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現
2012/07/10 21:51:04瀏覽3597|回應61|推薦311

愛現,是我還沒有離開台灣的時候的流行用詞, udn 沒看過人家這麼說過,不知道現在還有這種說法嗎?愛現,就是喜愛表現,喜歡炫耀的意思。雖然久沒有聽到這種說法,但是我看一般人愛現的現象並沒有稍減。

udn 很多人愛現,我也愛現。我愛現自己的人生經歷,愛現自己過去的工作技能,愛現自己的幸福婚姻,愛現自己年輕時候的辛苦與努力在晚年得到收成。

愛現要有平臺,udn 就是愛現的平臺之一。

愛現畢竟不是美德,我有愛現的慾望,心裏又有顧忌,因為愛現會招嫉,怎能不怕!

我這一生最得意的事,就是嫁了一個好丈夫。形容一個好女人,我們說賢慧;那麼要描述一個好男人,要如何描述呢?愛情、麵包、外表、智慧、品德 、能力、修養、體貼、顧家 外子一項也不缺,而且是數一數二的。

udn 與格友交流兩年多來,我從不諱言自己對婚姻的滿意與自豪。聽到人家在感情上受挫的,我只想分享我的婚姻倒吃甘蔗的經驗。我強調每一個婚姻開始的磨合期的必要性。

自從我不上班以來,udn 就是我的社交圈,網上社交。藉著部落格,我不只是社交,我更喜歡分享自己所思所想,因為我的思想就是我的生命的精華。在網上,我跟男性格主交流的比例大,不是因為性別的關係,而是思想比較容易交集。我個人認為,視野寬廣的男性心胸會比較寬廣,能夠接受不同的角度觀點。女性的心眼比較小比較多,幾乎是大家認同的現象,所以女格友之間如果有不同的人生觀點,交流就有困難。(這當然不是絕對的,所以我還是有談得來的女性格友,也有拒絕往來的男性格友。)

我跟外子說,我上部落格不是玩的,是有生命的意義的。我是台灣人,我在台灣的網路平臺分享自己的人生見聞,就是我的貢獻。外子聽我這麼說,也就不反對我上網了。

我在網上與人交流,從沒有虛假之言,因為我以自己的生命為傲。我的丈夫來自中國大陸,是我當初結婚時耿耿於懷的一個心結,因為台灣人總是瞧不起大陸人。直到我在大陸住了幾年,我愛上中國。我覺得中國是一個值得所有華人驕傲的國家。普遍的中國人都是善良的。如果在中國需要擔心可能碰到不好的中國人的話,那麼在 udn 遇到不好的台灣人的機會可能更多。

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好的分類呢?‘不好’是一個主觀的形容詞,形容不好,因為人家對我不好。這種不好的起因出於一方片面的猜疑與不信任。幾年來,我走在中國城市的馬路上,我覺得自己得到一般路人百分之百的信任。我也不會對中國政府恐懼,因為我們每年繳的個人所得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是有實質貢獻的。

udn 是一個虛擬的空間,不是真實的世界,有人不喜歡我的愛現(我愛現的是以在大陸的即時見聞為主,正面多於負面),選擇用公開誣衊、抹黑的手段來整我,造成離間的效果是瞬間的。我在 udn 所受的委屈是無法跟老公訴苦的,想想外子如果知道我是台灣人,卻被台灣人欺負,他要如何設想。

有人認為湯圓文章是爭議性的文章,這是很簡單的一句話,無關對錯。但是有人要把事情渲染成為各種抹黑、誣衊以及人身攻擊的行動,然後又有一個不認識的基督徒格友給我留言,提醒我不能申冤。於是我忍住了。我的文字不善於細節,尤其是生氣的時候,更有 speechless 的苦。幾天來我心情平靜了,我決定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

我有錯嗎?如果有錯,就是‘愛現’惹的禍。但是捫心自問,愛現到底是罪?還是貢獻?我所愛現的,都在我的文章與交流中,我自己覺得是貢獻,不是罪。

有智慧的格友說的一點都沒錯,沒有交集的人,本來就是無法交流的。不管愛現是否有錯,不管是有交集還是沒交集,我還是會繼續我上網的初衷,讓自己的生命繼續流動。這就是我生命的意義。

這一篇文章的目的是把怨氣吐掉,但是又有愛現之嫌了。一個人活了一甲子,如果不愛現,就只能閉嘴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好自己
2012/07/17 22:23

珍珠姐做人坦白真誠

有時將自己的成就與朋友分享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愛現一下也不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8 14:58 回覆:
謝謝水羚貼心的回應。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7/17 21:36
燈光效果啦! 我是年紀一大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8 14:57 回覆:
crystalsun 太謙虛了,如果不認識你,青年才俊是最貼切的名字。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7 14:14
人生也是一段學習。
珍珠愛現無妨。「嫉惡如仇」的天性更是明顯。如果能更上一層樓,學習「同情」(compassionate)。
一定更可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7 14:49 回覆:

謝謝大海的回應,大海跟我一直有相左的觀點。我們坦誠交流,各持己見,不妥協也不存敵意,我覺得我們之間的交流是最好的社交模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也是非常愛現的人!
2012/07/16 22:30

