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部落格
2012/03/16 08:54:29瀏覽2526|回應67|推薦264

我在格子裏提到過我的好幾個家,每次談都掩蓋不了自己的容易滿足。最近從隨寫人開始,東村及陸荃也跟進,談到部落格的寒意。我在回應之餘,還是免不了談自己,自忖花在部落格的時間也幾乎等於是在家的時間,部落格其實也是屬於我個人的家的一部分。

 

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個工作繞著房子的外牆,打開每一扇窗戶的窗簾,讓日光傾瀉而入。然後找個舒適的位置,打開電腦登入我的部落格。

 

我的部落格談的就是自己,自己的家,自己的見聞。我的部落格不講究文字,不講究圖片,不講究聲影。我每天看我的部落格就像是照鏡子,看到的就是真實的自己,沒有修飾,沒有擦脂抹粉的自己。打開電腦不先看看自己是不可能的,我像個自戀的女人,要把真實的當下儲存起來,等我手不能動,腳不能行的時候,不管身邊看護我的是誰,我會要他、她每天把電腦(那時候可能必須用最好的艾佩)放到我的身前,打開我的部落格,讓我緬懷自己的人生點滴。我想這樣我就永遠不會失憶了。

 

自戀是一種通俗的說法,事實上,我就是這麼愛自己。愛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愛自己的經驗經歷,愛自己的想法與看見,爱自己的朋友,愛自己的家,自己的親人,最愛的是自己的丈夫與女兒。我想,愛自己是天經地義,一個人如果不愛自己的話,還會愛這個世界嗎?還會愛屬於這個世界的人跟事嗎?

 

我愛我的部落格,我把自己最好的東西呈現出來擺設。我擺設的不是文字,不是圖片,不是可以觸摸的實體,我擺設的是我的思維,我的意念,我的觀點,我對這個世界,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見聞與意見。

 

我的部落格是我的家,我的客廳,我喜歡好朋友、新朋友來訪,來說話,來交流。如果有人存心來做惡意的搗亂耍寶,我會阻止。我會告訴他們,我不喜歡惡意的言行。畢竟我的個性不適合耍寶,我想到我在第一個純澳洲人的老闆,在星期五下午的輕鬆時間,看到我不知道如何應付年輕澳洲女孩的玩笑態度時,他提醒她們,‘Pearl is a refined lady。’Refined – 我喜歡這個形容詞跟我的名字連在一起。如果在台灣,他們可能會說我是古板的老女人。

 

我很懶,如果沒有與人約好,我會一動不如一靜。坐在家裡,我喜歡有好朋友能自動來訪。但是,自從女兒長大後就很少有朋友會不約而來。現在打電話的話費都要算時間,電話聊天是奢侈,用 skype 的語音交談,也要彼此都在電腦前才行,語音信號品質又差,不如不談。於是走訪別人的部落格,讀文、回應就是我每天固定的自娛娛人的社交。用文字的確跟說話不一樣,有時候會造成誤解,我想在這裡借這個機會說明,我是 refined 的,我如果開玩笑是有深意的,你如果覺得唐突,不妨思考一番,再來交流,這是我喜歡的玩笑方式。我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我愛自己,也愛別人。

 

有時候我會逼著自己拋下部落格,出門去辦事,或訪友,或購物,那時我也會覺得豁然開朗,心情愉快。常常找時間放下部落格是正確的,一路上我就會很興奮的想要把自己的最新見聞記錄在格子裏。這時候我的文筆落差又是個障礙,很多的念頭擠在腦子裏,就像養了一群寵物,爭先恐後進了屋子就亂成一團,不花時間讓他們適當歸位,是無法得到訪客的垂青。所以我的部落格,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花的心血絕對不比人家精彩的部落格少。

 

說來說去,都離不開我,一個自戀的我,這就是我的部落格。寫這一篇心情記事跟所有部落格格友們共勉之。

 

延伸閱讀:隨寫人文章部落格的寒意

延伸閱讀:曼哈頓東村文章UDN格主的粉絲告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3/23 09:22
Dear珍珠:

不見面的日子,妳可過得好?
怎麼才ニ個月的光景,UDN也寒風凜烈?
發生了什麼大事嗎?

儘管努力的愛吧!對文字怎能捨棄不戀?
加油!UDN 也得要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3 11:42 回覆:

好久不見 daisy,你現在回來不是滿熱鬧的嗎?你要從隨寫人的部落格寒意開始,再看東村的。然後 Steiff Bear 發起荒島樂曲的活動,所以現在荒島上擠滿了人。你可以一個一個逛過去,發現都是荒島的話題,那就對了。

我也等著看 daisy 的荒島應變準備分享喔!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謹的部落格
2012/03/22 15:50

珍珠  學會計,做事嚴謹,做人嚴謹。

我就常常跑去  亂按別人的門鈴,

有時   說話不經大腦 ,

要檢討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2 17:35 回覆:

想不到山下阿哥好記憶,果然年輕。阿哥常常亂按別人的門鈴嗎?怎麼沒有聽人抱怨過?不常來我家倒是真的,我想對歐巴桑敬而遠之,實在也不能怪阿哥。

厚道人家有時候掛歐巴桑的牌子,是為了辟邪,實不得已也。以後大陸回來請儘管來敲門。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
2012/03/22 13:26

有時發發嘮騷
用文字寫日記

我覺得對我有自癒的能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2 17:24 回覆:

現在才發現你有兩個格子的聯播,是兩個不同的格子嗎?

