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的記憶-松山國小
2012/05/28 21:16:44瀏覽1918|回應34|推薦189
54年前我進入松山國小。依稀記得穿著白衣黑裙沿著饒河街往東走,一路上的興奮之情不言可喻。從饒河街出來,走過慈幼宮,繼續向前,過馬路就是學校的正門。過馬路的時候有糾察隊在導護老師的指揮下,維護過馬路的交通安全。朝會時間到,糾察隊就關了大門,守在小門的兩邊站崗。

進了校門,走進第一棟教學樓的玄關,就是方形的前操場,圍在三面教學樓及東面的禮堂之間。南面教學樓的後面是後操場,只有南面有低年級的幾間教室。東面及北面的鐵絲網裏面有溜滑梯及單杠、爬杆、秋千等體育設施。另外有後門在西邊,走出去後,松山火車站就在咫尺內。

每日的學校生活始於朝會,全校師生在前操場列好隊伍,面對講臺,講臺就是正門的方向,朝北。朝會的內容就是校長訓話,學校大事報告,升旗典禮,唱國歌。好像上午第二節課,還是朝會結束,會有體操。我猜全台灣的學生沒有人不會做體操的,很實用。

朝會完畢各班級分兩列魚貫走進教室。記得第一次老師要我們練習走路,一二一二,左手右腳,右手左腳,兩腳替換。看似簡單的走路,就是有人走不來,左手左腳,右手右腳,被老師叫出來一再練習。

那時候本省孩子不會說國語,老師好像都是本省人,臺語國語雙聲帶並用。我很幸運分配到的班級導師是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年輕女老師高xx ,她帶了我們四年。高老師外表秀氣端莊,是典型的理想教師人選。隔壁班老師是一個高頭大馬的中年女人,嗓門高大、粗裏粗氣,標準的歐巴桑,姓白,綽號白菜頭。每次看到白菜頭大呼小叫的責罵她的學生,我們這一班的學生就面面相覷,又害怕,又慶倖自己不在那一班。

一年有兩個學期,不記得是每學期還是每一年會有遠足。遠足的前一天,我通常要求母親買粽子讓我當午餐。遠足集合總是在後操場溜滑梯旁邊排隊等候。等候的時候,小朋友之間有八卦傳說,溜滑梯的底下都埋了戰爭死亡的屍體。我聽得毛骨悚然,可能膽子小就是這麼開始的。

禮堂有舞臺,是遊藝會的當然場地。平時禮堂裏面用甘蔗板隔間,有時候我們會在禮堂的隔間里上課。記得有一次因為光線太暗,高老師要找開關還是搬黑板什麼的,甘蔗板後面有一個男老師出來協助。高老師在改作業的時候,那個男老師偶爾會出來跟高老師說話。不知道為什麼,我才小學二年級或三年級,看到兩個老師說話的神情,我就感覺那個男老師是高老師的男朋友。(我初中一年級的時候聽說高老師結婚了,不知道對象是不是那個男老師?)

高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永遠記得她穿著長裙,騎著女用腳踏車的身影。她端莊嫺熟的儀態對我們那個女生班的潛移默化應該是很深遠的。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女兒能給高老師教。五年級的時候,整個年級重新分班,我的班級換到一位男老師,姓賴。這個賴老師好像會打人,還好我沒有被打過。回想我的小學生活,平平實實,沒有出過風頭,也沒有被欺負過。不過當年的風氣,過年過節家長都會送禮給小學老師。這個風氣在澳洲也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埋死人
2012/06/07 13:20
哈,好像小學生老愛互相以謠傳恐嚇,記得我小學時也是,學校後有片小工地,上有間工人的小木屋,老是有人說內有死人,記得那時電視劇"天眼"盛極一時,不少同學拿劇中橋段來瞎扯.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7 14:36 回覆:

畢業後我一直當這個是學童之間無謂的嬉鬧之說,只是這幾年在 udn 讀到台灣日據時代的歷史,現在想搞不好是真的。呵呵!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在五十九年前駐過松山國小
2012/06/02 20:25

算算日期我駐松山國小時,妳尚在讀四五年級,

那時笑笑駐花蓮,到台北受訓兩個月,便駐在國小內

也在那上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3 11:14 回覆:

笑笑先生的意思是曾經在松山國小教課兩個月?校長是王子榮?

59年前,我才剛到這個世界不久呢!

