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與不幸福
2012/06/02 14:11:05瀏覽1656|回應56|推薦231

 

當我單身的時候,聽到朋友之間傳說的婚姻破裂或不美滿的婚姻,難免會有僥倖的心情。是啊!多聽些不幸福的例子,也是幫助自己免於自怨自艾。

 

在台灣的時候,單身還真是自由,愛怎樣就怎樣,沒有家庭的束縛與捆綁。直到我出國,在國外才深深的渴望有家的幸福。在澳洲,想想我認識的仍然單身人士,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不是不快樂就是有遺憾。

 

心想事成,我結婚了!但是一結婚就看到了不幸福。夫妻爭執,懷孕,帶孩子的生活捆綁。婚後的社交與單身的社交差別,也是婚後生活不愉快的起因。對配偶的挑剔其實也是跟自己過不去。

 

財務的困窘,外人的閒言閒語,婚姻的裂痕都有內在的原因也有外來的阻力。

 

來澳洲的頭兩年我認識了很多朋友,教會裏的,工作上的,婚禮時請了很多賓客。結婚十年後,我保持社交的朋友剩下沒有幾個。

 

我們的社交生活不是到朋友家,就是邀請朋友來家裡。到朋友家,也許要帶吃的,或禮物,還要有大夥七嘴八舌暢談的興趣與心理準備。邀請朋友的時候,我總是吹噓老公能煮,但是從買菜、洗切炒煮、準備甜點、收拾屋子,到送走朋友,我們總是累得筋疲力盡。之後回想宴會中的談話,也可以成為夫妻吵架的導火線,長則冷戰數周,短則熱戰數日。

 

後來我覺悟,為了婚姻,友情可以暫時擱置。結婚前老公跟我幾乎每天晚上會在電話上聊天,結婚後朝夕相處,我們反而中止培養感情與默契的心靈交流。跟朋友party,其實是犧牲了夫妻的感情建立所需要的時間。想通了之後,我決定減少宴客,連教會查經也不去了。老公周末有他的打球社交;我只選老公不在家的時候跟朋友電話聊天。老公不喜歡聽我跟朋友之間無聊的電話對話,我們老朋友之間的聊天也的確很少營養,所以我也不希望被他聽到。

 

沒有外人的介入,我們的婚姻很容易的走入溫馨的一家三口,既是三人世界,也是兩人世界。彼此關心,互相尊重,建立我們之間的默契。最重要的,我自己心裏篤信有神,隨時禱告,求神的智慧與祝福。老公說,我比他還要瞭解他自己。他的所思、所想,如果他心裏有事,我都可以憑著敏銳的感覺查覺。至於我自己,我是藏不住的人,有話必說,不拐彎抹角。我的婚姻幸福指數是從0開始,然後 1,2,緩慢的,上上下下的,經過十多年的進展之後,我每天都慶倖自己結婚,有屬於自己的家庭,有一個優秀信實的丈夫。

 

【後記】

 

想到寫這一篇,因為某格友說,我自以為幸福,不知道別人的不幸福。所以我決定分享自己婚姻也是從不幸福走過來的事實。我在意婚姻,因為自幼見證父母不美滿的婚姻,經歷不美滿婚姻子女的成長心情。我比別人珍惜婚姻,因為這個婚姻是我自己向神祈求來的,是神所赐的,有神的祝福。我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助年輕人對婚姻有正面的態度,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喜訊】

 

今天傳來家族的一個可敬的長輩即將結婚。這位長輩 71 歲,從未結婚,是中學時大家矚目的才子。年過70仍然風度翩翩的老人,去年參加闊別五十多年的同學會,與舊日女同學展開黃昏戀情,將要結婚。聽說這位喪偶的女同學是退休的教授積極追求。我在這篇文章後加注這則最新喜訊與格友分享,邀請主內好友一起禱告祝福這位長輩的黃昏戀情與美滿的婚姻。2012/06/0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幸福有時不幸
2012/06/10 17:03

無我可幸福..我摯變不幸..

磨合勞改成功..恩多怨少..麻吉圓通..上帝應許的..切記呵護妳敲的所以我開了!

百年好合.請再敲..俺為珍珠呼風喚雨作見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10 17:30 回覆:

謝謝聯合國的回應,人要懂得珍惜當下。好的時候不知道珍惜感恩,更待何時?