從來不發牢騷的人可能是異稟,懂得用溫和的文字發發牢騷,的確是最好的自愈方法。

我完全同意。這個回應算不算牢騷呢?謝謝 A-Li。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之心有所感
2012/03/21 20:15

也寫了篇談部落格人氣的短文

等報紙刊登後

再po上網誌

跟格友分享

謝謝您的文章引發寫作的靈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2 05:25 回覆:
謝謝歐宗智用心讀我這枝被擱置已久,不怎麼俐落的筆所寫的誠摯心聲。寫文能得到相近頻率的迴響對我這樣的部落客是最好的鼓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戀
2012/03/21 12:42

我和您一樣把部落格當成生活的消遣與情感的抒發

逛部落格已成為每天例行公事

即使出國時在國外的旅館使用網路時

還可以輕易的進入udn的部落格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1 19:50 回覆:

amanda 旅遊時還有空上部落格?那麼你的狀況跟我差不多了。

不過在外旅行,如果能 po 文的話,可以讓國內親友上網知道你的行蹤,的確是很棒的事。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性情中人
2012/03/20 10:56

是直腸子有話直言的人吧

我喜歡這樣的風格

我說話很謹慎

但是不會轉彎或模稜兩可

太累了

有時候看大陸一些歷史劇

都很佩服中國古人那種彎彎曲曲的心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0 11:49 回覆:

謝謝波音,說話謹慎是應該的,不管如何謹慎,總有自己力所不及的地方出狀況。很多人看我在這裡直言直語,讓旁觀者捏一把冷汗。事實上,我選擇直言的同時,也從來注意不傷人,目的在於交流不同的意見。問題是,平常人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馬上就會反擊。如果對方冷靜接受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自由,相互切磋,以文會友,真是一樂。

我不攻擊別人的私生活,也不歡迎別人批評我的隱私。如果是公共議題,自己發言就不應該限制格友的善意發言。這是我的原則。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電視劇的彎彎曲曲的心眼,會很煩的。也許我在國外很少看中文的影劇,受到影響。譬如過去在台灣,女人年紀大了沒有對象有如芒刺在背,經不起親友的關心;在澳洲我看到澳洲的成名藝人譬如:nicole kidman 還有 kylie minogue 過了30就不諱言自己的生理時鐘在催,希望能安定下來,生個孩子。這兩個女人的愛情路都不順遂,她們也能坦然處之,談之。 - 我說這個只是例子之一。

我自己也其實經歷過怕人談論隱私的日子,最後都體會,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權。不喜歡別人過度的關心,就明白說出來。呵!拉里拉咋說了一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在說什麼。

謝謝波音的回應,提醒你直腸子的人比較健康喔!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愛 vs 自戀
2012/03/20 10:24
自愛與自戀, 界線難以界定, 過份的自我陶醉 ─ self absorption - 大概可以說是自戀罷!男女在發育期間、情竇初開時常有一段自戀的傾向, 等到進入社會開始工作擔負起責任後, 此現象會逐漸改變, 但是也可能有某種程度的繼續。 一個完全沒有自戀傾向的人, 大概不會有很大的創造力吧?我相信大很多大文學家、藝術家、革命家, 他們的創造力可能源自於自戀 and/or 自戀的延續。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0 10:35 回覆:

謝謝通霄客,忘記通霄客是學什麼的,應該有自戀傾向,就是你所分析的。我用自戀兩個字純屬玩笑,我比較偏重自愛,self esteem。

在據我觀察,國外的學校,好老師也是著重於 self esteem,如果孩子沒有學會 self-esteem 在學習上就比較傷腦筋。長大了問題也是比較大的。真正談自戀的話,就可能走向獨身主義,可能很難與人共同生活建立家庭了。

這是我實事求是的看法。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12/03/20 08:02

頗有同感

有時候說出來心情就特別開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0 09:07 回覆:

話說婆婆媽媽,其實,不管男女到了一定年紀,就是愛說話。現在老朋友見面都有搶著說話的嫌疑。如果這樣,部落格就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有話就說。

說自己比說別人的八卦容易。是不是?

謝謝 lili 的回應。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箴
2012/03/19 19:22

致親愛的珍珠:

  寫作的腳步日漸蹣跚....夢屋得了倦怠症了....

五年來.我思我想,五味心情化為文字,藏在夢屋子裡..

想鎖門...可....是友誼讓我一步一回頭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9 20:28 回覆:

夢屋子有五年了?在澳洲五年就可以醫科畢業當醫生,五年高速公路也可以完工了,五年可以看兩屆奧運了,五年可以選總統兩次了......五年,可以讓一個不懂中文的老外變成口語流利的中國通。

夢屋子的五年,卻得了倦怠症,這怎麼好?我想你需要假期,跟電腦暫時揮手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或一個月,每天去泡湯、登山、賞花,可以的話到墨爾本來好了,不過出國不是說走就走的,時間不好約,怕你來了我剛好不在這裡不能招待。

走出夢屋子,走入現實社會,說不定是你需要的換位調整。把青山保住,不怕沒材燒。老朋友都會等你回來。讀了我這個答復後,就可以鎖門先睡個好覺。等你回來喔!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應熱烈
2012/03/19 19:11
再推一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9 20:08 回覆:

wow! ‘再推一次’這是我開始部落格以來第一次聽到的安可。

謝謝歐宗智給的面子不小,我可真是手足無措了。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