否則的話,我們還真有緣 - 時間錯過的緣!呵呵!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幸安國小
2012/06/02 05:13
上台北還會過去走走看看
已經變成明星小學
要當地戶籍六年才可以就讀呢

不過我不太記得小學四年級以前的事
最近想起一個同學
上網搜尋
竟然找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2 14:17 回覆:

幸安國小是很有名,現在要戶籍六年才能就讀!真是不得了。

麗莎上網可以找到小學同學,那個同學是不是小有名氣呢?其實小學同學我幾乎都沒有聯絡了,倒是沒有想到要上網搜尋。但是我上網是有找到啟蒙老師的消息。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深刻
2012/06/01 20:36

我的小學女老師也是讓我記憶最深刻的老師

小孩子其實很敏感

我們都知道喜歡她的男老師是誰

她留著一條長長的辮子,優雅高挑

總是渴望再見到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2 14:34 回覆:
等著孤鴻也分享童年的記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響
2012/06/01 14:43
近日讀到珍珠童年的記憶 - 松山國小的懷舊文﹐勾起我對東門國小的回憶。我在東門國小只讀了五﹐六年級兩年﹐但那兩年對我的一生卻有不可磨滅的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1 16:41 回覆:

悦己動作真快,我馬上拜讀了你的縈懷東門國小。

國小可以說是我們一生的基礎,國小的回憶對於一個人的背景的瞭解是有跡可循的。讀了悅己的國小回憶對悅己的瞭解更多了。最讓我意外的是,悅己不是外省籍。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松山國小
2012/06/01 11:31

我小時候住過松山

不過我不是讀松山國小

松山現在改變很多了

以前讀書真的不能講台語

會被罰錢的

可是你們老師怎麼可以雙語教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1 13:14 回覆:

原來青青也住過松山,也是老鄰居。

我最記得小學入學的情景,小孩子什麼都不懂,老師如何要對一群不說國語的孩子解說朝會、座位等等細節,所以是用臺語說的。

真的上課的時間,我就記不得詳細了。不過記憶中那個白菜頭老師都是用臺語大吼的,那時候好像三個班級沒有隔間隔開,所以聽得到隔壁班老師的說話。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小
2012/06/01 02:29

對國小老師的印象 都有私下在家開課後輔導班

如果沒有參加 就有差別待遇 感覺很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6-01 13:17 回覆:
我都忘記了在家補習的事了,經你們一提,五、六年級的時候是有的,我記得是去那個男老師家裡。他家在虎林街。感覺就像是現在安親班,在老師家做功課一樣。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鞭和愛心同時存在
2012/05/31 19:00
當年都有所謂的惡性補習,有些老師會在家裡替同學補習,

收些補習費。幾乎要參加聯考的都會參加,

我記憶中,我們的班導師單身,是不收費的,完全自動的替我們補課,

下課後,留在學校,沒有燈光,自帶臘燭、煤油燈,弟妹會送來便當,

當時也並不認為辛苦,老師教學也認真,教鞭和愛心同時存在,

那時體罰是被家長接受的,

也許是在教鞭下,雞兔同籠、植樹問題,也都有些心得,

聯考結果,上的基隆的第二初級中學,能考上,多少跟補習有關,

當然也挨了不少的鞭子,但我還是很懷念那位老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5-31 20:55 回覆:

想當年初中聯考的苦之後改為國民義務教育。現在55歲還是57歲以下的人都是讀國中的。然後30歲以下的時代開始,大學的門不再難進 - 是不是這樣?

可見凡事都是利弊相參。你那個小學老師大概跟我的啟蒙老師一樣,剛從師範學校畢業,認真進取的。不知道現在的師範學校畢業生也是如此?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對我最無情
2012/05/31 08:43

從小長大的眷村拆了,小學也拆了!

我的小學生涯非常快樂,有些演講比賽的經驗,

成績不算出色,老師們對我也好。

只是父親去世開追思禮拜那一天,與我六年級開學日撞期,

結果老師將倒垃圾的清潔工作留給我,全班打掃完畢我才能執行,

讓我與出早自習寫黑板的班長,每天放學一起回家一學期,也算喜大於悲吧!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5-31 10:21 回覆:

我還真不能確定天路小學時候是外向活潑還是內向安靜。

六年級就失怙真是 a huge loss,我想是讓你的個性堅強的動力。

不認識你當時的老師,往好處想,老師把倒垃圾的清潔工作留給你似乎是明智的,佔據你的時間與思想,以免於失落不可自拔。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
2012/05/31 04:02

我小時候住松山區

後來有去逛饒河街夜市 參拜慈祐宮

世界真小 原來當年和您住很近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5-31 10:55 回覆:

我住饒河街但是從來沒有進慈幼宮拜拜,這個慈祐宮似乎越來越旺。

我想我們家也許是最早離開饒河街的人,後來大部分的鄰居我猜應該都離開才是。畢竟想觀光夜市這樣的環境當住家不是理想的。安安不是松山國小的?那就不是走路距離之內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