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現
2012/07/10 21:51:04瀏覽3611|回應61|推薦311

愛現,是我還沒有離開台灣的時候的流行用詞, udn 沒看過人家這麼說過,不知道現在還有這種說法嗎?愛現,就是喜愛表現,喜歡炫耀的意思。雖然久沒有聽到這種說法,但是我看一般人愛現的現象並沒有稍減。

udn 很多人愛現,我也愛現。我愛現自己的人生經歷,愛現自己過去的工作技能,愛現自己的幸福婚姻,愛現自己年輕時候的辛苦與努力在晚年得到收成。

愛現要有平臺,udn 就是愛現的平臺之一。

愛現畢竟不是美德,我有愛現的慾望,心裏又有顧忌,因為愛現會招嫉,怎能不怕!

我這一生最得意的事,就是嫁了一個好丈夫。形容一個好女人,我們說賢慧;那麼要描述一個好男人,要如何描述呢?愛情、麵包、外表、智慧、品德 、能力、修養、體貼、顧家 外子一項也不缺,而且是數一數二的。

udn 與格友交流兩年多來,我從不諱言自己對婚姻的滿意與自豪。聽到人家在感情上受挫的,我只想分享我的婚姻倒吃甘蔗的經驗。我強調每一個婚姻開始的磨合期的必要性。

自從我不上班以來,udn 就是我的社交圈,網上社交。藉著部落格,我不只是社交,我更喜歡分享自己所思所想,因為我的思想就是我的生命的精華。在網上,我跟男性格主交流的比例大,不是因為性別的關係,而是思想比較容易交集。我個人認為,視野寬廣的男性心胸會比較寬廣,能夠接受不同的角度觀點。女性的心眼比較小比較多,幾乎是大家認同的現象,所以女格友之間如果有不同的人生觀點,交流就有困難。(這當然不是絕對的,所以我還是有談得來的女性格友,也有拒絕往來的男性格友。)

我跟外子說,我上部落格不是玩的,是有生命的意義的。我是台灣人,我在台灣的網路平臺分享自己的人生見聞,就是我的貢獻。外子聽我這麼說,也就不反對我上網了。

我在網上與人交流,從沒有虛假之言,因為我以自己的生命為傲。我的丈夫來自中國大陸,是我當初結婚時耿耿於懷的一個心結,因為台灣人總是瞧不起大陸人。直到我在大陸住了幾年,我愛上中國。我覺得中國是一個值得所有華人驕傲的國家。普遍的中國人都是善良的。如果在中國需要擔心可能碰到不好的中國人的話,那麼在 udn 遇到不好的台灣人的機會可能更多。

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好的分類呢?‘不好’是一個主觀的形容詞,形容不好,因為人家對我不好。這種不好的起因出於一方片面的猜疑與不信任。幾年來,我走在中國城市的馬路上,我覺得自己得到一般路人百分之百的信任。我也不會對中國政府恐懼,因為我們每年繳的個人所得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是有實質貢獻的。

udn 是一個虛擬的空間,不是真實的世界,有人不喜歡我的愛現(我愛現的是以在大陸的即時見聞為主,正面多於負面),選擇用公開誣衊、抹黑的手段來整我,造成離間的效果是瞬間的。我在 udn 所受的委屈是無法跟老公訴苦的,想想外子如果知道我是台灣人,卻被台灣人欺負,他要如何設想。

有人認為湯圓文章是爭議性的文章,這是很簡單的一句話,無關對錯。但是有人要把事情渲染成為各種抹黑、誣衊以及人身攻擊的行動,然後又有一個不認識的基督徒格友給我留言,提醒我不能申冤。於是我忍住了。我的文字不善於細節,尤其是生氣的時候,更有 speechless 的苦。幾天來我心情平靜了,我決定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

我有錯嗎?如果有錯,就是‘愛現’惹的禍。但是捫心自問,愛現到底是罪?還是貢獻?我所愛現的,都在我的文章與交流中,我自己覺得是貢獻,不是罪。

有智慧的格友說的一點都沒錯,沒有交集的人,本來就是無法交流的。不管愛現是否有錯,不管是有交集還是沒交集,我還是會繼續我上網的初衷,讓自己的生命繼續流動。這就是我生命的意義。

這一篇文章的目的是把怨氣吐掉,但是又有愛現之嫌了。一個人活了一甲子,如果不愛現,就只能閉嘴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瑟
2012/07/26 16:57
在大陆北方,“爱现”的流行语是“得瑟”(都是四声)。“得瑟”一词本来是东北话,现在慢慢的整个北方都这么说。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6 17:11 回覆:
得瑟!- 這個我還真沒有聽過,沒有在電視上學到。我猜我記不住,下次聽到要記得確認一下。學語言真的是要環境,如果電視劇看到一定會記得。謝謝湘玉提供的信息。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過一甲子 海闊天空
2012/07/24 08:58

HI 日安

好久沒"打乒乓球"了

如您所言 : 活過60歲  再不"愛現"待何時 !