妳對udn的態度,幾乎與笑笑相同,現在我完全以經營

此格子為生活的重心,無論是出遊,拍照,所思所想,

都是用在udn,在這裡個人非常地愛現,將生活中美好的

事情都呈現出來!同時妳以所謂的[台灣人]認同大陸同胞

的種種作為!便是以世界一家的胸懷去接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7 07:59 回覆:

笑笑先生在格子裏把人生的美好分享給大家,總是用正面的態度看事情,是最有資格愛現的人。

笑笑先生把珍珠的觀點闡釋得很大氣,其實我只是覺得大家都是中國人(我們一直是這麼認同的,現在硬要抹煞掉,還真是不以為然。),相煎何太急。這個世界常常是一粒屎壞了一鍋粥,為了一粒屎,責備一鍋粥是對的嗎?

我記得三十年前的台灣看日本,覺得日本產品樣樣好,日本的技術,日本的服務,日本的包裝,現在台灣進步了,學到了日本的一些東西。兩岸之間,目前台灣的人文是比大陸略佳,但是大小懸殊太大,這樣的比較不能代表台灣真的好。台灣可以學到日本的好,大陸也可以學到台灣的好。台灣對眼前的自滿與驕傲對我們自己的下一代的心理成長不是好事。現在是雞首,以後最好的狀況也只能維持雞首,還是趕不上牛後。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妳
2012/07/16 20:01

兩個同鄉人{樓下如青大作家,大畫家}同時來按讚囉,

愛現也要有能力才能現啊!愛你喲!暑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6 20:49 回覆:
夢屋子剛從金門回來,就碰到同鄉的如青,讓我的格子蓬蓽生輝。原來金門出產才子、才女,是最有資格愛現的,我真應該趕快去見識見識金門的人文景觀。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應該是在
2012/07/16 19:58
FB吧?! 愛現好像是人性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6 20:39 回覆:

說到人性,所有大夥兒爭先恐後的事情似乎都是人性,品德教育讓我們對愛現這兩個字有所顧忌。所以如何把愛現做得恰到好處也是學問了。 我不用 FB 所以對 FB 沒有什麼感覺,FB 帳號加女兒為好友,但是看不到她的任何東西,奇怪,愛現好像通常不是做給媽媽看的。

crystalsun 這麼年輕的模樣,卻是做大事業的人!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葡萄成熟的時候,總是會有一二顆酸的
2012/07/16 16:12
的確
愛現與分享、奉獻有時並不容易分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6 19:12 回覆:

當葡萄成熟時 - 如青果然是個作家文人,回應的標題都很有韻味。

的確,愛現、分享、奉獻是不容易分辨。我知道我有時候真的很愛現,但是會考慮,說出來對讀者有意義嗎?當然也考慮,會不會招嫉,我這個人其實是傾向保守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6 19:25 回覆:
恭喜如青獲得金鼎獎 - 我還真糊塗,如青是繪畫名氣大,還是寫作名氣大。印象中你也是常常得獎的才子。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6 13:49

他人稱已愛現,有嫉妬成分存在

自稱愛現,則為"有自信"的表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6 19:07 回覆:

看到 mozar 的紗窗分享,的確用愛現兩個字會感覺不對勁。但是讓 mozar 自己說,也許會說愛現會比分享適合 - 說話用字的心理學還真是奇妙。

就像我說朋友熱心展示家裡整修過的浴室、廚房、客廳,我說她愛現的話,會覺得無禮;但是朋友自己說愛現的話,表示自信與開朗。這對夫妻是中國人,都是當年公費留學,取得博士學位,都有很好的工作,我們的交往只是因為是孩子的附件。他們的態度不卑不亢,熱情有禮,沒有炫耀的意思,交談之間我很自然的體會到他們成功的家庭教養,讓我由衷欽佩。- 這是兩天前的事,特此一記。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是美德
2012/07/15 11:56

愛現是美德

愛現怎不是美德

愛現是自我認同 自我形像得肯定

孩子沒有自我認同無法成長

老公很好

但也要尊重他的意見

彼此在特殊性中求整體性

相信珍珠一定是寶珠

祝福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6 09:25 回覆:

Pearl is a gem - 這是很多人認同的,謝謝老爹。愛現這兩個字是台灣人的用法,聽在耳朵裏各人感受不同,不管文字,意義到了就是。愛現比起藏私,的確是稱得上美德。

前兩天去一個七八年沒見面的朋友家裡,才知道他們家已經整修了一下。女主人熱心的展示給我詳細的整修細節、解釋過程、成本,我聽了真的感覺收穫不少,等我要整修房子的時候,就有了現成的高標準指標。(叫我自己現在弄,還真的沒概念,絕對弄不出他們家那麼好的成果。)

所以愛現其實是美德,只要不被外人扭曲利用的話。

謝謝老爹。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7/15 00:34

四兩撥千斤才對

注音輸入一不小心常會選錯字

我對錯別字也很認真看待

是職業病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5 06:25 回覆:

謝謝孟麗,只是我怎麼怎麼看這五個字,在上一個回應裏都是一樣的呢?

希望我的眼睛沒有太糟糕。不過,多一個回應也是增加人氣!愛你喲!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