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海外思念中國
2016/06/15 12:31:03瀏覽1843|回應20|推薦89

1977 年在我上班的公司裏,一個退休的股東蔡先生,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忘記是哪個城市。聽說冬天下雪,氣溫低,他不適應加拿大的生活,總是以淚洗面(氣候適應不是主要問題,文化與語言隔閡才是。)。任何人剛剛離家,剛剛移民海外,哭是常事,大概只有跟隨父母移民的孩子不識愁滋味。

適應環境需要時間,需要自己的努力與意願。

我經歷過移民初期的的思鄉與思親,初來乍到的新國度,不管有多少美景與多舒適的生活條件 ,如何跟自己生長活躍三十多年 有親人,有很多老友的家鄉比?

我移民澳洲十八年後,帶著下鄉的心情前進中國大陸。第一年也許還稍稍有一點自我的優越感,但是真的沒有預期的優越感那麼大。我以為大陸會是很落後的,民智不開,居住環境也不好的。

一年又一年,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我服了。中國大陸比台灣有文化,物質條件不比西方國家差。

我每年回澳洲數次,一次又一次,我感到澳洲文化的「乾枯」。我思念中國大陸。在澳洲,我原來認識的朋友差不多都退休了,他們的生活,能維持上教堂,上查經班的就算是有文化了。

我認識的年輕人主要都是女兒的年齡,不是在學,就是剛入社會。還有一個不到四十歲的老同事,我很驚訝她在墨爾本的職場,工作時間也很長。

因為工作與學業,他們都不太看電視。我還看電視,但是這一次在澳洲,幾乎沒有任何電視節目吸引我了。我實在思念中國大陸的生活。

其實我來自台灣,但是台灣的「去中國化」、「反中」、「反共」、「反馬」、「虐馬」、欺負「老榮民」、歧視「外省人」....... 已經到了沒有文明的地步。

這兩天我終於花時間整理我的 G Mail ,才發現我的 Gmail 是 2008 年九月開始建立的。之前用的是微軟的 Hotmail 因為習慣用 msn 即時通訊,有了 Gmail 是因為很多人用,所以跟著用。但是還是以hotmail 為主,現在已經很多年不打開 hotmail 了,所以我的歷史通信資料還是不全。 即使如此,我還是花了兩個整天,把郵件分類,方便一些重要的信息查考。

分類的過程中,八年來曾經與我交換過郵件後中斷的歷史郵件一個個出現了。真的有感人生的無常與多變,這麼多的人經過短暫的交流後,就埋入幾千個郵件底層,成為越來越模糊的記憶。

看郵件,會發現自己沒有部落格時,在杭州與上海生活比較活躍。會花時間認識朋友,參加活動,尋找商機,甚至有謀職的打算。

後來幾年,私人郵件幾乎銷聲匿跡,只有正式的文件與信息,不然就是可以直接刪除的廣告郵件。

雖然如此,我對中國大陸的認識越來越多,寬度與深度兼具。因為大陸電視與網路的紅紅火火。

今天早上偶然打開 ipad 看了幾集「楊瀾訪談錄」。第一個節目就讓我重複看了幾次,做筆記,還推薦給澳洲的朋友,給北京的老公。這麼高水準的訪談節目,台灣沒有做過(別拿二三十年前的節目出來,因為科技與文明已經不一樣。),西方國家也做不到。

美國目前最有名的訪談節目是 Ellen 秀,我現在幾乎覺得看是浪費時間。

改天再介紹今天我看的這一集訪談對象與內容,非常有啟發。楊瀾的英文非常好,她訪問外國名人,談話內容很有深度,不是西方的節目表現得出來的東方吸引力。

[後記]

最想說的是提醒台灣同胞,不想當井底蛙,要移民,西方國家已經不是最佳選項。中國大陸才是啊!

很慶幸,中國政府不拋棄台灣,視「台胞證」為中國人的印記。不需要浪費移民異國的代價,可以自由進出往返於兩岸之間,也能在大陸生活,這是多麼的幸運與福氣。

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珍惜把握人生難得的好機遇才是智者)

我現在真的後悔,沒有鼓勵女兒學好中文。沒有足夠的中文能力就無法享用這麼豐富的中華文化與智慧的資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21:55
有同感,我常勸兒子,雖然媽咪從台灣耒,愛台灣,但不得不承認大陸的改變,我也鼓勵他們抽空回中國看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6 04:44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你們經營餐飲,如果在大陸高檔飲食插一腳,應該也是商機。不過我對餐飲完全外行,不懂訣竅。在澳洲一般大眾的中式餐廳都做得很成功。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21:31
媚日=去中=皇民=次等日人=欺師滅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6 04:45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媚日有可能是自己亡國的開始。


mk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6/06/15 18:16

千金難買故園情

過客依然笑看聽

往返山川明日月

真珠忍辱見天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5 18:46 回覆:

謝謝 mku 的回應。

走出去就知道中華文化的價值,台灣寧可拋棄自己所屬的文化,抱獨守缺當難民?太愚蠢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國之枝
2016/06/15 14:26
         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此枝繁盛在故國,花葉並茂無絕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5 14:32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指教。

呵呵!這個成語用的不適當,我只是怕中共如果心一硬,不要台灣了。 我們的損失可就大了。到時候,台灣人進大陸比照外國人辦理,真是啞巴吃黃蓮。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14:19
其實在西方國家待過以後才發現自己的國家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5 14:24 回覆:

謝謝小彩的回應。

是的,西方人在社交場合,打扮得像紳士、淑女,骨子裏未必。守法的事完全靠執法來約束改造的,從前有基督教的教導還好,現在因為中東難民的引進,伊斯蘭教得衝突,社會真是一團亂。

我很高興有親自深入體驗比較中西文化的機會,中國人比起西方人的文化與內涵,還是佔上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電視劇
2016/06/15 12:40

都是一拍就是十年以上。

我已經看過所有有名的電視劇,一播再播,都老掉牙了。

新的電視劇傳播的都是病態人物。

譬如 Big Bang Theory ,我原來也很喜歡,覺得有幽默感,而且諷刺這些高 IQ 的有學問的人,生活白痴。不生活白痴的,也不見得很正常

這就是美國,西方社會傳播的價值觀嗎?難怪住在美國不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5 12:51 回覆:

更正:我不住美國,不能替住在美國的人說話。

住在澳洲沒有住在中國大陸幸福倒是真的。如果你重視知識與文化的內涵的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