鶴島正子也說過類似的話語   不過   那也是將近60年前的事

正子是山本56情人  比千代子   禮子  認識山本還要早

一個從13歲起便愛戀著山本的苦命女人

在山本"機上戰死"

正子60歲之後   發表了她和山本的一些情事

便說了 : 人 活了60歲  沒什麼好顧忌......

SO

活過一甲子   海闊天空

敬禮

中華民國101年0724日0857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4 20:33 回覆:

CDOK 天性豪爽,想來就來,想打球就打球,一點也不會扭捏作態,這種性格最容易交朋友了。

前兩年我還會彆彆扭扭,不願意透漏年齡。六十是一個甲子,這麼重要的里程碑,倍感自豪。我想這是所有走到這個點的人都有的同感吧!

活過一甲子,海闊天空。YA! 你說的好。

謝謝 CDOK,每天都在你的文章看到你的活力,讓讀者都跟著有勁。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此文,心有所感慨...
2012/07/23 01:01

我也愛現,把自已的臭脾氣/缺點現出,使對方更能了解我自已。我不曉得我這作風是對或錯?

過去離開udn一段日子回母校寫作,只為了想母校的網站多釆多姿多元化;意想不到母校網站的學長學姐都心胸狹窄,各自都〝愛現〞想出鋒頭妄想打擊抹黑對方,因而泯滅良知出賣我。把私底下的email貼上網站,捅了我兩刀,還利用我教唆我去恥駡對方(同是校友),此事使我受傷得很,也令人一生難忘。

「愛現」是一種好事,能與好友分享,彼此交換經驗心得,人生一大快事也。

可是當你遇到專制好挑弄是非的小人,你的心就被整得千瘡百孔、血肉模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3 09:11 回覆:

謝謝雙魚的回應,還真不好回覆耶!

這是自我介紹嗎?以後繼續在你的格子裏認識你的時候,就更容易瞭解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
2012/07/21 11:41

每個人身體裡都有愛現的因子,這一點也不奇怪,也沒有錯
有能力的人,才有表現的空間,有舞台,有觀眾...

有專業學識的人,儘量表現你的專業;演藝才華表達你的表演技藝,媒體的名嘴也儘量發揮..., 各行各業都有強者,我一點都不驚訝,每個人都有其天賦,為何要埋沒人才,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也很愛現,只是局限能力,所以即使愛,也現不出來~有些遺憾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1 16:06 回覆:
ti 的謙虛是現代人難得的美德,不過我說的愛現沒有那麼正式啦!讀珍珠的文字是意會重於言傳,點到就對了,要就文字探討,可就麻煩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2 05:08 回覆: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愛現的管道(舞臺),部落格的建立就是愛現的心裏可以得到滿足的地方。部落格的舞臺是平面的,但是可以現的卻比立體的舞臺還多。至於看得懂的觀眾有沒有就不知道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無罪,造反有理
2012/07/21 11:28

卒子過河

雖可横走

如能持其志,勿暴其氣

可免招來俥傌炮夾攻

woops!

觀棋不語真君子

當作我没說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1 16:03 回覆:

過河的卒子所以不能回頭,是因為曾經滄海難為水。今天碰到牧谷出了帥,要玩棋,珍珠的棋藝是小學時候的程度而已。

觀棋而語,我想到這個故事 - 菲利普有看到一個好友跟另一個人說理,比較之下,他發現對方說的是四方形,好友說的是四方形裏的一個角,難怪雙方僵持各執己見。

觀棋不語,等著勝敗決定後,自己下場發揮會比較實在、有趣。

我們這裡在說什麼?到底有沒有 connect?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現
2012/07/21 10:34

這樣的年齡  有這樣的平台可現  我當它是一種幸福

物總是以類相聚  人總是以緣相惜 

珍珠現得美好  我欣賞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1 10:46 回覆:
小淞鼠說得好,頻率相同,愛現交織,真是人生的美事。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7/20 13:30

吉祥

人淺藏的意識本就有優越感

愛現也很正常

只是讀  看的人

有強烈的分別心

所以就有一些些的問題

別在意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21 08:24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的回應,總是藏著智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解讀
2012/07/19 21:10

立足於城邦中

志同道合的朋友自然會彼此成為粉絲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園地

大家互相分享彼此切磋都是很正面的互動

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友誼得要好好珍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9 21:39 回覆:
隨緣 - 經得起考驗的友誼值得珍惜。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非過
2012/07/19 17:55

愛現 只是種習性 並非過錯

愛現也得有物可現

看得出珍珠是位直話實說的熱心人

而在公開的部落格網路上

充斥著各色各種心態的人們

適時低調一些是有益無害的

不知認同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9 19:28 回覆:

不知道玄格友是冲着這篇文章的哪一句話說的?就是愛現這個標題嗎?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東西現
2012/07/19 15:44

表示活得很精彩

多現多分享

大家跟著快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9 19:00 回覆:
謝謝思于,其實珍珠格子所現的不是一般人喜歡看的,但是我自己覺得是讀了有益無害的。不是什麼精彩,也不是掉在地上,人家看到了會搶的寶物。不過我知道思于的生活非常精彩,值得一現。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