/30 00:16
從沒想過可搭便車 我的一生總是平淡沒刺激 如今回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00:22 回覆:
我想 connie 忙着蓋房子,沒有心思去回憶。仔細回憶,一定會有搭便車的經驗。不管你來美國多少年了,參加教會聚會,總有搭別人便車,或讓別人搭便車的時候吧!這種經驗我很多,因為太平常了,所以就沒有提。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便車
2012/07/29 19:03

在台灣,先生常給同事搭便車

在國外,不敢讓陌生人搭便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9 23:15 回覆:
看起來就是我們這些在國外的人,才知道搭便車不是可以掉以輕心的。沒有出國的人,每天的生活環境可能幾十年沒有變,對於搭便車的觀念就會比較輕鬆吧!住的國家不同,有些想法還真是不好溝通。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便車,我搭過
2012/07/29 08:04
好多年前在合歡山,路邊還有未融的冰.朋友走不動遇到兩位中年男士.他們載朋友上山.後來聽說我們一行四人要去谷關溫泉,這兩位男士不但送我們去,也改變行程在谷關過了一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9 10:23 回覆:

你是第二個提到類似的經驗,讓我想起年輕的時候,去奮起湖健行很多天。那種情形,如果有這種搭便車的話多好!

通常,也是景點,越難有搭便車,畢竟是賺錢的地方!

你們還是很幸運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燒車
2012/07/29 03:40

在美國前兩年我也在Highway看過一例,
真是嚇人!還好沒有爆炸!

50年前『看電影搭便車』?
我都不知道有這種事,
珍珠小姐您貴庚啊?誰理你守口如瓶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9 07:13 回覆:

哈哈!‘貴庚?’ - 已經不是秘密了啊!

彥琳五十年前如果剛出生或未出生,可能就沒有這種見聞了。大笑

火燒車真的是嚇人,我電話聽到都很驚嚇,不過那個外賓很鐵齒。他是第一次到中國的,他說,沒有什麼。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航迷老叟搭便車
2012/07/28 22:00
駕駛飛機是很多男生的夢凌雲馭風去那是一種速度的追求,中國最近的太空船発射我在新疆每天都收看在太空雖孤單但能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機會,到現在我還在玩模型飛機妳有直接座在駕駛艙直接看他人駕駛飛機這種搭便車的機會可遇不可求。羡幕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8 22:13 回覆:

哈哈!我猜還是天性不同 (避免說男女有別)。我自己沒有飛行員的朋友,但是我那個喜歡開飛機的老闆,(22年前的事了,相信他現在也不會飛了吧!)白天很喜歡找我聊天,什麼話都要跟我說,我現在想,他一方面喜歡空中的遨遊,一方面又渴望有人說話,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不騙你,這個老闆從求職面談開始,就跟我說話說上癮了。上班後,天天說個不停,好像一個孤寂的人,突然碰到知音一樣。20年前的澳洲,大概缺乏知性的女子。誰理你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搭過很多便車
2012/07/28 20:33

我年輕時的年代,比較單純,所以也敢大膽搭便車。

我搭過載餿水的車,在南橫搭過搶修的挖土機,在北橫搭過林班的吉普車,

卡車、小客車、摩托車都搭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8 21:58 回覆:
um~ 聽起來你像是在地人,年輕時代也的確大不同,全世界都一樣。一般來說,在地人的風險比起外地人、外國人的異地旅遊是小多了。你的一連串經驗說出你還真是搭便車的老手耶!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奇
2012/07/28 17:57

沒有護照卻能通過海關檢查

實在是太離奇的搭機事件

難道這位小男孩有隱形術不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8 22:00 回覆:
他們調出錄影帶,說小男孩走路很有信心,沒有讓人懷疑。真是怪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進場看過歌舞團的表演呢!
2012/07/28 13:29
哈哈~

搭便車看電影,那是我小時候經常現的遊戲,也用這樣的方式看了不少的台語電影。

而更跨張的是,還進場看過歌舞團的表演呢!

但我羨慕妳有當副駕駛的搭便車機會,當年也有過駕駛飛機的夢,

投考過空軍幼校,體檢就被刷了下來,

但航空駕機的夢到現在還沒醒,

航迷老叟也就是這樣沿伸過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8 16:35 回覆:

哈哈!又一個同年代的人不過我總覺得我比航迷老叟年輕,看來這個搭便車看戲的風味跨過的年份還不短!

我隱約記得我家附近那個戲院有時候也有歌舞表演喔!

看來人相遇還是有一點因緣,即使是很小很小,譬如航迷原來投考過空軍幼校,我高中的時候,也參加過救國團的飛行訪問團 - 我也不知道是做什麼,只知道可以坐飛機,後來坐的是運輸機。

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我這樣子的人也曾經開過飛機!有了那個經驗後,我真的不羨慕飛行員的生活,因為我不無法享受獨自在空中遨遊的孤單樂趣。

難道喜歡飛行的人會比較孤僻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