我的生命能有多久都不知道,對我來說,人到60,每一天都是多出來的。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是這樣耕耘
2012/06/10 08:30
重讀一遍幸福  
妳很給老人上臉喔
其實 我們老字號 那年代不講恩恩愛愛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雞  狗 沒見面 洞房花燭夜還是暗暗摸__瞎子摸象
女子吃虧  沒離婚這個詞  只有上吊__太受不了的話
男子倒是三妻四妾  光明正大的宴客
歷史欠我那年代女子一個道歉
很久以前讀到很多人際關係書類
什麼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釣上來的魚__不必討好魚吃的嗜好味
婚姻是洗澡__越洗越冷......
那時候美國平均"婚齡"七歲  各自分飛
妳灌溉 減壹一點社交 ...婚姻是這樣耕耘的ㄟ
81翁與78婆__老伴雖病十二年  我有時想起來
萬一她先走了  好可怕啊  寧可好好照顧她 討好她 使她歡喜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10 09:04 回覆:

哈哈!更生的回應總是趣味中有哲理。

時代的變遷,我比更生晚一代是幸運的。目前西方國家最近調查,七年之癢要延長,改為九年了。

更生夫人是有福氣的,有她的老頭子老了侍候她。

我們家族這位長輩是一個有內涵的人,因為文革受害不能一展長才,連婚姻也是高不成低不就,很有原則。現在跟同年齡的老同學相戀,不是找年輕的女子,可見他不是花花公子。不過說真的,年紀大了結婚,更是大事啊!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之路
2012/06/09 10:28

用心經營的婚姻

需要付出長久的時間與耐力

很佩服您的努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10 09:06 回覆:
謝謝 amanda,amanda 的時間都用來旅遊了,祝福amanda 哪天在旅途上不小心也會燃起火花。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2/06/09 10:24

七十一歲帥哥,

從來沒有婚,

吃驚!

祝他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9 12:13 回覆:

其實20年前我聽說就覺得很可惜,很想找人撮合,但是我遠隔重洋不得其門。年歲越來越大,已經不敢作多事之想。沒想到突然傳來這個消息,真是佳話。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吵架、爭執都還好啦~~
2012/06/08 02:29

也許我是比較看的開的~~誰理你

那對夫妻婚姻生活中沒有爭執? 沒有吵架? 沒有困難??

但這樣就是不幸福嗎?? 我不會這樣跟自己說!! 我知道那只是一時的情緒,只要兩個人都是為了這個家在努力,雖然各有自己意見,也還是幸福的呀~~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8 07:41 回覆:
Tintin 有一個幸福的婚姻與家庭是肯定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太可貴
2012/06/07 17:55

所以雖然上網時間有限,但還是忍不住一舒己見.

無論在台北,在上海,都會見到同一類型的年輕夫妻,雙方中總有一方,有時甚是兩方,萬分渴望將單身生活的種種帶入婚後家庭生活,也有些,是在婚後結觸到多彩多姿的社交生活後,突然大喊"我也需要一個人的生活". 雖然人性複雜,儘管人生多選擇,但我覺得婚姻與單身間那無論如何也不改會變的事實是,相較單身,婚姻生活是種project的概念,若project中的任一人要求自我的最大發展,那通常是愈過愈痛苦.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7 19:33 回覆:

大不這個回應的標題讓我受寵若驚,但是是我期待的聲音。你用 project 這個字非常理想。現代學生都有做 project 的經驗,幾個人一組,分工合作,各施所長,也是互補對方的短,共同完成的任何傑作。你的注解是值得分享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生中
2012/06/07 13:17

於內在層次方面的成長,我覺得"結婚"及"養育孩子"都是絶佳的機會.

過去幾年(不知現在如何),在台灣常會聽到身邊男女說,婚後絶不放棄現下單身之種種,有些朋友,現在看來也許途中轉念才致獲得一種真快樂,而有些仍抱持著此種莫名堅持的,常感不太開心.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7 14:30 回覆:
能聽到如不能正經這一代年輕父母說出這種體會,真是珍貴的分享。婚姻生活跟單身生活是不同層次的,如果要強調單身生活品質的延續到婚姻,的確是建立家庭的主要絆腳石。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的欣喜和欣慰吧!
2012/06/06 18:15

格文如實的呈現幸福的心境,

年青時走過歲月,走過愛情,

到現在一家三口也都摸清了每個人的個性,

這就是一個幸福家庭的生活氣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7 14:26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航迷老叟是幸福家庭的經驗舵手。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滿分
2012/06/06 14:53

上帝摯愛有才德的婦人,深信珍珠幸福並不空得,有來自上帝的祝福。愛你喲!

長輩的黃昏之戀何其美呀!是可遇不可求,藉神之名,獻上最大的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6 15:42 回覆:

夢屋子是真正的才德婦人,來自上帝的獎賞一定比別人得到的豐厚。

珍珠的幸福完全是自己向上帝開口要的,是平白得來的。

謝謝夢屋子對這位家族長輩的祝福,希望這個黃昏之戀幸福美滿。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的幸福
2012/06/06 14:11

恭喜這種遲來的幸福

也很難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6 14:18 回覆:

是的,真是出乎我們做晚輩的意料之外。

對方提醒長輩徵得家人的同意,我問老公,他會反對嗎?他說,他可以反對嗎?憑什麼反對?haha! 晚輩想要過問長輩的事也難。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